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31日 星期一

又是海賊

 

 我還是不適合當 海賊

2013年的第一天,我們家又跑到九族文化村航海王樂園去找魯夫了。我說:去年我們不是才來過嗎?陳一禕,妳玩不膩啊?。我家一禕姐姐(禕讀音為一)說:不會啊!這裡很好玩啊!她們姐妹倆之前看到電視上新的航海王樂園part II頂上決戰完結篇的廣告,便吵著要再來玩,真佩服遊樂園的廣告行銷能力,果真是抓住孩子們的胃,搞得跟連續劇一樣,看到收視率不錯就一直給它演下去、歹戲拖棚得死不下檔,搞不好後面還會再延伸出partⅡ、、partⅢpartⅣ,繼續讓家長的從口袋掏錢出來買單也說不一定。

說來也很慘,我跟我家一禕姐姐,目前唯一會一起認真看的電視節目,好像也只剩下卡通海賊王了,因為播出時段剛好落在六點至六點半,一邊吃晚飯、無聊跟著一起 看。其實我對其它像是偶像連續劇、綜藝節目等,全都興趣缺缺,實在是提不起興致,反倒是老婆跟一禕姐姐時間到,都會很準時得一起守著電視前、等著看偶像劇,果然她們女生是同一國的。

我家一禕姐姐一直提醒我,卡通《ONE PIECE》,要叫『航海王』,不是『海賊王』,我告訴她:人家魯夫本來就想當『海賊王』啊!是我們大人怕你們小孩看了以後,一窩蜂想要跑去當海賊,所以才翻譯成『航海王』的。《ONE PIECE》裡頭的每個重要腳色,個個鮮明活現、屬性南轅北轍,我想大多數小朋友最喜歡都是魯夫吧!一方面可能他是主角又是草帽海賊團的船長。如果問我最喜歡哪一個腳色,我一定不假思索得選擇羅羅亞.索隆吧!並不是他在卡通裡很厲害的緣故,而是他並沒擁有惡魔果實能力,但依靠著日復一日、堅持嚴苛的鍛鍊,才練就出三刀流劍術的高超武藝,他說:「我有個野心,就是要成為世界第一的劍士!」。這跟追求成為世界頂尖為目標的職業運動員宏願是一樣的。作者尾田榮一郎似乎也刻意把武士道的某些精神元素加到索隆這個腳色中,像是讓他使用武士刀當武器,並有著剛毅、犧牲奉獻的人格特質,同時卻也融入搞笑的成份,如缺乏方向感的大路癡、嗜睡等,使人更加親近與平實。

沒有人是完美的。在海賊裡有好人,世界政府海軍裡也存在著壞人,看似海軍與海賊的對立情節中,影射出對於現今民主體制的諷刺,政府的權力還是被企業財團勢力 所把持,用錢堆積選出來的議員們,為了選票刻意迎合、討好選民,制訂出短視近利的政策。雖然帝王封建制度實質上已經消失,但貧富差距的拉大,在中產階級逐 漸消失下,窮者愈窮、富者愈富的趨勢,產生出新的超富有貴族階級,可以一代傳一代,卡通海賊王住在『天龍國』裡,那些自視甚高的貴族們,不就是讓人感到有 這股味道嗎?

老婆發牢騷說:這次的海賊王3D電影怎麼這麼短啊!才十分鐘左右就演完了,去年的版本比較長,讓她期待落空、抱怨不已。我最後還是被老婆及小孩慫恿去坐雲霄飛車與自由落體。玩過一次,我就舉雙手投降,因為反胃快吐出來了。記得以前當學生的時候很愛玩的,真的是年紀越大、膽子越小。

          我跟玩了一整天很開心的一禕說:下次妳跟妳同學、朋友自己來玩吧!我跟老婆討論過,一致認為這裡不需要再來了。不過我有個不好的預感,在海賊王還沒完結篇之前,我看我只能當副手隨時聽候船長的命令,陪伴小朋友們的夢想持續前進。102.01.01(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