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7日 星期六

2015全國俱樂部聯賽(第5站) 宜蘭思源埡口公路賽紀實

終點前3k處

沿著蘭陽溪谷旁的台七甲線而上在這七八個人的小集團中,我的心跳始終維持在大概170 bpm上下,有點喘的高心跳率,而裏頭還有四位女生,她們幾個應該是女子組的領先集團。這次賽事起點設在宜蘭的長埤湖停車場,早上七點半第一梯次男子15203035歲組先出發,隔五分鐘後男子404550歲組與女子組203040歲組一起出發。前導摩托車領騎一公里的熱身段後,開始放行,比賽正式開始。有好一段時間沒參加俱樂部聯賽了,上一場參加騎士協會的賽事是2013年那場KOM東進武嶺登山賽。記得以前俱樂部聯賽還有分菁英組跟市民分齡組的,現在只剩下男女分齡各組,不過在熱身段一結束,騎了幾公里開始進入緩坡後,我們這一梯次內的菁英好手們馬上拉高騎乘強度,原本百人的超大集團,立即分裂成數個小集團,當然像我這種弱腳休閒程度的車友,便慢慢得向第二、第三集團退去。

老婆開車載著車上兩個小朋友跟著訓哥的補給車在開賽前先行開車到大會指定的定點補給區段,台七甲線29~31.9k處,也就是南山部落到可法橋之間的路段。在路邊準備進行不落地補給,簡單來說就是遞水壺。可能因為靠近山邊,到了早上八點多還不覺得很熱。一路彎彎曲曲的緩坡,有幾次自己按耐不住、突圍進攻出去,但不到幾分鐘又被後頭幾位女子領先小集團穩穩地追回,直到快到南山部落前有兩段比較陡的長坡,自己發神經狂抽車直上,才離開距離,不過同時也把自己搞爆了。長坡兩旁一望而去都是高麗菜田,有時菜田裡的灑水裝置在旋轉噴水時,幾個靠近馬路邊的噴水頭,噴出的水花飛濺到馬路上,騎車經過水花下,一陣涼意降下,還蠻清涼的。記得好幾年前也曾經騎過這段路,當時是跟桃園晨騎團一起報名參加,那時候剛開始騎公路車不久,到了南山部落這邊的長陡坡,還差一點騎不動,累到想下來牽車。這次相隔數年再騎這段路,似乎不再覺得這麼辛苦了,現在邊騎邊回想起來,還真有一番滋味、點滴在心頭!

進入南山部落的補給路段,已經看到其他車隊的補給人員在路邊高舉水壺準備給選手們進行補給,這時車上兩罐水也幾乎喝光,不久終於看到訓哥(賽前他還特別交代我們車隊補給就設在E-MA車隊後面),把車上空的水壺往路邊丟,再接過訓哥手上裝滿水的水壺,隨後再從一位大姊手上拿了一罐裝蠻牛的水壺。正在心想怎沒看到老婆時?原來她在馬路對面幫忙拍照。跟她笑一下、點個頭,繼續騎著。剛剛在南山部落前爆衝一段,果然現在沒力了,陸續又被女子組的領先集團追過,沒辦法只好放慢車速,讓自己休息片刻、降低心跳,慢慢恢復體力。

照自己爆掉的節奏龜速騎著,到了五十幾k,離這場賽事終點60k越來越近。同一梯次出發、45歲組的大明哥也追了上來。我問他:怎麼出發的時候跑到後面去了?他回說:因為看著功率計在騎。這時剛好有一個陡上的右轉髮夾彎,我邊抽車邊開玩笑跟大明哥說:這裡還真像是東進武嶺在碧綠神木的那個彎。剩最後4k左右,我問大明哥要不要一起衝一下,他說:不了,穩穩騎就好。於是我就拉高一點車速朝終點邁進,開心得進入終點拱門。繳回晶片,跟訓哥說一下,我先下滑回南山部落。與老婆會合後,在廁所盥洗一下,換上乾淨衣服,繼續進行我們家的三天兩夜宜蘭之旅!104.06.27(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