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30日 星期六

2016虎豹雙棲越野挑戰賽(22公里悍將組)紀實

妻小在溪邊戲水

完全意料之外,居然又撈到一座獎盃。看樣子最近幸運女神蠻眷顧我的!一進終點,總五的小雄就問我有幾個信物,我說:只拿到一個啊!他接著說:你也跑錯了!不過現在22k組的,跑回來的,還沒有一個跑對的。其實在前面第一圈快回到會場下面的時候,跑在我附近的一位選手就問我:里程數好像怪怪的,還不到10k!想想一定是過第一個小溪時的分岔路出了問題,因為那時兩邊山徑的樹枝上都有綁上賽道標誌布條,也沒有志工站在那邊指引我們跑正確方向,我跟著前面選手都直覺跑左邊上山,上山之後一路上也都有布條指示,所以當下並不覺得自己有跑錯,等到里程少了才發覺。後來主辦單位也發現這項缺失,馬上加派志工下去指引,所以我們前面領先選手群總里程大概都少跑了3k多。事後主辦單位也蠻有誠意的,立即當場上台表示道歉!由於後來有跑對路的選手,時間差離我們領先選手差距太大,即使扣掉相當步程時間也不可能會超越前面領先選手,所以大會還是把獎盃依照大會計時時間給我們總排前十名的選手。

跑完吃飽喝足後,會場那隻烤全豬,早已經四分五裂全都進到大伙的五臟廟裡,只剩一大早起跑前拍的照片,還成豬形留在我們的記憶中。開車載妻小到賽道最後34公里處有座橋的橋下小溪玩水,因為那邊水流比較緩和,剛好水也夠深,可以練習一下開放水域游泳,自己便在溪水裡來回游個幾趟,順便消消暑氣、十分暢快!偶而抬頭看,還可以看到幾位22k組的選手從橋上跑過。這場越野賽的賽後餐點,是這幾年參加賽事中第二棒的,有烤山豬,桶仔雞,烤香腸,炒麵、炒飯,啤酒,清涼飲料等。大概只輸去年墾丁Ironman Taiwan 超鐵226,因為Ironman在終點南灣的賽後選手自助餐是請五星級飯店來備餐,不過Ironman報名費可不便宜,光是費名費就要美金550元。

   玩水到午後一點多,準備開車回起終點會場雙溪壽山宮,下午的新北捷兔也在這集合起跑,我們家下午繼續跑新北捷兔。在蜿蜒的小路上,看到志工浩華正在路上走,搖下車窗問他,是不是也要回終點,可以搭我們的車回去,他說他是大會的掃把(殿後安全人員),他說前面應該還有兩位選手,於是浩華先上我們的車。開沒多久,果然見到前面本場賽事最後倒數兩位選手,這時天氣正熱,剩兩、三公里的柏油山路,為了安全起見,我的車便擠一擠、暫時充當選手收容車,一起把他們載回終點。這也蠻特別,自己的車第一次被當成選手收容車。當然也謝謝浩華這麼辛苦,最後還要巡邏賽道,保障每一位落後選手的安全。

早上四點就起床,開到雙溪壽山宮也六點半多了。太早起床,老婆和小孩在車上都繼續睡翻了!雙溪往壽山宮這條山路很熟悉,因為這條雙泰產業道路,跑了幾屆的北馬雙溪櫻花馬拉松都在這路上。一到會場就聽到大叔聲音,原來他是這次賽事的主持人。沒看他跑,我還覺得怪怪的。等待開賽時,越來越多認識的跑友也到了,像是跑很快的小雄一家人、阿澤、阿城、晶晶、珍珠等。看樣子這場雖然只有三百多人的小型賽事,好手也不少!開賽後接了一小段人工步道,馬上進入原始山徑中,照自己的節奏跑。如果聽到後頭腳步聲、跟很緊的,便禮讓一下,靠旁邊先讓後面選手超車。

知道有水站,身上帶了個水壺腰包,大概是800cc的水壺,跟六塊小巧克力。三年多前由『輕鬆』(許欽松)引進,開始跑HASH,接觸所謂的越野跑,便不知不覺愛上它,成為我另一項十分熱愛的戶外運動。跑在森林裡,越過小溪、跳躍閃避枯枝、大石;全神貫注在前方變化多端的山徑上、呼吸著大自然的芬多精,身上的汗水揮灑出去成為大地的養分,身旁的配樂是蟲鳴和鳥叫。想像自己是遠古狩獵的原住民,穿梭、奔馳在山林裡追趕獵物,這是何等舒服的事啊!而我們寶島台灣屬於多山的地形,正適合越野跑這項運動。就如同登山者爬山,不同的是他們用步行登頂,而我們則是用跑步來完成。我想,在合乎法令、遵守賽事規則下,應該來大力推廣這項親山的運動才是!

越野跑不同於一般的路跑,相同的距離,爬升高度及多變的地形,很難用路跑的跑速來衡量,有時候在困難的地形,短短的1k就要搞掉十來分鐘。過會場下的第二圈後段,有段路跟去年跑CH3時一模一樣,跑起來還有印象。快到最後一個水站前遇到財哥從對面走過來,原來他也是志工之一。他問我:你們怎麼跑這麼快?跑幾k了?我看一下錶說:大概14k左右。他說:那你們少跑了!到後面水站應該要有17k才對。我心裡在想,已經沒差,都快跑完了,難不成還回頭再跑一次,隨便了啦!最後一個水站,暗光鳥跑團的缽哥跟建億都在這站當志工。裝個水,不閒聊,謝謝他們,繼續前進。

最後幾k幾乎都是柏油路,天氣也漸漸熱起來,跑起來比較辛苦些,最後爬上壽山宮的一小段急陡坡,結束這場小而美的賽事!105.07.31(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