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6日 星期六

一頁驚奇

 

這段話吸引我的目光

很少看展覽,明明都已經離開展場,又再度進場來個回馬槍的。早上十一點多,一禕(禕讀音同一)、元圓吵著說:肚子好餓哦!團體導覽一結束,我們便走出國立歷史博物館『立體書的異想世界』展場,找尋能夠餵飽我們肚子的食物。接近中午,天氣炎熱,在郵政博物館旁看到有間冷氣開放的連鎖迴轉壽司店,便毫不猶豫進入搶食。

老婆說:下午一點多展場內有立體書DIY教學。兩個小朋友吃飽喝足後,聽到這個好康又好玩的活動,迫不及待得想回去展場。我們早上在離場時,手背上有蓋個紅印記,可在當天再次入場。DIY現場每場次只有二十個名額,需要排隊。立體書DIY 地點在展場最後一區,由紙藝大師洪新富老師的示範工作室裡教學,地方不大,大伙把示範工作室裡擠得水洩不通,我則一旁幫忙拍照,小朋友們尤其專注、認真, 仔細聽著洪新富老師一步步的講解,如何把一張卡紙,慢慢折成一個小巧可愛、可翻頁又令人驚奇的立體書。我家兩個小朋友早上看立體書展覽都沒像現在這麼感興趣,我想最主要的原因是她們終於能夠親身觸摸到立體書的奧妙。

立體書(pop-up book)。意指每翻開一頁,就會讓閱讀者驚艷萬分。從立體書中,我們驚奇於紙藝家們所設計的機關,在轉、翻、摺、拉之際,發現立體書即是一段人與知識的互動歷史,更是文學與藝術的結晶,這是傳統平面書籍及電子書所不能取代的視覺經驗。早在13世紀出現的轉盤機關,開啟了立體書的歷史。14世紀被運用在人體解剖的醫學叢書,閱讀的對象主要是以成人為主,像是早期學術領域的運算工具到專業技術解說。到了18世紀工業革命以後才拓展至兒童市場,並逐漸成為立體書出版的主流。1932年,美國藍絲帶(Blue Ribbon)公司出版「傑克與巨人」,首創Pop-Up一詞,意指「一翻開,就會彈跳出來」,Pop-Up後來便成為立體書的代名詞。

美國可動書協會主席蒙塔納羅女士曾說:『她最愛立體書的驚奇感,一打開書頁就會讓人感到無限驚奇!』。收藏、研究著稱的「立體書夫人」羅賓女士則認為『立體 書的魅力在於令人會心微笑,且因閱讀立體書的互動體驗,是比看電視更好的休閒』。如果說立體書不是書!而是另一個包羅萬象的的異想世界,這一點也不為過。

上午在看展時,老婆突然走到我旁邊跟我說:那一區你一定很喜歡!原來是成人區的立體書展區,外頭用白幕圍起來,並有工作人員在外頭管制,禁止未成年進入,我 進入看看後,覺得也沒什麼特別,放了幾本成人版的立體書,而且空間很小,只能容納幾個人在裡頭觀賞。我家兩個小朋友看我走進又走出,好奇得也想進入觀看, 可惜年紀不夠大,被擋在外頭,不得其門而入,就問她媽媽:裡面到底有什麼啊?老婆小聲的說:有女生大咪咪還有男生鳥鳥的立體書。元圓妹妹馬上大聲的說:那有什麼好看,我們每天也看到爸爸的鳥鳥啊!引得旁邊女性工作人員大笑,好險我已經走遠,不在她們附近,這是事後老婆轉述給我聽的。我說:沒辦法!全家常常一起洗澡,沒甚麼好大驚小怪的。更何況人體又不是罪惡,平常心看待即可。

午後做完DIY立體書,帶著展場禮品區購買的立體書戰利品,兩個小朋友心滿意足的離開。離去前,展場內牆上有一句話深深吸引我的目光停駐,『沒有比見到孩童的笑容以及眼中綻放的火花,更令人感到美妙。』紙藝師 庫巴斯塔。

以立體書為主題的展覽「立體書的異想世界」,對於我這位大人而言,充其量只是增廣見聞、長進知識,至於我家兩位小朋友,藉由開啟立體書這一扇窗,或許能夠引起她們一點點對於閱讀的興趣、啟發一些些創意,就算都沒有,只是開心的度過一個禮拜天,我想那也足夠了。101.06.17(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