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0日 星期六

永保安康

 

車票

相信沒有人不希望自己身邊的親密愛人、家人和朋友們,大家都能健健康康、平平安安的!在台南保安火車站買了來回電聯車票後,我家一對姐妹花在這小小的火車站 裡開心得亮出自己的車票,讓我幫她們留影拍一張照。昨天晚上跑完一年一度的府城星光馬,老婆和元圓妹妹搭火車南下和我會和,因為早上剛好遇到元圓妹妹的幼 稚園畢業典禮,我則開車載著一禕姐姐先行南下至飯店check in,稍作休息,準備下午四點星光馬的開賽。可能是我在元圓妹妹心目中地位很低,她居然不會怪我怎麼沒去她的畢業典禮,反而是一聽到下午要坐火車、住飯店,一整個興奮、迫不及待的模樣。

隔天在飯店吃過早餐後,便展開在台南一天的輕旅行,原本第一站打算到奇美博物館吹吹冷氣、逛一逛,不料到了博物館門口,才知道現在正在封館整修中,不得其門而入,恰巧保安車站就在此處不遠,我提議不然到保安車站走走好了,全家便這麼誤打誤撞的當起半天小小鐵道迷。這個保安車站建於明治32年(1899年),原名為「車路墘驛」建於現址南方約1.5公里處,是台灣鐵路西部縱貫線上的一站;直到民國三年,為了配合台糖仁德廠的製糖運輸而遷至現址,台灣光復後,村名改為保安,因此車站隨之更名為「保安車站」。它是台灣目前保存最完好的日治時期木造車站,站房主體結構是用阿里山檜木構建而成,屋頂上的磚瓦是來自日本的內地瓦,雖然在民國八十二年時曾做過整修過,但購票隔欄、候車木長椅皆原汁原味的保存下來,濃濃的懷舊復古風,讓我這個假鐵道迷也喜歡上這個迷你小車站。

據說「永保安康」車票會流行的由來,是從慶眾汽車於在20004月拍攝撥出了一支福斯T4商用車電視­廣告後,使得保安至永康的車票一時之間成為了搶手商品,最高銷售紀錄曾經一天賣掉10萬張車票。另外台灣的知名小說家張曼娟,在她短篇小說集《喜歡》中的一篇小說〈天使的咒語〉裡,也提到了永康保安「永保安康」這樣站名的組合,以及這張車票中所代表的祝福意義,讓「永保安康」一詞廣泛的在台灣社­會中流行,在當時蔚為一股風潮。

如今這股熱潮早已退去,保安這個小車站內外顯得特別冷冷清清、落寞許多,看來我們家似乎太晚跟上『永保安康』這股流行腳步,不過我反倒是樂得輕鬆、愉快,特別享受這股悠閒漫遊的愜意!搭上電聯區間車,北上經過兩站,臺南、大橋,沒多久就又要下車了,永康站出口剪票的站務老伯看到我們一副是外地來的遊客說:你 們怎麼買這種車票?我馬上領悟他的意思,他意思是說我們家怎麼不買硬紙板的紀念車票。我問他這有賣嗎?他說:有啊!售票口有賣,一張二十塊。出走永康這現代化的水泥建築車站,左手邊有間名為『樹屋』的景觀餐廳。我們往前走幾步路,有一個專賣車票紀念品的小攤位,有賣可以把車票裝在裡頭的小吊飾,車票裝進去 後,看起來很像是日本御守,我家兩個小女生各挑了一個吊飾。老闆娘直誇:一禕姐姐很漂亮!有一點點鳳眼。繼續跟老闆娘閒聊片刻,我問道:遊客現在好像很 少!她說:以前熱鬧的時候,永康車站前,滿滿都是人!在89年那時候最多。我又問老闆娘說:這附近有什麼好逛的嗎?她竟然也老實回答說:這附近沒什麼可以逛的。

          時間接近中午,我們走回永康車站旁『樹屋 』餐廳,進去避暑、吹冷氣、吃頓中餐。用手機查一下,等一下我們要坐幾點的火車回保安。小朋友正狼吞虎嚥吃著簡餐。午間餐廳裡的饕客變多了,服務生忙個不停,自己去倒水來喝。跟老婆討論下午要去那?結論還是沒什麼頭緒及目的。兩個小鬼頭用餐完自顧玩耍,不太在乎我們待會兒要去那。或許她們的心態才是對的, 如果一家人能永保安康,路途的方向與過程似乎也不是那麼重要了!102.07.21(日)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