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7日 星期五

府城趴趴造【上】

 

愛搶鏡頭的元圓妹妹

走進列為國家一級古蹟的『赤 崁樓』,第一件事倒不是先看看古蹟,而是趕緊先衝入公廁內,進行拉屎的動作,這樣說來,好像不太尊敬這裡,不過也沒辦法!我實在是忍無可忍!早上開車經中 山高到了新營休息站,就感到肚子有點問題,想說還好,只是隱約作痛、暫無發作,應該是昨晚在『吃到飽』的火烤兩吃餐廳,吃下一堆肉加上嗑了一拖拉庫冰淇淋 所造成的。不管它,想不到進了台南市,在吃了武廟旁有名的蒸肉圓及喝下冰涼的義豐阿川冬瓜茶後,五臟廟開始正式發威,不得已只好快速溜入赤崁樓廁所,解決 即將要噴發的嚴重問題。

通一通體內的嚴重阻塞後,我們家開始正式遊覽府城古蹟。我家一禕(禕讀音為一)姐姐問我:前面那個人像是誰?我說:那是荷蘭人向我們國姓爺鄭成功投降的雕 像。以前台灣曾經被荷蘭人統治過,後來被明朝的將軍鄭成功打敗、趕跑了。一禕姐姐好像似懂非懂的點頭,沒啥興趣,因為後頭赤崁樓前水池裡一群群優游的大鯉魚比較吸引她,馬上拉著元圓妹妹相約看魚去。這也不能怪她,三百多年前,明末清初的歷史怎會引起小朋友的興趣呢!我自己倒是覺得這一段歷史蠻有意思的,打著反清復明大業的鄭成功與民國三十八年在大陸失利、撤退來台,一心想要反攻大陸的蔣介石在某方面似乎都有著雷同之處,雖然兩者都反攻無望,甚至鄭氏家業傳到孫子鄭克爽後,在澎湖海戰被他爺爺鄭成功的前部屬施琅打敗,乾脆投降滿清,以保全性命。而蔣家在美國為了太平洋戰略自身利益及歷史的陰錯陽差安排下,歷經美蘇冷戰對峙、韓戰、越戰,還有老共自己不爭氣,毛澤東 頭殼壞掉,搞出了文化大革命、大躍進,這種大大降低國力的鬥爭運動,也沒什麼能力來解放台灣了。所有不間斷、持續演變的歷史造就了今天的存在,難怪大文豪 蘇東坡可以在遊覽黃州城外的古戰場赤壁磯時,有感而發,寫下留傳千古的

《念奴嬌.赤壁懷古》

『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故壘西邊,人道是,三國周郎赤壁。亂石崩雲,驚濤裂岸,捲起千堆雪;江山如畫,一時多少豪傑。遙想公瑾當年,小喬初嫁了,雄姿英發,羽扇綸巾,談笑間,強虜灰飛煙滅。故國神遊,多情應笑我,早生華發。人生如夢,一尊還酹江月。』

赤崁樓的文物與建築歷經荷蘭、明鄭及滿清時代,初建於西元1650年,其建材據說皆由荷蘭人自海外運來,稱為普羅民遮城,係荷蘭人在漢人起義抗荷的郭懷一事件後所興建的。在鄭成功攻佔台灣以後,曾經改普羅民遮城為『東都承天府』,並以赤崁樓做為全島最高的行政機構,隔台江內海與安平古堡相對。到了清朝康熙年間,由於天災戰亂,赤崁樓除城垣外,皆傾頹殆;到了光緒5年中國式傳統亭台樓閣在原有基座上慢慢取代了原有的荷式城堡建築,大士殿、蓬壺書院、五子祠、海神廟、文昌閣都在此時出現,之後再經風災毀壞、日本人重新修建,赤崁樓改為陸軍衛戍醫院,到了1935年赤嵌樓被指定為重要史蹟;光復後,幾經整修,將原有的木造結構,改為鋼筋混泥土,將主要入口由西改為南向;後來,在民國54年及81年的重修,在舊址地基上修建文昌閣、海神關及蓬壼書院,加上台南歷史博物館,遂成今日的規模。

遊覽完畢後,午後一點多,我們一家四口在赤崁樓入園門口旁的一棵大樹下乘涼休息片刻,一名操著大陸口音的陸客,好奇得問元圓妹妹說:妹妹,妳手上個小電風扇是便利商店買的嗎?我見元圓妹妹愛理不理,實在沒禮貌,幫她回答說:是啊!在7-11便利商店買的。放眼四周,這裡八、九成的遊客,大多是陸客吧!在台灣的一級古蹟上,假日裡居然陸客比自家的台灣遊客多,真不知道是該感到高興還是憂傷。

這時不爭氣的肚子又來搞亂,臨走前再來一拉,剛剛吃的肉圓還消化真快啊!天氣炎熱,隨後驅車來到位於台南市國華街俗稱大菜市的西市場內、創立於民國二十年的『江水號』冰店,吃碗八寶冰解暑。在開車往下榻飯店的路上,我跟一禕姐姐說:我們現在是開車在以前的海上哦!她一臉不可置信的說:真的嗎?我說:以前這裡是台江內海,我們剛剛去的赤崁樓以前是在海邊呢!這可不是我在胡扯,在清初台江內海尚未淤塞前,大海的浪濤可直達赤崁樓下,古稱的「赤崁夕照」就是當時著名的台灣八景之一。進飯店check in後,入房換裝準備下午四點開跑的2012府城星光馬拉松,晚上八點左右跑完後,回飯店盥洗更衣,又馬不停蹄殺到家喻戶曉的台南花園夜市排隊搶食。

跑場馬拉松似乎已經不是今天的重點所在,吃喝玩樂好像才是真正的主題,不過沒什麼關係,我們台南府城的美味小吃,區區的三天兩夜肯定是吃不完的。101.07.28~30(六~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