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4日 星期六

逃げるは恥だが役に立つ《逃避雖可恥但有用》

野餐三人組

陡石階步道上,我跑一段走一下,最高心跳數已來到一百八十幾,這大概是自己的極限邊緣,又不是比賽,這麼認真幹嘛!心裡在納悶著。石門水庫溪州公園往新溪洲山的山徑上,我正汗如雨下,用力著走著。

2016聖誕節上午,帶著妻小看了早場新上映的【星際大戰外傳-俠盜一號】,在大江購物中心吃過午飯後,下午驅車來到石門水庫的溪洲公園野餐,老婆跟兩個小朋友在小公園裡打羽球,自己則背著水袋往身後的山徑跑去。這條路線並不陌生,兩次參加動感亞洲50公里越野賽,台灣石門水庫站回程也是跑在這條山徑上,只不過這次我是逆著跑。小繞一下,經過新溪洲山,到愚公亭下切到環湖公路,過土地公廟再上切回愚公亭下大灣坪古道回溪洲公園,大概8K多,跑了一個小時半。晚上回到家中,剛好九點緯來日本台在重播【月薪嬌妻】,把最後一集看完。

好久沒追劇了,怎麼會突然想看這齣日劇呢?原來是有次碰巧看電視轉台,看到可愛女主角新垣結衣在片尾曲跳得很萌的可愛舞蹈,想說這部日劇最近在日本正當紅,那就來看個一兩集好了想不到一看便欲罷不能,連三天晚上就在網路上把一到十集看完剩最後一集,剛好晚上緯來日本台有播,便把它看完。當然賣萌、詼諧、純愛的故事劇情是它的一大賣點,但它背後隱含、浮現的社會現象,卻是現今社會型態的縮影。有不知道如何談感情的單身科技宅男、冷門科系求職不易及女性在職場上的不平等待遇問題、晚婚不婚族同性戀議題等,甚至劇中的主軸,現代社會婚姻價值觀的改變。如果把家庭主婦視為一種雇傭關係,那身為賺錢為主的雇主先生,每個月按時支付薪水給老婆似乎也是天經地義的事了。

最後一集中男主角與女主角開會時提議,應該把家庭視為兩個負責人共同經營一家企業的概念,我覺得這倒是個蠻有趣的比喻。我想大多數的婚姻,都是因為兩個人彼此相愛而結合,但激情、熱戀過後,結婚現實生活層面上的柴米油鹽醬醋茶、兩個人的生活習性不同而產生磨合,尤其在家庭經濟議題上,如果夫妻倆人的金錢價值觀差異過大,對於家庭所得支配看法分歧,彼此便更容易產生紛爭。

跟大多數的偶像劇一樣,這齣日劇結局當然也是普天同慶、大家都開心的圓滿大結局。看完想太多那就是我的錯了,該是放熱水、洗個澡、抱老婆、睡個好覺比較實在些。105.12.25(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