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2日 星期五

漫遊

 

與台糖小火車頭合照

沒開!我把車暫時停在路邊按下車窗,老婆走過來探頭跟我這樣說。不會吧!大老遠跑到這來,居然遇到休館。本來是打算到位於南投曾經是台灣省行政中心所在地『中興新村的國史館臺灣文獻館裡吹冷氣、瞧瞧的。這下可好,我也不知道接下來要去哪?只好在端午節早上十點多開著車載著妻小在中興新村裡頭閒晃。根據民國86年第四次憲法增修條文第九條第三項,在民國87年將台灣省政府裁撤、移除自治法人地位,簡併改組為行政院派出機關,從此「台灣省政府」走進歷史。簡單來說就是廢省的意思,還記得第一任民選的台灣省省長,也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僅選舉一屆的省長宋楚瑜,想到這好像也蠻有興趣的。我們先把車停在中興新村裡的一家小七前,下車買個飲料、讓兩個小朋友下車休息、溜搭一下。這時,現代的3C產品發揮極大的效用,利用智慧型手機與車上的衛星導航立即就找到附近感興趣的旅遊景點,『南投酒廠』。

南投酒廠是台灣菸酒股份有限公司唯一專門產製水果酒類的酒廠。不過一開進酒廠裡,如橡木桶造型般巨大的品酒屋反而是吸引我們全家目光的焦點所在,在酒廠庭園 拍拍照,天氣實在炎熱,趕快走進銷售展示中心避暑才是上策。其實這裡感覺跟埔里酒廠差不多,賣一些酒類產品和名產,不同的是遊客少了很多,攤位的服務人員 比稀稀落落的遊客還多,可能大家今天都去看划龍舟了吧!我在想。要不是明天要跑葡萄馬先在水里住一晚,我也不會順道到這遊玩。兩個小朋友正在啃著酒廠冰 棒,我則欣賞牆上掛著一些南投酒廠自己員工創作的素描與攝影創作,突然覺得我真的很享受這種閒到慵懶的感覺。

這路還真小條啊!途中沒遇到幾台車,離開南投酒廠後,利用高科技產品,我們又找到在附近軍功寮溪(龍眼林溪)上的『東山吊橋』,開車十來分鐘便抵達。四周山谷圍繞著青翠竹木,景色不錯呢!可是還是沒其他遊客,就只有我們一家四口人走在這吊橋上說說、笑笑,好像整座吊橋都被我們包了一樣。實在不曉得這裡是不是算冷門風景點的關係,還是又是因為今天是端午節,大家都在家裡吃粽子,準備等一下正中午玩立蛋都不出門。兩個小朋友喊著肚子餓了,我們轉移陣地,覓食去。

問路人,在南投市傳統市場裡找到一家曉有名氣的麵攤『友德意麵』。好吃就算了,價格還真是便宜啊!果然是庶民小吃,符合我家的身分。吃飽散步到圓環旁的南投縣文化園區(武德殿),居然又因為端午節本日休館,全家被襠在圍牆外,虧我們還繞了一大圈在找大門在哪?我望屋心嘆,這樣的特殊老建築,我還真想進去一窺究竟。武德殿它是現存南投市唯一的仿唐式建物,建築古色古香。創建於西元1930年代,在昭和12年先後延作為演習場、縣警局、柔道場、省山地農牧局、員工消費合作社、環保局等場所。日治時期,因日本大肆宣揚武道精神,習武場所如雨後春筍般林立,南投縣文化園區內的武德殿就是在那時代背景下的產物,而武德殿在當時正是做為練武強身之用。

午後,我們在南投市的小公園『中山公園』,讓小孩放風,運動一下、消化食物。公園裡有一座台糖的「五分仔火車頭」,這座火車頭是日本進口的柴油車,為了運輸 甘蔗所用,但在那個公路不方便的年代,台糖五分車也暫時充當客貨兩用,變成南投居民出入台中與南投的重要交通工具。公園裡半圓形、特殊造型的溜滑梯,兩姐妹在這邊玩了好久,還演起戲來,絲毫沒有想要離開的意願,我用單眼相機紀錄她們開心的瞬間,這應該是下午我最重要的工作了。

傍晚抵達位於水里的『水橋紅樓』民宿,這已經是第四次入住這間民宿。第一次NS 塔加挑戰賽與連續兩年的泳渡日月潭活動都住同一間,住到跟老闆娘都快變成好朋友,老闆娘邀請我們到民宿對面自己的住家坐坐、閒聊。老闆娘有兩個兒子,大兒 子就讀小六,今天剛好跟她先生回台中的娘家,小兒子因為下禮拜一要段考,留在家裡看書、準備功課,沒跟去。我家一禕姐姐跟元圓妹妹與民宿老闆娘這個的讀小 二的小兒子品叡(剛好跟一禕同班同學同名不同姓)混熟、玩開了。我說:我們要到附近的河濱公園走走。她們居然直接了當的回答:你們去就好了,我們要在這裡 玩。果然有得玩,爹娘都不認了。好啦!這樣也好,我也樂得清幽、自在,與老婆慢慢攜手散步去。

水里鄉觀光自行車道水雲橋旁,擺放展示著兩台報廢的戰機,一台是F5EF104 我好奇的東摸西摸,好像回到童年發現寶一樣。記得我還是小男孩的年代,曾經有一段時間也是對各式軍武,像是飛機、戰車、戰艦、大砲等充滿著興趣。旁邊轉腳 是玉山國家管理處大樓,我們夫妻倆閒著也是閒著,走進晃晃、順道借個廁所。老婆有一本冊子,專門用來蓋紀念章,出門旅遊都會攜帶著,她一看到有紀念章可 蓋,趁我方便時,跑去蓋章。

我們慢慢得走回民宿,正在想不知道我家那兩個小鬼會把人家家裡破壞到什麼程度,有點擔心。今天一整天好像沒玩到什麼,只是在南投隨意的漫遊,不知不覺一天就 這樣過去。或許只能等到將來人老時,記憶力慢慢退去,再來翻閱這本充滿回憶的小冊子,看著這幾個小印子,才能又回到這天的時光。101.06.23(六)端午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