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4日 星期日

 九百二十塊的藝術饗宴~台北歷史博物館梵谷特展

本來今天打算騎到拉拉山看神木,被中央欺騙局再次欺騙,以為會跟前兩天一樣繼續下雨,便放棄騎車計畫,結果今天一大早起床居然是出大太陽的好天氣。已經跟老婆、小孩說好,要帶她們出去走走,只好吃完早餐後,認命地十點多出門。目的地是台北歷史博物館。

梵谷,近代繪畫史上有名的印象派畫家,以前在歷史課本西洋文化史上好像有一點印象,但只記得他的【自畫像】那幅作品(沒辦法我以前讀高中太混了),其他的已經一概忘記XD,當時年少輕狂的我,對於三十七歲就自殺葛屁,住進精神療養院的畫家是一點興趣都沒有,應該也算正常吧!

十一點半在歷史博物館門口準備買票進場,全票兩張600+導覽手冊200+租導覽解說機120(長像一隻手機,按畫作旁號碼,就可以聽中文解說),我家兩隻小的不足110cm不用錢(好險長不高 = =),合計920元, 想想有點小貴,天氣有點熱,快進去吹冷氣吧!畫畫這種藝術東西,對我來講,很難沾上邊,唯一有一次有密切接觸,應該是十七歲初戀那時,不是我要畫畫,而是 當時的女友,要考美術系,常常送她去畫畫教室上課,每次看她畫的作品,都只覺得畫得很好啊!(熱戀中那敢說不好),有時也會陪她跑到台北市立美術館去看畫 展,胡亂跟著批論、讚賞一通。

一邊聽著解說,一邊慢慢欣賞一幅幅梵谷的真跡,了解他的成長背景、學畫經過、歷經窮困憭倒的短暫一生,雖然如此,他自己本身對繪畫的熱情依然不減,在他弟弟 支持幫助下,加上自己與生俱來的繪畫創作天賦,造就一幅幅帶有濃厚生命色彩的畫作,因了解而感動,我想這就是畫作藝術的魅力吧!

當我欣賞到解說編號12號 時,突然聽到後頭傳來小孩嚎啕大哭的聲音,本來還不以為意,當聲音越靠近時,服務人員抱著小孩邊走邊問說,有人遺失小孩嗎?看一下,要命!她手上居然抱著 大哭的小孩是我家小隻「元圓」,趕緊揮手跟服務小姐說,不好意思,這是我家小孩,身旁群眾皆以異樣眼光望著我,只好不好意思快速帶到轉角處安撫元圓,順便 打電話給我老婆,問她們走到哪了,怎小孩走失,被人帶走都不知道,老婆不久趕來,說元圓跟姐姐吵架,要找我,以為我在後頭,回頭找我,但人潮太多,找不到 我,老婆跟姐姐又繼續往前走,以致於一個人走丟,好險特展裡頭空間不大,不然就真的好笑了。

下午一點多,在看完所有展覽畫作走出特展,心理一直在想,梵谷自殺前在想些什麼呢?當然這問題是無解的。想到梵谷短暫的一生,留給世人這些一幅幅動人的畫作,他應該也可以含笑九泉了吧!99.03.14(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