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4日 星期一

戀戀沖繩【國際通不通】

 

國際通的十字路口

不知道是不是我這個五短身材,還是外表穿著打扮的樣子,一個人走在沖繩國際通這條熱鬧的街上,不管是買名產還是跑去吃麥當勞,只要不先開口總被當作是他們日本國內同胞,連同團在飛輪教室當教練的MIA老師,在沖繩第一天旅遊時,看到我都說:你很像日本人內。其實我日文爛得可以,能說得出口的沒幾句。比賽當天完後,住宿那霸市區,晚上第一次逛國際通,第四天要回台灣時,下午又逛了一次,好逛嗎?對我這個不愛逛街的人,算是頂無聊的吧!頂多是享受一下那種特殊異國情調的街景風光。

國際通位於那霸市中心,範圍包含由那覇市縣政府前交差口到安里三叉路約1.6公里的區域,是沖縄縣最熱鬧的地區。自古這條街道便做為沖繩縣的中心而繁榮,第二次世界大戰時雖受到嚴重的摧毀,但戰後以驚人的速度復興和發展,加上1.6公里等於1英里, 所以也被稱為「奇跡的1英里」。而國際通這個名稱取於當時位於這條大街上的一座電影院「Ernie Pyle國際劇場」。在全長1.6公里的大道兩側,百貨公司、餐廳、出售美軍軍品的雜貨店、特產店、時裝店鱗次櫛比,獨特的趣味,終日遊人不斷,熱鬧非凡。除了國際通路面販賣迷人禮品的商 家,由國際通彎進去的小路裏的傳統市場及商店街也都值得探訪。每個傳統市場及商店街都還保留著國際通昔日情景與懷念的氣息。在這整潔、舒適的購物空間裡各 式各樣新鮮的蔬菜水果、琳瑯滿目的食材、食品、調味料、醬汁等,彷如在整個市場與商店街裏面的時光尚停留在原地,可以感覺到不可思議的魅力與朝氣。

我想想我在國際通買了什麼,第一天,買了一罐啤酒,然後和范華哥與阿貴迷路走回飯店。第二天,還是一罐啤酒、加上兩盒名產(老婆打電話過來說,回台灣後,隔 壁鄰居小江要過來我家,特別交代一定要買)、還有在平和通商店街的藥妝店裡,買了一對腳姆指外翻矯正套;後來肚子餓,吃一餐沖繩麥當勞,然後用跑的趕上遊覽車,到那霸機場坐飛機回台灣。感覺印像最深居然是啤酒,也就是以三星並列做為標誌的沖繩地方啤酒品牌ORION啤酒,它在沖繩就像是台啤在台灣人心中的地位,意思是一樣的。一喝到ORION啤酒,我就喜歡上這個口味清淡,微甜入口的沖繩味,跟台啤特有的苦澀味有著截然不同的味覺享受。到沖繩四天每天總要喝上一罐,我才心甘情願。ORION啤酒在沖繩擁有最大的市場佔有率。昭和32年(1957年)沖繩啤酒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昭和34年(1959年)開始正式生產啤酒。公司名稱也改成Orion啤酒股份有限公司。Orion啤酒這個品牌名稱是當年通過頒發獎金形式,公開向所有沖繩縣民募集而得的;它的工廠也剛好設立在這次環沖繩自車大賽的會場名護市內。

在國際通的麥當勞內,我看著食物看板,找著英文標示,哇!怎麼沒英文,排隊輪到我,服務日本小妹,對我講一大串日文,我在想內容應該是跟台灣差不多,問我要吃幾號餐之類的吧!等我開口說英語時,她才發覺我是外國人,看她不太會用英文回答,我直接用比的,指向三號餐,結帳時,她終於講一句英文問我:For here ? 我很自然用國語對她說:對啊!付了錢,拿了食物,隨便找個座位坐下。發覺麥當勞真厲害啊!讓這個世界變成一個真正的國際通。100.11.13~14(日~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