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3日 星期二

一個人的京都【晨】

 

清水寺前

早上六點出頭,我把房間鑰匙遞到飯店一樓大廳的櫃檯上,表明要外出,櫃台服務人員用日文問我:意思好像說是不是要去晨跑?他看我呆呆、一愣一愣一副聽不懂的樣子,才改用英文再問一次,我才微笑回答:是啊!(到日本這幾天,每次對應時不先講話,幾乎都被當作他們同胞看待,都不知道是該哭,還是該笑)。出了飯店門口一陣冷冽刺骨的寒風吹來,提醒我,現在外頭的氣溫只有攝氏四度。來到京都第六天了,今天下午準備搭五點半的飛機回台灣。除了大前天禮拜天跑個京都馬拉松外,在京都就跑了這麼一次,好像覺得不太過癮。昨天晚上睡覺前,便臨時決定在隔天最後一天早上,趕緊把握剩下的一點點時光,來跑個晨跑!

從地鐵烏丸御池站旁的飯店出發,跑經過京馬其中一個折返點京都市役所前,回想起禮拜天的京馬,似乎一切都還歷歷在目、記憶猶新。過了御池大橋,下到鴨川旁的河濱步道上,開始遇到一些晨跑的京都跑友。跟跑京馬一樣,邊跑邊拍照。可能是我的上衣上有一個小國旗,被兩個台灣跑友認出,大家打個招呼、寒暄一下,其中一個跑友說,跑完京馬後,還要繼續跑這禮拜天的東京馬拉松。我回說:你運氣真好!我也有抽今年東馬,可惜手氣不佳、沒抽中。聊個天後,一個人繼續跑著。 

欣賞著鴨川的景色,河水清澈的水質,還有幾隻野鴨在河邊棲息,很難想像這條是行經都市中的河流。開始有點羨慕起京都人跑步的環境。經過四條大橋底下,看到兩位遊民在橋下用簡易的紙板包覆,正在睡袋裡睡覺,小心翼翼得從他們身旁跑過。這是這次來京都六天第一次看到遊民。就像世界上所有資本主義的社會,貧富不均都是共通的問題,當然在日本也不例外,只是在光鮮亮麗的外表下,比較不易被發現,我想這也可能跟日本民族性也有一部分的關係吧!怪不得近烏托邦理想的馬克思共產主義在近代某些人眼裡是個完美社會型態。想要放空,卻不知不覺越想越遠了。不管,流著汗水、享受跑步帶來的愉悅感,正提醒我,此刻當下我是幸福的!

一路跑上清水新道的緩坡,跑到清水寺前的仁王門。記得上禮拜六下午來到這,雖然那天下著細雨,依然是人聲鼎沸、絡繹不絕、摩肩擦踵的熱門旅遊景點。現在卻是空無一人,好幽靜啊!剛好看到一位早起的日本人走過來,請他幫我拍張照,留念一下。接著跑下清水坂、右轉進入產寧坂跟二寧坂。路上只有我獨自一個人跑在日式建築的小巷弄內,愜意又自在。自己心中倖倖然,好險今天有來跑這一趟。街道的一磚一瓦、古色古香的京都景色,全部、完整地呈現在面前,再也沒有其他遊客可以干擾我的視線、打擾我的思緒,實在是太棒了!

從高台寺前的寧寧之道,跑進圓山公園,見著幾位早起散步的歐基桑、歐巴桑們。身上沒帶水,在公園販賣機買罐熱茶來解渴,順道溫暖一下我的小手。在圓山公園小繞一圈後,進入八坂神社,一樣沒半個人。過馬路到四條通,開始看見街上上班、上課的人們。左轉進祉園的花見小路,再到建仁寺、從法堂、三門旁跑過,寺院裡沒看到半個和尚,倒是見著一位取道而過的小姐。出建仁寺後。跑回鴨川步道,開始回程。

看一下手錶,不知不覺竟也跑了一小時了。快到飯店,稍微衝刺一下,推門進入飯店,一股溫暖的暖氣撲身,喘口氣、按下手錶計時、結束紀錄,結束這一趟美好而難忘的京都晨跑之旅!105.02.24(三)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