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6日 星期六

2018第八屆虎尾馬拉松紀實【88】

 

起跑拱門

倒數兩三公里,跑在嘉南大圳旁的小路上,最後一個水站就設在這邊。從一個志工小女孩手上接過一杯南瓜湯,這還是第一次在賽事中的水站喝到南瓜湯。水站的桌上擺滿補給食物,看起來蠻澎拜的,可惜天氣超熱,自己早在三十k左右就已經爆了,根本沒胃口想吃東西,一心只想趕快結束這場比賽。喝了幾口湯後,便繼續往前跑、苦撐著。今天的狀況有點糟糕,右腳大、小腿都出現抽筋的跡象,只好再放慢腳步、變換跑姿、勉強應付。

昨天禮拜六我們一家四口一大早便開車從桃園到南部嘉義的竹坑溪步道走走、看看龍宮瀑布,一路上倒也是愜意、愉快。很久沒有全家一起跑馬了。我跑全馬、老婆跟兩個小孩跑11k休閒組。元圓妹妹讀小六了,其實她並沒有很喜歡跑步這項運動,完全是聽到這場號稱名為『烤雞馬』的虎尾馬,補給站有烤雞供應才想要跟的。以食物為誘因而運動,想想這也很好笑,不過若是因此可以全家一起出遊,也是不錯啦!

晚上就入住在斗六市圓環旁的小旅館,晚餐吃了一間燒烤吃到飽的餐廳。應該是吃太飽的關係,早上四點多起床,都還覺得肚子飽飽的,比賽前一晚不應該吃這麼油膩、這麼多肉才對的,不過也來不及了,反正沒拉肚子就好。五點多開車到達會場,找到停車位,慢慢走過去也都五點四十幾分了,趕緊先去寄物。在虎尾鎮立體育場上許多跑友已經集結往起點拱門虎尾國小方向前進。走去寄物的路上遇到桃園星光邦的阿杰,真是巧!打聲招呼、問一下寄物處在哪,沒時間多談,寄物要緊。老婆、小孩她們晚點才要起跑,不急慢慢來即可。寄好物、走到拱門後,剛好六點整要起跑,算得剛剛好。

一大早天氣涼涼的,還蠻適合跑步的溫度。上一場馬拉松是半年前的鹿兒島馬。這一、兩年自己跑馬的次數銳減,並不是不喜歡跑馬,而是不想為了跑馬而跑馬、不強求衝馬數。心裡總想,反正跑久了,沒掛掉、雙腳還可以動,自然而然也就百馬達陣了,不是嗎?不過不常跑馬也有個大缺點,因為自己平常根本就沒有跑長距離LSD自主訓練習慣,頂多出門跑個十來k,所以肌耐力基本上是不夠用的,全馬一定跑得完,只是後半段會很慘。這場全馬參加人數並不多,跑了幾k後,前後選手距離慢慢拉開。跑在庄頭跟庄頭間的農田小路上,讓我想到去年萬丹紅豆馬的路線,周遭的田園景色十分相似。

9k左右有一位負責交通指揮的志工在路口幫忙指揮。看他超賣力的、像跳起舞來的指揮,一邊還大聲得吶喊,幫跑過的跑友們加油、打氣,搞得我都熱血起來,真是謝謝他了。可惜好景不常,等到太陽漸漸升起,氣溫像是火爐的開關被打開,南部秋天的白天,漸漸變成夏天了。跑在農博公園前筆直寬敞的建成路上,看著一旁的行道樹,突發奇想,它們為什麼不長更大棵一點,這時變成林蔭大道該有多好。

到了龍安宮這邊,全馬要多繞一圈,再原路跑回去。看對向半馬組的選手準備要跑回去了。我們全馬組還有一個半馬要跑,這時候就覺得好像報半馬組也不錯。一樣的來時路,景色依舊,只是天氣更熱了。水站裡的水桶生意不錯,大伙紛紛瓢水倒身上來降溫。六房天上聖母大庄紅壇前的這個水站最熱鬧,有學生樂團現場演奏加油。在這裡吃個香蕉、喝個運動飲料,準備要走時,被一位中天新聞記者攔住,問我說可不可以接受採訪,耽誤我一、兩分鐘。心想沒差了!反正這場註定也跑不好,便給接受他訪問。他問我:對於今年烤雞馬鬧雙包有什麼意見?我回答說:對我來講有沒有烤雞,其實沒差,因為很少在馬場上吃這些東西。

每位在場上的跑友對於跑馬,大家目標不一樣。跑前幾名有實力的選手,想要競速爭上凸台;成績稍好的跑友,印證平常訓練的成效,想再一次突破自己極限、打破個人紀錄PB;也有人不求快,只想完賽、完成人生百馬;甚至初馬的新手,純粹是想來體驗跑跑看馬拉松這項運動。目的並沒有對與錯。對於我來說,在一步、一步的跑馬過程中,如何享受苦中的樂趣,也像是個人生縮影。

跑進終點拱門。不知道從何時開始便養成習慣,脫帽、回頭向拱門鞠個躬,表達對賽道、工作人員及志工們的感謝!晶片捐給一個慈善團體後,慢慢走去體育場跟老婆、小孩會合。一見面,老婆便開始敘說,她們在路上的水站裡吃了甚麼,回到會場剛剛又吃了什麼。奇怪得是,我還是覺得肚子不怎麼餓。看樣子這三個吃貨也達到此行的目的了。107.10.07(日)

延伸閱讀:

1.GPS手錶記錄數據

2.蘋果新聞:史上最強補給站!虎尾烤雞馬今登場 3百隻烤雞沿路送

3.報名網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