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3日 星期六

2016戀戀197東海岸自行車公路賽(130km市民競賽組)紀實

 


騎到志航基地旁石川的志航路上,一右轉上197縣道爬坡,就已經氣力用盡,放棄了!大腿還有一點快要抽筋的感覺。原本集團中的大隊人馬開始在這關鍵性爬坡賽段加速、進攻出去,想不到賽程剩最後7k居然是如此狼狽不堪,甚至還進到挑戰組的水站裡喝個水、水壺加個水、休息一下。車上兩罐水壺只剩黃色水壺是之前大會定點補給,志工遞給的運動飲料,喝到只剩半罐,另外小櫻桃車隊的定點補給,因為集團在平路車速過快,失手沒拿到。這時早上還不到十點,台東這邊的太陽已經讓人熱到快受不了,加上又是一路蜿蜒而上的陡坡,只剩下踩得動、騎不快的功能,只能怪自己太少練車了啦!

上一場自行車賽是去年六月全國俱樂部聯賽宜蘭思源埡口公路賽的事了。已經有好幾年沒參加過長距離的平路公路車賽,記得幾年前曾經參加過兩次環花東自行車大賽,當時熱血的氣氛似乎還記憶猶新。剛好這場賽事在暑假舉辦,便順道帶著妻小來個四天三夜花東小旅行。

禮拜天早上四點半起床,昨晚睡得還不錯,不知道是不是已經在台東這邊玩了兩天,心情放輕鬆的關係。五點多先麻煩老婆開車載我到台東市郊的卑南溪水圳公園會場。路上在小七吃個早餐,食慾還不錯。到了會場,看到許多選手已開始準備、蓄勢待發等待開賽。小櫻桃車隊的訓哥還沒到,我的號碼布跟計時晶片都在他那,也趁機稍微試騎、熱身一下。我這組40歲組是藍色號碼布,第二梯次六點二十分左右出發。開賽後,由前導車壓車速、引領熱身段,騎到台11線後,大概賽程過11k左右開始放行。

這段起伏不大的平路賽段其實還蠻熟悉的,因為比過七次超鐵226,除了2015 Ironman Taiwam 在墾丁外,有六次的自行車項目都騎在這條台11線上,騎到八嗡嗡部落折返回活水湖,不過這場自行車賽我們競賽組是騎到成功的三仙台才折返。自己在百人大集團中盡量保持在前三分之一的位置,大家擠在一起騎乘,不外乎是為了降低風阻、省力騎乘。當然這在超鐵226裡是絕對不被允許、是犯規的行為,但在公路車賽就不一樣了,要說是互相幫助或是相互利用也可以,總之,除非你實力強大可以單飛出去當兔子給後面主集團追,或是與其他幾名選手一起合作、輪車形成小集團攻擊出去,不然絕大多數的自行車選手都是待在主集團中,穩穩地騎,把體力保留到關鍵性時刻。

北上一路都蠻順利的,到了成功折返南下後的丘陵地形緩上坡,前面領騎選手發動一波假攻擊,騎乘強度瞬間拉高,開始騎得有點吃緊,後來大伙跟上後,又恢復平靜。自己這一年太少騎長途,疲態開始湧現。天氣炎熱,喝水量大增,跟我同組的大龍,知道我車隊的補給水壺失誤沒拿到,還拿自己車上的水壺跟我交換,感謝他了!

戀戀197的賽名取得好爛漫,可惜練不夠,如今只能變成累累197,拖著龜速一路向上挺進這最後幾公里的上坡路段,最後連後面晚出發的別組領先選手也一一超越我。山頂幾處彎道可以遠眺山頂下的志航機場,這裡應該是戰機迷理想的拍攝點。我們競賽組的終點設在197縣道52.5k處,所以實際競賽路程大概是121k,不過山上道路窄小、不好停車,老婆跟小孩還是在起點會場等我,所以再騎個9k下山經利吉大橋回會場。回到卑南溪水圳公園會場,老婆說她也剛到沒多久,早上太早起床,回旅館再睡個回籠覺。

把車衣後面口袋吃過的能量膠垃圾清一清,丟進會場垃圾桶,有一位車友也跟我一樣,他跟我說:很環保哦!我笑笑地沒回答。一路上還是看到不少選手邊騎邊隨手丟垃圾。實在不想當個所謂的正義魔人。只是很好奇如果在家裡,你會把垃圾隨便亂丟嗎?還是會安分的丟進垃圾桶,甚至會做資源回收分類。台灣只有一個,我們的家園也只有一個,我不知道如果住台東的鄉親看到這些來比賽的,邊騎邊丟垃圾在路上有何感想。或許隨手一丟,可能會讓他們瞬間快上幾秒吧!

時間還沒中午,開車回旅館好好盥洗一番,繼續我們家的台東開心旅遊行程。105.07.24(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