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5日 星期日

那天我們在絲路

 

展場標題

禮拜天早上我們一家四口正在位於士林的國立台灣科學教育館七樓『穿越時空,絲路行』特展門口外,等待著十點半那場團體導覽,展場工作人員先讓大家測試一下耳 邊的無線電耳機音量,調整到適合自己的大小聲,沒多久,臉上塗著厚厚粉底的美美導覽老師準時到達,帶領我們一行人開始來場探索絲路之旅。

展場人多,我實在懶得跟著去人擠人,總是走在前頭,聽著後頭導覽老師講解,雖然看的跟講的合不在一塊,我卻聽得津津有味、看得頭頭是道,愉快得很。『SILK ROAD絲路』這名詞,是在十九世紀末,一位德國籍地理學家Ferdinand von Richthofen把這條古代連接中國、印度、中亞與西方之間從事絲織貿易的運輸道路來命名的。展場是以中國古西安市介紹起,它是中國唐代的首都及當時最大的城市,往西經過吐魯番及撒馬爾罕,橫跨數千公里,最後到達現在伊拉克的巴格達,我們可以在展場裡可以認識這幾個城市人們的生活、宗教信仰、娛樂、科技發展和商業活動等。其實『絲路』並不是只有一條,還有從泉州、廣東出發,搭船往東南亞繞過麻六甲海峽往印度、中東,最後抵達歐洲的海上絲路,另外尚有從四川成都出發的,通過雲南、西藏通往印度,然後通往中亞與歐洲各國的西南絲綢之路。

當然絲路不只是中西方各取所需的純粹貿易行為,更是亞洲與歐洲文化的架橋,基督教、回教、拜火教、佛教等宗教文化、藝術、思想,藉由這條絲路散播開來,如果 說絲路是世界主要文化之母也不為過了。很喜歡唐代這個中國朝代,除了有我欣賞的詩仙李白外,更有著兼容並蓄的社會氣息、提供各種族一個交流融合的環境,成為真正泱泱大國的風範,有點像是現在美國容納各民族成為一個文化大融爐的味道。相對的我們台灣就像是絲路上的綠洲小國,靠著轉口貿易努力生存著,一邊要面 對強大的中國勢力,另一邊還要提心吊膽遊牧民族壓迫、威脅。或許真的是我發呆、想太多,我家元圓妹妹在展場裡開始顯得不耐煩,吵著要出去。

導覽老師解說完畢,我們走出展場,順道買了一片DVD『絲路:時光漫步之旅 維也納兒童合唱團』與一本書『絲路文物藝術精華』。中午在科學教育館二樓用餐巧遇到晨騎團的小傅一家,閒聊一番。飽餐後,外頭雨停,帶著兩個小朋友到隔壁 美崙科學公園走走。很顯然,公園裡的各種遊樂器材還是比較吸引她們姐妹倆的興趣。我拿著單眼相機在公園裡亂拍,想到「台灣之光」長跑好手林義傑的擁抱絲路(Running the Silk Road)計畫,歷時一百五十天的時間,從土耳其、伊朗、土庫曼、烏茲別克,然後進哈薩克、新疆、甘肅,跑到陝西西安,橫越近一萬公里古代絲路,挑戰人類生存的意志力,除了佩服,還是佩服啊!現代交通的便利,高速來往的飛機,早已取代古老的絲路,照理講中西方交流這麼方便,國際間紛爭應該會減少才對啊?事實卻不然,不管歷史怎麼轉變,人心與貪婪依舊不變。我沒辦法像林義傑一樣跑完絲路,只能看看展覽、幻想神遊一趟絲路。101.01.15(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