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1日 星期日

一個人的京都【嵐】

 


禮拜一早上十一點多,一個人坐在大河內山莊的茶室裡,外頭有一桌茶席坐著三位碧髮藍眼的外國人。一位有點年紀的歐巴桑服務生恭敬得端著盤子,上頭盛著一碗熱騰騰的抹茶跟一塊和菓子上來,禮貌得點頭跟她道謝後,脫掉手套,雙手輕輕握住這杯抹茶,冰冷的手一接觸到這溫暖的茶杯,似乎心頭也跟著一起暖和上來。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嵐山在冬天是旅遊淡季,還是因為入山莊內還要收門票一千日圓,嚇跑許多精打細算型觀光客的關係,走在山莊內一路上遇到的遊客,用我十根手指頭都算得出來。比起剛剛的在天龍寺攝影取景,還要花點時間等其他遊客先走過,這裡就顯得幽靜許多,我在想或許這才是嵐山原本溫柔的樣貌。

189825日出生的大河內傳次郎是日本昭和時期,當時風靡一世的電影大明星。他從34歲開始,在小倉山南面約2公頃的山坡地,花了30年,在這裡建造自己的別墅。莊園裡有好幾棟雅緻古樸的日式建築如大乘閣、滴水庵等,加上山莊內隨處可見的優美庭院造景,真讓我有點吃味,總想到有錢人就是任性啊!不過也是多虧了他,讓我現在可以走進這有如明信片般景致的地方。在茶室休息片刻後,繼續漫步走到山莊的最高點,分別有兩個展望台,一處可以瞭望峻峭的嵐峽,另一處可俯瞰整個京都市,今天天氣晴朗更可以遠眺在大老遠的比叡山。繞了一圈走回出入口旁,有一棟大河內紀念館,介紹大河內傳次郎的生平及一些珍貴紀錄檔案、劇照等等。

購票門口左轉沿著小路下去就是嵐山嵯峨野小火車的嵐山站,可惜冬天二月停駛中,無法搭乘。旁邊有座小倉池的小池塘,對面有座御髮神社,正要走過去瞧瞧的時候,碰到昨天跑完京都馬拉松,晚上吃2016台灣京馬中籤團慶功宴,幫忙主持的淦哥一行人,真是巧啊!其實早上九點多在渡月橋那邊的中之島公園,也遇到昨天有跑京都馬的台灣跑友一家人,後來走一走,還被一位女跑友攔下來認出,你是不是阿峰啊?我有看過你的寫的部落格文章。有點受寵若驚、小嚇到!原來在網路上真的不能亂寫的,連在日本都被人家抓到,要說世界真小呢?還是網路的力量如今已經到了無遠弗屆的境界了!

這座御髮神社也蠻可愛的,祂是全日本唯一拜頭髮的,正確應該說,祂是供奉梳髮始祖藤原政之,也就是日本的髮神。所以這間看起來不太起眼的小小神社,可是日本美髮業祈求的聖地,想想這也是蠻酷的。之後又繼續走訪常寂光寺、二尊院跟野宮神社,不得不說這些京都四處可見的神社、名剎跟歷史建築古蹟,也算是京都的特產了。阿Q一點想法,好像要感謝二戰末期的一位美國部長,因為當時美軍對日本本島實施轟炸,在第二次原子彈投彈,都曾一度考慮京都為目標,當時代表美國陸軍航空軍的科學家史登斯博士(Joyce C. Stearns)在原子彈目標委員會中表示,京都擁有100萬人口,是日本重要的工業中心,屬於日本知識與文化重鎮,且大量木造建築容易破壞,若在此地投下原子彈必能展現超強的破壞力。但被美國戰爭部長史汀生(Henry L. Stimson)擋下,他曾與夫人造訪過京都,對於藝術古都,讓他留下深刻記憶,深受京都吸引。因此,史汀生力陳不要轟炸京都。因而原子彈目標轉為廣島去了,不然京都這些動輒上百、上千年的世界文化遺產早就著隨著戰爭而灰飛煙滅!

在地球上幾乎沒有一種動物會像我們人類一樣,動不動就發動戰爭屠殺自己人類種族,造成上百萬、上千萬人死傷,應該說是蠢嗎?還是人類的劣根性?或是自然界進化使然?我看這也不是我想得出來的。走著、走著,居然從上午九點多走到下午三點多,嵐山還有許多景點都還沒逛到,但肚子也餓了,走回京福電鐵嵐山站坐只有一節車廂的地面電車到嵐電天神川站轉地鐵回烏丸御池站旁的飯店,出地鐵站後找間餐廳好好吃頓飯,回飯店房間休息一下。下午快五點,又開始不安分起來,於是伏見稻荷山夜遊這種怪怪行程,又被我無心插柳、柳成蔭,出發了。昨天跑完京馬,腳不會酸嗎?我這個過動兒,好像還沒有想到這個問題!105.02.22(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