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5日 星期六

2012找回失落的記憶翻山越嶺北宜公路超馬賽紀實[12超]

進終點拱門

早上七點十五分開賽後跑了接近10K 右,在北宜公路接近第一個緩坡的最高點海倫咖啡前段賽程,認識了來自新竹市十八尖山長跑隊打赤腳跑步的長跑前輩彭弼聲(弼哥)。很佩服他總是在超越前面的跑友前,都會精神抖擻大聲說聲:早啊!或是看見跑友背後的號碼牌說:某某某!加油!我深深被他這種莫名的親切感感動,本來開始是發覺弼哥與我的跑速差不多,又看到他打赤腳在跑步,便一路尾隨跟在他後頭跑著,後來實在是好奇心發作,於是大膽向前跟他搭訕,發覺他人真得是不錯呢!邊跑邊跟他請益不少有關赤腳跑步的問題,他也都耐心一一解答我的疑惑。與他聊了好一陣子,可惜我跑步訓練量不夠,肌耐力實在是不好,跑速一慢下來,便與他漸行漸遠。

在今年櫻花馬拿到分組第二十名好佳績的小林哥,我在還沒到坪林前追上他,他說:因為在之前練跑下坡時,不慎右腳踩到馬路旁貓眼石,傷到腳底韌帶,休息了好一陣子,直到上星期才恢復練跑,這次狀況不太好。不久,馬克斯也跟了上來,我們三個人一起有說有笑、聊天跑步,這種fu還真不錯啊!只可惜天氣越來越熱,有點快讓人受不了。設在坪林街上的降溫站,喝了兩杯冰凍涼茶,拿條冰冰涼涼小毛巾擦擦汗,剛好用來降低直線上升、熱呼呼的 體溫,瞬間讓人清涼一下、給個『讚!』也不為過。過坪林後,又是一路曲折蜿蜒而上的緩坡,沒交管,除了沿途路邊我們這群超馬的跑者外,還有來來去去、呼嘯 而過的重車、改裝機車,當然還有運貨的大貨車等。甚至在幾個上坡的彎道路邊,有一些拿著專業大砲鏡頭的攝影師在拍照,原本跑經過時,還以為是在拍我們,結果跑近才發現原來人家是要拍那些帥氣卡普壓車過彎騎重機或是改裝機車的騎士啦!小林哥跟我說:跑快一點!不然那些機車騎士如果剛好運氣不好轉彎雷殘滑過來,我們可就倒楣了。說得也是,可是我現在跑最快也只有這樣,只好暗自祈禱,應該不會這麼衰吧!

屏除北宜公路閃避路上車輛的安全問題,說實在的,沿途風光明媚的景致也真是令人心曠神怡啊!想想全台灣也沒多少人可以像我們一樣,用跑步的方式從新店碧潭跑到宜蘭礁溪,還沒跑完,心裡突然覺得驕傲起來,自己暗自偷笑。過三十幾K後,小林哥與馬克斯相繼落隊,只剩一個人獨跑,快接近四十K 我的撞牆期也來了,有夠痛苦就算了,時間接近中午又更熱了,跑速持續降低,大概只比走路快一點的速度。看到路邊停了一台轎車,後車箱打開著,有一位義工媽 媽正站在車後頭,大聲喊著:要喝水、補給嗎?自己腰間水壺裡水還有,我搖頭說:不用了,謝謝!這位義工媽媽接著說:有冰沙士,要喝嗎?不幸剛好打中我要 害,立即停下腳步,厚臉皮連續要了兩杯來喝,就像是行走在沙漠中看到綠洲,感激到不行,後頭的一位跑友也跟著停下來休息喝口冰涼沙士。

快到45K 右北宜公路最高點有公廁及賣茶蛋的轉彎處前,女子組第三名的謝雨純超越我時,幫我加油、打氣說:加油!前面就是至高點了。一開始下坡後,這位女子選手,跑 速更快,我只能望背興嘆,看著她一路飛快跑下山。九彎十八拐的下坡彎道,在沒力與正中午太陽直射散發出光與熱,熱到令人七葷八素、頭殼壞去,感覺自己活像 是鐵板燒上的生肉,都快煎熟,可以上菜了。在北宜公路九彎十八拐下坡右轉往跑馬古道的轉彎處叉路口,元氣飽滿的志工指示轉彎方向又一邊幫我們跑者們加油! 實在就剛溫的!這時候除了意志力外,我不知道我全身還剩下什麼。

跑進跑馬古道前,在最後一個水站,稍做補水、休息一下。果然是古道,兩邊樹林茂密,遮陽效果一流,氣溫涼爽許多。跑在崎嶇不平石頭路林道上,我這倒是頭一 回,小心翼翼、踩好步伐,深怕一不小滑倒,那可就玩完了。不知道是不是我沒經驗、太小心、還是沒力氣、跑速太慢的關係,在這最後一段四、五公里的山徑賽程 上,後面蜂擁而來的跑友一一把我超越,少說也有好幾十位,我心想這些人怎麼這麼厲害啊!出跑馬古道後的水泥路上,離終點剩一、兩K 居然看到打赤腳的弼哥跑在前面,都快五體投地跟他敬禮了。我問他說:弼哥,剛剛跑馬古道都是石頭路,你赤腳怎麼跑啊?不會痛嗎?他說:跑慢一點啊。他還 說:終點快到了,你跑快一點,奪得好佳績。他都這樣說了,路段在較平坦的水泥路後,我慢慢把跑速加快。最後一個右轉,剩下一百多公尺,奮力向前跑,完成我 人生第一場超馬賽。

週六跑完北宜超馬後,與妻小在礁溪的溫泉飯店住宿了一晚,泡湯、玩水、休息後,隔天周日午後返回桃園,下午帶著一盒伴手禮奶凍到阿助那喝咖啡、聊是非。與玩 三鐵的阿翔閒聊,他說道:如果目前實力可以維持住,比到了七、八十歲,那時候這種成績,便可以上台領獎了。我想也對,這倒不失為一個長遠的偉大目標,不過前提是要能活得夠久,不能發生任何意外,還要一直持續保持運動習慣才行。這時陽光逐漸西斜,我家兩個小朋友在『阿助那裡咖啡烘培』店外的大草皮逗貓、玩耍著。姐妹倆玩膩了,吵著說:好無聊歐!我們移師到店裡,我把桌球桌打開,開始教她們姐妹倆打桌球。小孩們玩得正開心,我才想到在咖啡店裡打桌球,這還真有 點怪啊!不過仔細想想,這種怪怪的咖啡店,裡頭有我這種怪怪的客人,說起來好像也就不奇怪了。101.05.06(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