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0日 星期六

鼓動人生

 

上課了

我在一旁拍攝她們三個人認真學習打鼓的模樣,實在是一幅有趣的畫面。時間慢慢接近傍晚,我們已經在這園區裡待了大半天。說起來也很好笑,中午在園區門口看到票價,一人要300塊,我跟老婆還在討論到底要不要進去?這裡頭值得花這筆錢嗎?最後我決定,反正都來了,就進去吧!這樣不經大腦的直覺反應,竟然也陰錯陽差讓我深深覺得這是明智的決定,絕對超值回票價的啦!是啊!這天下午,我們一家人在台南的『十鼓文化村』。

將原本閒置多年的台南台糖仁德糖廠(車路墘糖廠)内的廠房、倉庫,在國際知名設計師劉國滄先生精心規劃下,搖身一變蛻變成亞洲第一座鼓樂主題國際藝術村。佔地約五公頃的十鼓文化村,內有簡介館、鼓博館、擊鼓體驗教室、十鼓蔬苑 ( 餐廳 ) 、小劇場 ( 約可容 250 ) 、水槽劇場 ( 戶外劇場約可容 1500 ) 、煙囪廣場 ( 戶外劇場約可容 12000 ) 、森林呼吸步道、十鼓祈福館等主題設施。但最重要的園區裡有定目劇演出,它融合了台灣本土在地文化的鼓術風格,創作表演出屬於我們的擊樂藝術。

什麼是「定目劇」(Repertory theater)呢?就是固定時間、固定地點、固定型式的劇目表演。像是英國倫敦的『音樂劇』、美國紐約百老匯的『貓』、韓國的『亂打秀』。對外來的國外觀光客或是本國遊客,都具有極高吸引力的演出,成為一個在地表演藝術的指標。

一入園後,有一位導覽解說大姐姐,免費帶領我們開始展開園區導覽,介紹來自全世界各式各樣的鼓、鼓的發展與演變、鼓的製作過程、以前糖廠的機械設備及園區內 植物生態和設計理念,並體驗搭乘一小段五分車。三點一到,定目劇精彩的演出後,台下座無虛席的遊客們紛紛以熱烈的掌聲回應,舞臺上團員們也不吝嗇得加碼兩首安口曲,用鼓技來報答觀眾們的熱情,散場後,儘管人潮已散去,但幾分鐘前在室內表演場內激動的鼓音似乎還在我的耳邊餘音饒繞,讓我久久迴盪、感動不已!

         已故舞台劇大師李國修先生的座右銘是一句小時候他老爸常常叮嚀他的一句話:「人,一輩子能做好一件事情就功德圓滿了。」大師他這輩子只想做好一件事,那就是「開門、上台、演戲」。簡簡單單的道理,卻不是每個人都能做得到,尤其是在表演藝術這條路上。擊鼓藝術在主流的音樂演奏裡或許經常被人們給忽略,但在這裡我看到有一群認真的表演藝術工作者,在這條道路上努力打拼著,繼續不停得鼓動他們的人生!102.07.21(日)午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