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30日 星期日

 2010第二屆武嶺盃「鐵馬高峰會」國際自行車大賽紀實

        現在的女性選手真的是了得,過鳶峰,經昆陽後,公路車女子組第二名還是第三名的選手,(因為經過補給點工作人員的加油聲,聽到說她是女生的前幾名)已經和我漸行漸遠,目送她的餘光,慢慢離我而去,而我已經如老驥伏櫪,心有餘而力不足。這位個頭小小、身材纖細,騎SCOTT ISP車架,年紀約二十來歲的女子組選手比我還晚出發,但在過清靜農場後已經追上我,不服輸的我,心想怎可以輸給女孩子,便拉出強度抽車超越,但似乎徒勞無功,不一會兒,馬上又被她給追上,追逐的結果,就是不自量力的我,讓她逃脫成功。

雖然大會沒晶片計時,由自己車表紀錄顯示這次成績比去年NS進步一些,若扣除熱身段約10分鐘,一樣從地理中心碑計算的話,約4小時45分左右,(去年NS4小時36分)。但是人外有人,天外有天,每每到參加比賽,才知道自己的缺點在哪?如同去參加考試一般。像到鳶峰、昆陽到武嶺這段,因為海拔高空氣稀薄,再加上坡度大,遇到坡度大於10度的陡坡,我的迴轉數都已經掉到30-40rpm,用最輕的齒比,我還是覺得很重踩、很累,這表示我的肌耐力還是不夠,才會如此。跟在一些高手後面,發覺得自己的呼吸聲似乎大聲喘了許多,表示我的心肺功能也不夠強(這跟年紀有關,自己安慰自己一下)。

當然很幸運,今天早上比賽都沒遇到下雨,只有在過昆陽後起大霧,下點毛毛雨,前天晚上埔里還下著一陣、一陣的大雨。本來還有點擔心,因為騎到終點武嶺後,我 還要下滑回車上,如果遇到下雨,地面濕滑,加上山路狹小,高山低溫,手按變把煞車控制力降低,那可是非常危險的。另外大會分組出發還不錯,補給也還可以, 不過還是一些缺失:如1.交管不夠確實,我下滑時,已有車輛開始上、下山,問題是還有許多選手還在比賽或下滑,真的容易發生意外。2.補給垃圾亂丟,雖然是比賽,也要顧及環保吧!看到許多選手喝了幾口大會補給的礦泉水,就隨手一丟,沿路路邊都是丟棄的補給品與礦泉水罐,如果事後大會有派人清理,那就還好,如果沒有,那不就是造成環境污染嗎?我補給作法是帶5powerBar gel吃完就先放在車衣後袋裡,等到補給點或是終點在丟進垃圾桶。要加水就在補給站稍停一分鐘,把水加進自己水壺中,加完水再騎。希望將來我們不管在主辦單位還是在選手上的品德素質上都能有所提升,一次比一次更好,一起創造出更好的單車賽事環境。99.5.30(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