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8日 星期六

鐵道悸情

 

經過月台的火車

兩個女兒搶著倚靠在車窗邊,睜大眼準備看一眼,一晃就過、那個習以為常的『家』,這時我們正在桃園火車站南下通勤電聯車上。從小鐵路一直和我有深厚、密切的 關係,因為溫暖的窩,可愛的家就位於鐵道旁。記得小時候,有親戚小朋友來我家玩時,發現我家後頭有火車經過,總是新奇得想看看火車經過的樣子,這點如果對於平常不容易見到火車的小朋友是很有吸引力的。來過我家的朋友或同學都會問我一個相同的問題,火車經過時,這麼吵,你們晚上怎麼睡啊?其實火車晚上十一點過後,班次就很少了,而且重點是我們早就聽習慣了,像有幾次火車發生重大事故,一、兩個小時沒聽到火車經過的聲音,還會覺得怪怪的呢!

春節九天連假從墾丁、高雄玩回來後,還有好幾天假期,想也知道我家兩個搗蛋鬼肯定是待不住家裡的,初六一早起床後,我便提議我們坐火車來個一日遊吧!一聽到 又要出去玩,兩個小朋友馬上興奮開心起來。我家離桃園火車站很近,騎摩托車約五分鐘車程,即可到達火車站搭火車,說起來也是極為方便。高中時,在台北讀高中,老媽不准我在台北住宿,叫我每天通勤搭火車,那段日子,大概是我與火車最親近的時候吧!那時候慢車裡,還有所謂的平快車與普通車,年少輕狂的我,常常為了耍帥,故意不關上車門,掛在車門旁、吹風。想不到這樣一晃眼,時間居然也過了快二十年。

電聯車每站都停,過中壢站後,很多旅客紛紛下車,兩個小朋友有座位坐了,兩個開始自顧玩了起來,我一直不斷提醒、勸說她們:這是公共場所要小聲點!不過一向 沒什麼威嚴的我,似乎阻止不了她們持續的興奮聒噪。元圓妹妹終於玩膩了,不耐煩的問我:到底到了沒啊?拔拔,我們要去哪裡啊?我說:我們要去內灣,還沒 到,再等一下。不知不覺中火車開進新竹縣,旁邊有個好心的年經帥哥,聽到我們要去內灣,他說:你們在下一站北新竹下車,轉火車就可以了。我說:是歐!我一 直以為內灣支線要到新竹站換車的。道聲謝謝後,匆匆忙忙在北新竹站下車,補購票時又遇到一個熱心的台鐵站務阿姨,詳細得向我們解說如何轉搭內灣線,才終於 清楚原來還要在竹中站換一次車。從台鐵新竹站有一個新的支線連到新竹高鐵站旁的六家站【六家竹中竹科世博北新竹新竹火車站】, 而真正的內灣支線,也就是一般通稱的「內灣一線九驛」是從【竹中上員榮華竹東橫山九讚頭合興富貴內灣站】。也就是說,坐縱貫鐵路南下要到 內灣的,從北新竹站轉車即可,由縱貫鐵路北上去內灣是搭到新竹站轉車,直達內灣火車不多,一般都是在竹中站再轉乘往內彎。

台灣真得處處充滿著人情味,從搭個火車這點就可以明顯感受到啊!春節期間內灣線車廂內人潮壅擠,實在很難好好欣賞內灣支線沿途的窗外風景,只好忍耐到內灣, 跟著大伙一起下車。說來也好笑,來內灣好多次了,居然沒走過內灣有名的吊橋,我們一家走過吊橋,在一家美美、位於山邊的咖啡廳,吃個簡餐、看看雜誌,感覺 悠閒到不行就是今天下午最大的收穫,不知道在這打混了多久,我們慢慢散步走回內灣老街,我被更多擠爆老街,滿滿的人潮給嚇到。到底什麼時候開始,看到超多 人潮會怕的,這是人老的現象嗎?不考慮就直接走到內灣車站旁等車、順便欣賞幾棵漂亮的櫻花樹。

依原路線搭火車回桃園。望著窗外往後一直飛逝的景色,我幻想著,如果人生可以像搭火車一樣,去又回,那該有多好呢?101.01.28(六)初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