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0日 星期一

『諾曼地大空降』之我見

連續幾天下下、停停的雨,實在很難讓 我出去騎車,只能在家踩踩練習台,但我個人是很不喜歡踩練習台的,總覺得自己好像隻白老鼠被關在籠子裡做運動,我喜歡在戶外享受迎著風騎車,辛苦的爬上 坡,再享受接下來的下滑衝刺快感,但有時像梅雨季節到來,連續幾天的雨,腳實在癢得很!不上去踩一下都不行。後來我索性把一台電視機搬到練習台前面,一邊 放著影片,一邊踩練習台。之前都會放環義、環法的片子來看,後來發覺太熱血,都會不自覺跟著職業選手重踩、高迴轉數,搞到自己不怎麼有氧騎,騎個三、四十 分鐘就氣喘噓噓、累得要死,所以在上禮拜把以前買的HBO迷你影集『諾曼地大空降』再拿出來一邊踩、一邊重看一次。

它是HBO耗資昂貴的自製影集,結合了當今好萊塢最頂尖的兩位電影工作者:湯姆漢克與史蒂芬史匹柏,而製作成本高達一億兩千萬美金。這部長10小時的迷你影集是根據作家史蒂芬安布洛斯(Stephen E Amborse)的暢銷同名小說改編而成,描寫第二次大戰期間,美軍101空降部隊506團”E連”的故事。我從小就很喜歡看戰爭這類型電影,當然小男生喜歡打打、殺殺,英雄主義的表現是無可厚非,從小時候的看的藍波,到後來長大後,慢慢陸續看過的許多較為寫實的越戰電影,如【前進高棉】(Platoon)和【現代啟示錄】(Apocalypse Now)、【勇士們】(We Were Soldiers)等、還有這近幾年的較新的搶救雷恩大兵、黑鷹計畫等等,不同時期的戰爭場面,各導演來拍,表現手法不同,所要表達的理念當然也有所不同,不管是帶有反戰色彩,或是強調愛國主義、同袍間的兄弟友誼,戰爭血淋淋殘酷的畫面,我想相同的都是人性的部份。

戰爭是無情的,造成第二次世界大戰的因素,大部份人都會歸咎於希特勒吧!但事實真的是如此嗎?翻閱一些歷史文獻資料,我個人倒是認為,確實在二戰中,希特勒 要負相當大的責任,但要了解,為啥當時大多數的德國老百姓支持希特勒這位有具有強烈種族意識,自大狂妄有點病態的領導人呢?原因當然是一次大戰後,簽署了 的不平等、污辱性、巨額賠償金的《凡爾賽和約》,造成之後德國的通貨膨脹、導致民不聊生,引發德國民眾強烈的日爾曼民族的民族復仇主義情緒,造就後來希特勒的崛起,難道當時第一次世界大戰後,戰勝國的各國領袖不用負責任嗎?

是的,由古到今的歷史來看戰爭,不外乎是少數領導人的決策,但卻往往造成數以百萬人命以上的喪生,千萬人的流離失所,讓世界和平成為一個理想空談,到目前還 是如此。幸運的我們這一代,並沒有經過戰爭的洗禮,也早已經慢慢忘記歷史的傷痛。看著最後一集,一位戰敗德軍將領對部下的演講:

這是一個漫長的戰爭也是一個堅苦的戰爭,

你們英勇並驕傲的為祖國作戰。
你們是不平凡的一群。
彼此緊密相連。
這樣的情誼只存在戰鬥中。
在弟兄之間,
共同使用散兵坑,
在最需要的時刻彼此扶持,

你們看過死亡一起接受磨難,
我很驕傲能與你們共同服役,
你們有權享受永遠快樂和和平生活。

騎著練習台的我看到這,居然也被深深得打動,彷彿讓我隨著101空降師E連,經歷從D day到戰爭結束。對於參戰的兩方,輸贏已經不重要了,重要的是,如何回歸正常的生活,遠離戰爭的陰霾。99.05.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