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4日 星期一

戀戀沖繩【拾起】

 

海報

剛參觀完約有八百公尺長的鐘乳石洞「玉泉洞」,其實洞長不止八百公尺,八百公尺是目前開放參觀的部份,在裡頭享受自然沁涼的天然冷氣,洞裡四圍這些鬼斧神工歷經千萬年才形成各式各樣的鐘乳石奇景,配上夢幻霓虹的燈光色彩,讓人光彩奪目、目不暇給、恍如隔世般的錯覺。走出「玉泉洞」,慢慢逛著沖繩王國村,在這裡呈現琉球王朝時代的街道風貌,也可以另外付費親手嚐試製作琉球玻璃等傳統工藝。中午十二點半,欣賞那場震撼人心、由傳統樂器三味線伴奏,加上擊鼓者奮力擊出、將力與美、淋漓盡致的把傳統沖繩太鼓表演完整呈現給在現場的觀眾,那種感動自然是不可言語的。

隨後在這園區二樓的餐廳吃頓自助午飯,這是在沖繩旅遊的第四天,我們這團早去晚回的團員已漸漸熟識,邊吃飯邊聊起天來,況且大家又是騎車的同好,聊得特別開心、起勁。離開玉泉洞,遊覽車行駛經過那霸市的郊區,我注意到有不少較老舊的日式房屋磚瓦屋頂上都放著一尊風獅爺。已經旅居沖繩四十年,聽原本家住基隆的當地導遊吳大哥說:在古琉球王國時代,琉球人因為受中國閩南文化影響,都喜歡在屋頂放置風獅爺像,有時也在交通要道的路口放置「石敢當」,這個習俗一直保留下來,這讓我感覺很親切,和我們的金門很像。參加環沖繩自行車大賽市民組140K,騎個半天沒完賽,其他三天半的旅遊行程我倒是玩得開心又盡興,真的是名符其實以比賽之名、行玩樂之實。

沖繩是日本最南與最西的縣,毗鄰鹿兒島縣,與台灣以海相隔,古稱琉球,素有日本夏威夷之稱,首府為那霸市,也是全日本唯一亞熱帶氣溫的一個縣,全年都屬溫暖熱帶 海洋氣候。沖繩以沖繩群島為中心,此外還包括宮古群島、八重山群島等島嶼。島嶼從東北面日本九州以南向西南方向分佈,直至台灣宜蘭東側約100公里處。共有151個島嶼,當中約有40個島有人居住。其範圍伸延至最北處為硫磺鳥島、最南是波照間島、最東邊是北大東島和最西邊的與那國島。

早上參觀首里城公園與舊海軍司令部壕。現在這個首里城依照大陸用語來說應該算是個山寨版A級貨吧!因為原本的首里城是建造於13世紀末到14世 紀間,本為琉球王國的象徵。它的佈局是依照同時期明清的紫禁城作藍本而建,只不過規模沒有紫禁城那麼大。首里城是當時琉球王國的政治和權力的中心,國王辦 公的地方便是「正殿」,這正殿亦是沖繩最大的木建築。「北殿」是接待中國使節的場所;「南殿」則是接待來自宗主國薩摩藩的使者。首里城在第二次世界大戰被美軍轟毀,後來經過日本政府將之重建,復至1992年重新對外開放,作為琉球文化的展覽所。200012月成功登記為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正殿以朱紅色為基調,融合中國與日本文化而成的獨特建築樣式。各式裝飾及雕刻極為美觀。我們只參觀外城部分,內城正殿須額外買門票,而且我們跟團也沒時間讓我們走進去慢慢逛,只好保留,等待下次有機會再一窺究竟。

以我的個性,凡事被人安排好好的、牽著鼻子照著既定行程走,總覺得渾身不自在,哪裡怪怪的,對於一向有著慵懶、隨性生活態度的我,緊湊的旅遊節奏,壓力必然是有的,深怕一不小心遲到、便延誤到同團大伙的時間。在首里城的禮品店買了幾張須自己折紙DIY手做的風獅爺小玩意,準備帶回台灣給我家兩個小寶貝做做勞作。看樣子我已經是最後一位,結完帳後,趕緊乘手扶梯到地下二樓停車場,在規定時間內達陣上車,昨天環沖繩自行車賽殘念,在旅遊景點歸隊上車這點,我倒是準時得很。100.11.14(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