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4日 星期五

雙城記(上)

烏城

 

我們步出岡山城,行經月見橋這座可愛的小鐵橋,鐵橋底下旭川的河水正緩緩得流動著。時間接近中午一點,我家元圓妹妹肚子餓,直嚷嚷吵著要吃飯,剛好橋右轉有一家名為碧水園的小餐廳,想到等一下還要到後樂園走走,不吃飽也不行,便進入用餐。我們一家四口圍坐在塌塌米上的小餐桌用餐,我嘗試用日式跪姿,可惜才跪不到五分鐘,我的點餐還沒上來,雙腿已經麻了,果然不是從小習慣跪姿吃飯,真的是一點也沒辦法,只好改為較輕鬆的盤坐坐姿。隔壁桌有一對日本夫婦帶著一位大概兩、三歲的幼童在用餐,這位小弟弟由她媽媽餵著,不過他水汪汪的大眼睛一直往我這邊瞧,我心想該不會他知道我是外國人吧?本來想逗著他玩,想想這樣好像有點太失禮了,便作罷。加點了一瓶岡山在地品牌独歩啤酒來喝,口味還蠻特別的。酒足飯飽後,往餐廳的窗外望去,河的對面正是岡山城,從這個角度欣賞,別有一番風情。

來日本的第二天禮拜六,七點左右便從新大阪搭乘山陽新幹線前往岡山,大約一個小時車程時間便可抵達。我們台灣高雄也有一個岡山,不曉得當初日治時期日本人取台灣岡山這個地名時,跟日本這個岡山有什麼關係。在往岡山的新幹線自由席車廂中,坐在我隔壁居然也是一位台灣人,也是明天要跑姬路城馬拉松的跑友,實在是有夠巧的,我們稍微小聊一下,到了岡山車站下車,因為我家還沒吃早餐,便分道揚鑣,互道再見。這次遊日會排岡山這個點,除了因為買了JR西日本關西廣域鐵路周遊券,山陽新幹線新大阪到岡山這段可無限搭乘,這個誘因外,另外就是岡山到2/28有桃太郎紀念戳章收集活動,老婆的嗜好之一就是收集各地的紀念戳章剛好正中下懷,看來非來岡山不可了。而我們耳熟能詳、知名的傳說故事《桃太郎》,便源自於岡山。

在岡山車站內餐廳,我們吃完早餐後,換搭桃太郎線前往今天的第一站,吉備津神社。大概十五分鐘車程,便抵達了吉備津車站,這個小車站是個無人車站,很像我們台灣平溪線的一些小車站。走出車站,一整個就是日本鄉下的感覺或許時間還早,早上九點多,跟著我們一家四口子在這站一起下車的,只有三位日本歐巴桑。走出車站一家商店都沒有只有小馬路邊旅遊看板旁的兩台飲料販賣機。我們沿著指示慢慢走向吉備津神社天氣晴朗、陽光普照,就是溫度低了些。說到陽光這項,這也算是岡山這邊的特產之一,因為岡山素有『晴れの国』的稱謂,是全日本晴天率最高的地方,曾在1989年時,由於降雨量不足1mm的天數是全日本第一位,晴天之國這樣的美名也就不脛而走了。所以來岡山要遇到下大雨,那真的要算你運氣很好了。

走了大概十分鐘左右,小山上便是吉備津神社。進入神社前的手水舍,教一下兩個小朋友,進入日本神社前的日本禮儀,用杓子杓水洗手、漱口,代表淨身,以顯示對神明的尊敬。甚麼先洗左手、再洗右手、最後漱口、清杓子等等動作手續、規矩。等她們做完後,我說:走吧!我家一禕姐姐馬上說:拔拔,你怎不洗。我笑笑得開玩笑說:水很冰吧!自古有云,心誠則靈。我又不是日本人。日本神明知道我是外國人應該會原諒我的。走上去沒多久就是吉備津神社,當然老婆第一件事就是找紀念章蓋。我則是欣賞著主殿這個有快六百年歷史的國寶,這座傳說是「桃太郎」原型的神社。有著特殊的吉備津建築風格,將兩個入母屋結構的屋頂並列在一起形成一個大屋頂。入母屋是日本的一種房子,上部兩個方向、下部四個方向帶有斜坡面的歇山式建築。之後再走走吉備津神社著名全長360公尺的大迴廊,剛好旁邊一處梅園正盛開,我們走進梅園裡賞花、坐著歇歇腿。之後我們再慢慢步行回吉備津小車站回岡山車站換搭岡山電氣地面電車到岡山城。

這只有一節車廂的地面電車,也蠻好玩的,行走車速慢慢的,紅綠燈也要跟著停。記得第一次搭乘這類的電車,是在十多年前,第一次到香港在香港島搭的叮叮車,不過香港叮叮車的車廂比較高、有上下兩層,後來2014年到香港跑馬拉松時,也特地帶兩個小孩去搭了一小段來體驗。岡山電氣地面電車坐沒幾站,在城下這站下車。穿過一個在十字路口中間有天井小廣場的地下道,上來再走一段路,經過石山公園,便可到達岡山城。岡山城又名烏城,顧名思義就是它的城外牆都是黑色的,讓人聯想到烏鴉,因而得名。

岡山城的歷史可追朔到日本南北朝時代,戰國時是宇喜多氏的根據地。在豐臣政權下成為大名的宇喜多家著手擴建城池。關原之戰後,小早川氏、池田氏繼任城主。而隔著旭川的日本三大名園之一後樂園就是池田氏所興建。到了近代,二次世界大戰遭遇美軍空襲燒毀了天守,直到1966年才又重建。我們買好門票後,一層樓、一層樓的參觀,裏頭就像大阪城一樣,展示一些歷史文物和介紹。裏頭有付費的陶藝體驗跟免費裝扮城主、公主的體驗,可惜早就被預約滿了,只好殘念坐收。二樓有仿以前大名的轎子,可以坐坐看、乾過癮也不錯。想當然,在最高層的天守閣,視野是最棒的,岡山市區的景色盡收眼底。

午後我們家在後樂園散步、幫助消化。四周皆是美麗又賞心悅目的庭園景致,走在其中,不知不覺心情都會變得特別好。岡山的後樂園和金澤市的兼六園、水戶市的偕樂園,並稱為日本的三大名園。後樂園是1686年岡山藩主池田綱政為了用於靜心養身和接待賓客所建造,至今已有三百多年的歷史。廣大的佔地面積達13萬多平公尺。園中以唯心山及澤池為中心,日式的林泉迴遊式庭園,從每個角落看過去、不管怎麼看都漂亮。真能說,以前幕府時代的藩主,生活過得愜意又爽快啊!午後快三點了,後樂園也逛了一圈,該是前往姬路報到、領明天要跑馬拉松的號碼布跟物資,而另一座有著雪白色外牆,被稱為白鷺城的姬路城,也正等待著我們前去造訪。106.02.25(六)

 

2017世界遺產姬路城馬拉松紀實【海、78】

大阪城記事
海防與叮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