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2日 星期六

細妹按靚

 

我家小美女

星期天又適逢一年一度的母親節,如果這天還只是想著要出門練車、練跑,似乎就說不太過去了。在還有部分良知情況下,驅車帶著妻小來到目前正夯、前一天才開幕的苗栗客家文化園區。

活到快四十歲了,聽老媽講才知道,原來我身上流著一部份客家人的血脈,因為外婆是客家人,所以說我有四分之一客家人的血統。奇怪!明明記得外婆、外公是台東 長濱人,小時候到長濱小阿姨家玩,還聽過外公跟他長濱原住民的朋友們在用阿美族語話家常,那時我還天真以為我是原住民阿美族勇士的混血後代呢!搞了老半天,居然又變成客家人。老媽說外婆家是早期由台灣西部移居到台東開荒拓墾的先民,後來在日據時期成為長濱鄉的大地主,因膝下無子,把當時家中認真、負責一位長工,也就是我外公,招贅為女婿,不過到了二戰後,國民政府撤退來台,家道中落,我媽才跟著外公、外婆到台北謀生,也因如此才能與老爸相戀,生下不肖的我,聽起來感覺還真像是一齣真實上演的台灣鄉土劇。

才初夏,炎炎日頭、天空晴朗無雲,外頭天氣一整個熱到不行,實在很難想像真正的夏天可都還沒到來。幸好客家文化園區展館裡頭冷氣倒是開得夠強,新開幕的展館 裡,遊客人潮雖多,但我穿短袖、短褲坐著休息在看客家工藝紀錄影片時,還會覺得冷呢!幾個館區裡,讓我印像最深刻的是以「東南亞客家」為主題的全球館,介紹在馬來西亞客家人的過去到現在。馬來西亞的客家人保留來自客家原鄉的語言、祖先崇拜、宗教信仰、婚喪禮俗,並與當地民情風俗發展出多樣的海外客家移民生 活樣貌。全球館裡還有複製出海外客家人經營的當鋪、中藥店等實景,讓人感到十分新鮮有趣。

小朋友就是小朋友,我家兩個小的只對兒童館裡的多媒體互動展示覺得好玩,其他館區的部份一概興趣缺缺。時間接近中午,到展館的餐廳用餐,客家文化園區展館座 就落在山頭上,從餐廳的大大落地窗望出去,視野還不錯。在等餐同時,看著單眼相機裡頭剛拍的照片,我家一禕姐姐(禕讀音為一)真的越來越漂亮了,是所謂的 女大十八變嗎?難怪前一天早上回她以前讀的幼稚園母校參加園遊會,她幼稚園老師看到都說,一禕變好多哦!都快認不出來了。我天天看著她,倒是沒這份異樣。

怕高速公路北上塞車,而且傍晚約老媽、老爸要吃頓母親節牛排大餐,午後提早返家。出展館走到停車處,天氣熱,元圓妹妹熱到不想走路,開始撒嬌要媽媽抱抱,一禕姐姐看著也有樣學樣,叫我抱她,我說:妳長大,變重了,現在我可抱不動妳。我牽著她的手走回車上。

有女兒還真是件麻煩的事,如果長相太抱歉,會煩惱;太漂亮更煩惱。也或許是我一廂情願、想太多,只願在將來她能遇到一位比她老爸更愛她,願意守護、呵護她一輩子的好男人出現,替我牽手繼續走下去。2012.05.13(日)母親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