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1日 星期日

一個人的京都【夜】

 


過了稻荷山最高點標高233公尺(一ノ峰),又走了一、二十分鐘左右,前後都沒人,已經沒看到任何遊客了。昏暗的路燈照射在步道上朱紅色的鳥居上,讓鳥居顏色看起來有點偏橘色的色調。禮拜一晚上快八點,一個人在稻荷後山靜靜得走著。後山的鳥居彼此距離比較遠,鳥居之間的間隔也比較稀疏些,不像前山千本鳥居,像是走在密密麻麻、無窮止盡的鳥居隧道裡。突然看到前方十幾公尺處,有一位年輕女生蹲在路邊,正對一隻小花貓講話,心理有點納悶,這裡前不著村、後不著店,一路上步道旁看到的店家都已經關門、打烊了,山上也沒看到任何住戶,怎麼會有一個看起來不太像是遊客的女生出現在這,該不會是小倩吧?走經過時,她抬起頭看到我,我倆相互點個頭致意,是一位臉龐清秀的日本女孩,看年紀應該也只有二十來歲吧!雖然知道日本治安很好,還是有點擔心怎麼有個小女生晚上獨自跑到山上這裡玩貓呢?日語不通,便不多問了,走了十多步,再回頭看一眼,她還在路邊逗著那隻小貓玩,只覺得整座稻荷山都算是伏見稻荷大社的範圍,有神明庇佑,應該是相當安全的。

繞了一大圈,走回山上的三岔路口,四ツ辻,這邊剛好有個瞭望平台可以看到山底下的京都夜景,這裡人比較多了,旁邊有一對情侶,有三位遊客正從步道走了上來。坐在瞭望平台旁的椅子上休息一下,喝口水並拍拍照。大前天禮拜五第一天抵達京都,下午在京都馬拉松會場京都市勸業館報到後,晚上也到了京都車站前的京都塔上欣賞著京都夜景。雖然標高131公尺的京都塔上可以三百六十度環繞一圈看盡京都夜景,不過隔著玻璃窗往外望,總覺得有一點不太真實感,在稻荷山上吹著冷風、聆聽著樹枝搖擺的聲音,還有路上一堆鳥居陪伴,果然搭電梯跟走路上來欣賞夜景,完全是不同的感受。

慢慢走下步道階梯,昨天跑了京都馬拉松今天白天又在嵐山走了大半天,晚上再爬個稻荷山,開始覺得有點疲憊,想回飯店洗澡睡覺了。下山後,一樣沒遇到半個人上來,京都冬天晚上八點多,大概只有頭殼壞掉的人,才會爬上稻荷山、走一圈吧!害我不知不覺又想到剛剛在後山見到的那位女孩。嘴巴哼著不知名的歌曲,開始小跑步加速下山。常跑HASH的我,突然想到在這裡作條路來跑也不錯,不過想想,這裡白天遊客一堆,應該也不太適合。下到三ツ辻有個T字路口,看一下路旁地圖看板,左轉是之前本殿上來千本鳥居的路,直走也可以繞下山,我應該算是有冒險精神的人吧!毫不猶豫選擇直走,不照原路回。最後走回到山下的伏見稻荷大社本殿。

祈求生意興隆、五穀豐收、全家平安、成就願望,在日本約有三萬多間稻荷神社的總本宮『伏見稻荷大社』,能受到日本老百姓的歡迎與虔誠信仰,我想一定有祂的道理,正如同台灣隨處可見的土地公廟般,早已深入一般民眾生活裡,怪不得整座稻荷山步道上,由公司行號或個人捐建的鳥居就有一萬多座,形成一種特殊的文化建築景觀。從稻荷大社前的稻荷車站,坐JR奈良線回京都車站,我站在車廂裡,記憶裡是紅色鳥居、偶遇的女孩、京都夜景,這是第四天在京都的夜。105.02.22(一)元宵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