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8日 星期六

府城趴趴造【下】

 

博物館室外一景

放暑假了,有一天我家一禕姐姐跑過來問我說:拔拔,作文要怎麼寫啊?我心裡在想,這問題不是要問她們的國文老師嗎?怎麼會問到我身上,我回答說:很簡單啊! 把自已心裡想說的話,一一的寫下來,就行了。一禕姐姐一臉不可置信驚訝的發語詞:蛤!我說:對啊!就是這麼簡單。我接著又說:妳真的寫不出來,就空白,交 白卷吧!一禕姐姐說:不行啦!記得以前讀書的時候,國文老師在教作文時總是說:作文寫得好一定要會『起、承、轉、合』,引經據典、外加旁徵博引,融會貫通 成為己見,最好在結尾再來個三民主義統一中國,這樣比較容易拿到高分。現在想想,還真得是很好笑!唐朝大文學家韓愈一直提倡「文以載道」的觀念,意思是 說,用散文形式的文章來宣揚儒家的大道理,發揚儒家道統是目的,文章只是個手段。我自己倒是覺得,文章除了可以傳遞知識、抒發己見外,最重要的一點就是 『感動』吧!我總喜歡把音樂、文學、藝術歸成同一類,作者把看似冷冰冰的文字,經過巧思、恰當的排列組合後,最後創作出感動自己,也讓他人感動的好文章, 寫篇好作文或許就是應該如此吧!

跑完台南府城星光馬隔天早上,我正在台灣歷史博物館二樓常設展「斯土斯民-臺灣的故事」的國小教室場景裡逛著,突然想到一禕姐姐之前問我的這一件事。一禕姐 姐、元圓妹妹和老婆腳步很快,老是走在我前頭、不見人影,也可能這些展覽她們姐妹倆不太有興趣吧!元圓妹妹曾發牢騷對我細細唸說:拔拔每次都帶我們來看展覽,都好無聊哦!我開玩笑的回說:現在外頭熱得要死,在這裡面冷氣這麼強,不是很舒服嗎?跑完馬拉松後,兩腳痠痛得很,今天一整天剛好到這走走、復健,我 倒是覺得恰到好處。

這個去年十月新開幕的博物館,目前並未開始收費,不過因為管控入館人數,早上九點半到達後,稍微排一下隊,在十點入館,不用錢,這種貪小便宜的心態,在進入 吹到冷氣後,讓我頓時自我感覺良好。一入館,馬上映入眼簾的就是讓人吸睛的時光車站,那是兒童廳的入口,內設有時光列車、一間故事屋、一個小戲臺,另有可活用的廣場空間,辦理各種適合兒童的活動。戶外展區則讓小朋友體驗臺灣特有的生態和人文景觀,這裡是姐妹倆玩得最開心的地方。在時光車站旁是『圓形劇場』,播放動畫影片,主題也是「斯土斯民:臺灣的故事」,透過動畫以植物為引子,帶出臺灣從史前至今,人文和自然蓬勃旺盛的生命力量。因為假日遊客眾多,裡頭位子有限,我們家十二點四十幾分去排隊,看中午一點那場,動畫影片時間約十分鐘,蠻適合小朋友看的。

位於二樓的常設展,大量使用影片、模型、造景、文物等手法,依時代分為「斯土斯民-臺灣的故事」、「早期的居民」、「異文化相遇」、「唐山過臺灣」、「地域 社會與多元文化」、「鉅變與新秩序」、「邁向多元民主社會」等七個單元,並以跨樓層的雙劇場呈現「展望新世紀」。我是看得津津有味、這比看歷史書籍有趣多 了。另外在四樓的特展,也不能錯過,像是以臺灣女性的生命史為主要關照對象的「臺灣女子,非常好」特展,還有「來去臺灣館藏文物」特展和「百年生活記憶」特展等,透過老物件的展示,讓觀眾從物件中尋找屬於自己的生活記憶。

拖到下午兩、三點,我們家才步履闌珊走出館區,到出口旁的附設餐廳用餐,多虧今早我們睡到接近自然醒,在飯店自助早餐吃飽飽後,才能撐這麼久。餐廳的透明落 地窗剛好可以望著前面景色優美的忘憂湖及有情湖,它是以生態工法建置的人工溼地生態池;多物種、低維護的埤塘,不但具有防災滯洪的功用,更是留鳥與候鳥的樂園,跨越兩湖間的牽手橋,剛好來個視覺點綴,用餐環境還真不錯!唯一的缺點就是,價格稍貴了一些,想說既然出來玩,難得到我們台南,為了促進台灣經濟、 活絡民間消費,也就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給它開下去。好險,此餐廳,也還不算是地雷,味道不差。

小時候讀的的歷史、地理,台灣充其量只能算中國的一個省,在國、高中時,大陸的長江、黃河,遠比我們自己濁水溪、淡水河了解得多,等年紀稍長,才發覺這確實 是個錯的離譜的教育政策,能放眼世界、有國際觀是不錯,但連自己住的家園歷史、人文、環境卻比國外還陌生的時候,這可真是一件悲哀的事,所幸近十多年來, 終於有著大力的改善。

在大陸廣東半月刊雜誌「新周刊」一期的封面故事以「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為主題,敘說台灣人文氣質的美,引起兩岸讀者關注。「新周刊」執行總編輯封新城表 示,「老實說,台灣的名山大水不比中國壯觀,人文才是我們覺得最美的。」封新城又說,台灣人的生活型態,體現自己如何看待生命,「社會文化的載體終究是 人,台灣民眾選擇了自己要的生活。」。大陸知名作家韓寒,在「太平洋的風」一文寫道,「是的,我要感謝香港和台灣,他們庇護了 中華的文化,把這個民族美好的習性留了下來,讓很多根子裡的東西免於浩劫。走在台灣的街頭,面對著那些計程車司機,速食店老闆,路人們,我卻一點自豪感都 沒有。我們所擁有的他們都擁有過,我們所炫耀的他們的納稅人不會答應,我們所失去的他們都留下了,我們所缺少的,才是最能讓人感到自豪的。」,我不曉得這些是不是誇大其詞,還是深入、了解不夠透徹的結論,但我相信從過去台灣的歷史到現在,已漸漸融合各民族的『新台灣人』,確實大多數人是質樸、善良且熱情好客的一群。101.07.29(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