2013年1月26日 星期六

動物園的遺跡

 

拼完拼圖 開心領到小禮物的 元圓妹妹

       一禕姐姐(禕讀音為一)一臉不可置信的表情看著我,我說:以前的木柵動物園原本是在這裡,我國小時第一次郊遊遠足就是到這裡。已經記不太清楚是在小學幾年級造訪這裡,印象比較深的是全班在拍團體照時,我一直左閃右閃在地上一顆顆黑色像是小丸子般的羊大便。說的也是,我怎麼可能記得近三十年前童年往事的所有細節。不過總體來說,我的童年是快樂的!

禮拜天早上六點起床看一下外頭飄雨地濕的天氣,出門練車計畫取消,倒頭繼續睡我的回籠覺,兩個小朋友到了快中午,似乎在家裡悶到受不了,把我這個還在賴床的 老爸當馬,騎在我身上,這招倒是挺管用,讓我不得不警醒起來。吃過我的早午餐後,盡點當拔拔的責任,帶她們出去走走。民國75年圓山動物園的大、小動物們,在路旁數十萬民眾的夾道歡送下,38輛遊行車隊一路南下走了14.3公里,移置到現今的木柵動物園,那時候這則新聞還轟動一時呢!不過也有可能是那時候沒有什麼狗仔,同時社會、影劇新聞也不多吧!

午後一點多,把車停在台北市立兒童育樂中心門口旁的停車場,車上兩個小鬼大遠一看到機械遊樂設備,馬上眼睛為之一亮、精神大振!迫不及待要入園遊玩。這裡不是一票玩到底,入園後另外買票券,每樣遊樂設施使用者付費的原則,對我這個業餘家庭攝影師來講很划算,因為我根本一項也沒有玩(其實根本沒興趣),默默守候在一旁取景拍照著。快速移動的物體,實在是不好拍,只能把單眼相機控制轉盤轉到快門先決,控制快門時間,用連拍事後再回家看電腦慢慢選出正常、不失焦的 照片,就像機關槍掃射,瞄準目標,按住不放就是了。

法國建築史學者菲利浦.杜柏伊(Philippe Duboy 博士認為遊樂園的場域,符合了法國哲學家傅柯所描述有關異質空間其一的原則,它創造了一個幻想空間,卻是一個完美的、經過仔細安排的真實空間,讓設置於市中心的遊樂園與市民記憶,揭露了確實存在現實之中,但具幻覺的「異質空間」。簡單來說,在市區突然有座遊樂園,與周遭繁忙的街景、高速公路、捷運跟不遠處高聳的辦公大廈好像格格不入,在這裡彷彿像是另一個世界,但對於許多人的孩時回憶來說卻是共通的。

小小摩天輪、旋轉木馬、小火車伴隨小朋友的笑容不停轉動著,半天的時間光陰就這樣讓它流走,似乎也是個不錯的安排。或許在若干年後,女兒牽著她小孩的小手,如果恰巧走進了這裡,搞不好也會像我一樣,又回憶起那些曾經逝去的童年。102.01.27(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