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5日 星期五

龍宮秘境

步道上偶遇一位農夫 他的侄兒跟姪女

禮拜六中午十一點多才剛走了一小段路行經一片茶園,來到一座涼亭,我家兩個小鬼就嚷嚷得要休息一下。其實應該已經不算小鬼了姊姊都讀高一了,小鬼都變鬼靈精怪的大鬼了。涼亭中有兩個小朋友,好奇得打量我們四個這個從外地來的訪客,尤其我又光腳ㄚ、打著赤腳,那一位活潑、外向的大哥哥開口向我攀談,原來這位弟弟目前讀小一、他的妹妹剛上幼稚園。有一位農夫走了過來,他就住在一旁的農舍,這兩位小朋友是他的侄兒跟姪女。跟他話夾子一開,我們用台語閒聊起來。我的台語好像越來越生疏了,一些名詞都忘記要怎麼講了,只好用國語帶過。兩位小朋友則找我家兩位大姊姊玩耍。

涼亭旁的山坡地種植一片農作物是薑跟薑黃,這位農夫下田摘了薑跟薑黃各一片葉子給我聞聞它的氣味。活到四十三歲才知道,原來我們冬天常吃薑母鴨裡的老薑,它的葉子是長這樣的。薑跟薑黃的葉子很像,不過薑黃的葉子比較寬一些,兩者聞起來的味道則完全不一樣了。這位農夫的歲數小我兩歲、目前未婚跟老爸、老媽住在嘉義梅山這片山谷中務農為生。頭戴斗笠、皮膚黝黑的他,感覺他是個憨厚質樸的農家子弟。聽他講述著小時候在這裡生活的點點滴滴,說道小時候上學都要走上一個多小時才能到國小上課。這一生多半住在都市的我,實在是很難體會。

藉著明天要跑雲林虎尾馬拉松的機會,前一天先下南部遊山玩水一番。而目現在這個竹坑溪步道就是沿著竹坑溪旁的山徑步道而上。跟這位農夫、兩位小朋友告辭後,我們一家四口繼續上路。早餐在國道一號下三義交流道的麥當勞有吃過。背包內的麵包、零食、水果就是等一下我們中午的午餐。步道路面幾乎都是已經鋪好的木棧道,中途行經好幾座小橋,一路上上下下、坡度也不陡,算得上是一條非常平易近人的路線。不過今天遊客並不多,我在想是不是開車過來的這條縣道162甲要很久的關係,因為接到縣道162甲後,又開了一小時多,爬過兩座山頭才抵達。在彎來彎去的半路上,還停下車給已經暈車到不行的元圓妹妹休息一下。車子才一到縣道16229.6k處,步道起點的停車場,元圓妹妹馬上衝出車外,稀哩嘩啦吐了一地,把早餐都吐光了,真慘!所幸這條步道沿途風景秀麗、鳥語花香的景致,剛好一解暈車帶來的不舒服。

走經過一個小瀑布,清澈的溪水裡,許多溪魚優游著。她們母女三人剝著麵包餵食,小魚似乎餓很久了,紛紛探頭搶食著。我們一路嘻嘻哈哈、走走停停、拍照,不久便走到我們今天的折返點『龍宮瀑布』。位於海拔九百公尺高的龍宮瀑布,高低落差有一百二十公尺,在半山腰岩壁間的水濂洞往下望,要不是有欄杆圍著,還真令人感到恐懼,我看如果有懼高症的人,絕對不敢往看下。聽說這裡是全台負離子最多的瀑布前十名之一。負離子我是感覺不出來,這裡的景色看出去很壯闊倒是真的。折返走回到岔路,往左是原路回去,往右是準備開始爬升到另外一頭的步道出口。一看到要一直爬坡上去,她們母女三人有志一同得決定我們可以回頭了。因為明天一大早還要起床跑馬,我也沒意見,於是再慢慢原路走回停車處。

快到步道出口,有幾間鐵皮屋,販賣著熱食、冷飲、咖啡、烤香腸等,我家元圓妹妹真的餓了,我們進入其中一間店內,點了些飲料、麵食來果腹。似乎是因為有運動到的關係,一下子就全部吃光光。有個小男孩不知道他是不是這麵攤歐巴桑的孫子,正在跟一隻小狗狗玩著丟石頭撿回的遊戲。看著小男孩一次次在店門口把小石頭丟出去,小狗狗立即很興奮得跑出去嘴咬著石頭、搖著尾巴跑回到小主人身邊。覺得這隻小狗狗好乖、很可愛的同時,我喜歡的一些運動賽事,也很像這隻小狗狗一樣,一看到有興趣的比賽,樂次不疲的一再參加,這種舉動,似乎我們人跟小狗狗差別也不大了。107.10.06(六)

延伸閱讀:

1.走進嘉義竹坑溪步道 瀑布成群吊橋不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