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日 星期六

馬兒

 

元圓妹妹戴上墨鏡跟她老爸倒是有幾分神似

一禕姐姐(禕讀音為一)有夠膽小,老婆跟我說:昨天就叫她趕快把功課寫完,結果拖拖拉拉的,到現在都還沒寫完。我跟一禕說:沒關係啦!帶種就不要寫了,明天 給老師罵一罵就好了!老婆在一旁搭腔說:她才不敢呢!這時是禮拜天早上十一點多,我們全家正在后里馬場門口對面停車場轉角的路邊攤等著上菜、閒聊著。

這位妹妹看樣子像是老闆的大女兒,大概才國小五、六年級吧!就已經很熟練得在幫每桌客人點餐、記帳、端菜,好一個乖巧、孝順的小孩,這麼小就懂得幫忙分擔家 計。老婆跟這位小妹妹點完菜後,我跟一禕開玩笑說:這姐姐很厲害耶!陳一禕,我來擺個檳榔攤,妳幫忙賣好了,也來幫忙賺錢。不知道是不是今天早餐吃太少,還是早上在后里馬場裡玩得精疲力盡、消耗太多體力,我家兩姐妹胃口奇好,囫圇吞棗得把麵、飯、小菜,一掃而光。

元圓妹妹看到我把太陽眼鏡摘下,鬼靈精怪得馬上拿過去戴在她自己小小的臉上,並作著搞笑、耍寶的動作,我趕緊拿著單眼相機幫她拍了幾張。仔細看,她戴墨鏡笑 起來的臉型,還跟我很有幾分神似呢!果然是我的女兒。出遊習慣性戴上太陽眼鏡,一方面是遮擋刺眼的陽光、防止傷人的紫外線,很重要一點是順便可以擋掉我兩 隻小眼睛旁,那些日益增長的魚尾紋,還有就是偷瞄別的正妹時,沒人會發現,當然包含我老婆。

台中晴朗的天氣、蔚藍的天空,跟桃園相比,一小時多的車程,差別還真大啊!早上五點多起床,本來計畫去騎車,才在浴室戴好隱型眼鏡、準備換裝,就聽到外頭的 一陣雨聲,只好執行雨天備案,回床上繼續瞇一下,六點半再把老婆喚醒、準備出遊。兩個小朋友在車上睡醒,一聽到等會兒我們要去騎馬,馬上拍手叫好、興奮極 了。

一到后里馬場我就覺得這裡有著古色、淒涼的感觸,雖然周遭綠意盎然、林木蒼翠、生氣勃勃,但目入眼簾中幾棟超過一甲子的日式木造瓦頂建築,像是日據時代作為場長辦公室的場本部,走進屋裡瞧瞧,裡頭並未特別的翻修,還保留著原來的面貌。后里馬場創建於民國26年,當時是日據時代台灣總督府的產馬牧場,馬匹數量曾高達800匹,之後交給台灣政府接管的有100匹,到了二戰後,民國415月設立聯勤種馬牧場,替國軍提供軍需馬匹。後來部隊機械化,馬匹的需求不再這麼重要,民國86年移交后里鄉公所經營。早期很多台灣的電影、電視劇取景都曾在后里馬場內拍攝,後來這些佈景設施都陸續撤除。

兩個小朋友等不及,吵著要先坐馬,馬場裡沒什麼遊客,看來我們家是今天第一批乘馬的騎士,馬伕牽著馬匹,短短繞了兩圈,姐妹倆倒是在馬上嗨到不行,直呼好 玩,我在一旁拍照,倒是想不出哪裡好玩,又不是自己一個人騎,我問一禕:妳敢一個人自己騎嗎?她說:不敢。我則開玩笑罵她說:真是個膽小鬼啊!一座涼亭旁,有個小小兒童遊憩區,撇開有馬這件事,這裡反而比較像是一座大公園。走到飼養區,讓她們摸摸可愛的馬匹,這個機會倒是不多,這時讓我想到『錢到用時,方恨少』,我如果錢夠多,我一定養幾匹馬來玩玩,放假時還可以騎騎自己的馬,多好啊!想歸想,還是要回到現實。

中山堂,好熟悉的名詞,好像從小到大,一堆禮堂都取名叫『中山堂』,因為我家元圓妹妹在吃飽飯後,接著又吵著嚷嚷要拉屎,而剛好在這中山堂後頭就有一座廁所。中山堂門被鎖住,我從窗戶外探頭往裡頭張望,果然是禮堂的佈置,這棟較新的水泥建築是民國59年至民國73年,當時軍方為了集會及康樂使用。就在不知不覺中,它也變得很古蹟了。

散步在這座馬場中,馬場裡頭的馬似乎已經不多了;台灣欒樹、楓樹、扁柏、茄苳、尤加利樹以及百年的老樟樹等,還有爬來爬去不知名的毛毛蟲及小松鼠、飛鳥等動 物,讓這裡儼然搖身一變成為物、植物的新樂園。最近國內油電雙漲、各種民生物價也跟著紛紛上漲,歐債問題延燒、國際金融情勢混沌不明,加上證所稅政策搖擺 不定、朝令夕改、反反覆覆,搞得股市直直落,不過這些紛紛擾擾,對於這片新樂園裡的動、植物們沒什麼影響,雖然它們名義上是生存在中華民國政府的管轄內。

一大片馬場的圍牆上,有大同國小美術班在上頭塗鴉作畫,我注意到一隻馬的肚子裡畫著總統府,害我聯想到我們第一夫人先前講的一句話『很奇怪耶!你』。無哩頭的我突然異想天開,在后里馬場裡的馬比養在總統府裡的馬,不知道我女兒會喜歡那一隻?101.06.03(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