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4日 星期六

鳴鳳行

 

老屋的遺跡

走上一個小小台地,在荒煙漫草的古道旁,突然出現一間舊屋的遺址,吸引我的目光,依稀還看得出來門口的位置,還有那房屋周圍殘存半倒的磚牆與斑駁木造的樑柱,心中猜想這是不是前人的農舍,或者是從前古道中的驛站、茶水鋪。老婆跟元圓妹妹還在後頭,我往後大喊:上面這裡有棟房子哦!這引起她們的強烈好奇心,驅使腳步加快走了上來。

禮拜六這天時間快中午,我們一行三個人正行走在位於苗栗獅潭的鳴鳳古道上。一禕姊姊(禕讀音為一)這次沒跟著我們,現在正跟著她們班同學享受著第二次國小畢旅。為什麼會這麼好?因為她們班一起團報了明天在台中的英雄馬拉松路跑活動,於是班上家長們便跟同學們包了兩台遊覽車南下兩天一夜,順便當成一次班遊。可惜我本來對坐遊覽車就興趣缺缺,一方面體質關係,我很容易暈車。沒辦法!天生就是司機命,但總不能叫我開遊覽車吧!另一方面她們的旅遊行程,好像不能滿足我好動的慾望,於是跟老婆商量後,我們自己開車下去,再來第二天我跑全馬也要早點到會場,開車先出發,也可以讓小朋友們睡飽一點。

車子停在獅潭義民廟前的廣場上,旁邊沿著一條名為獅潭川的小溪流有一座親水公園,元圓妹妹一下車就迫不及待吵著要去玩一旁的盪鞦韆。我把涼鞋擺在車上,整理一下背包、相機,準備赤足出發。過了一座小橋,沒多久就看到,鳴鳳古道的告示牌,我們沿著古道緩緩步行而上。

眼前這座位於苗栗獅潭鄉與頭屋鄉交界的鳴鳳山,早期是賽夏族人狩獵的山徑,在清光緒年間,黃南球率領粵籍族人進入獅潭拓墾,賽夏族人被迫遷徙至偏遠的山區,從此獅潭發展為一個以漢人為主的聚落,鳴鳳古道也就成為獅潭鄉居民通往頭屋鄉買賣農產品及日用品的道路。現存的鳴鳳古道由獅潭鄉義民廟至頭屋鄉鳴鳳村的「雲洞宮」,全長約三公里。如今已成為郊遊健行踏青的大眾親子路線。

不喜歡原路來回,在岔路口選左上的小徑(延平古道)而上,其實都是山徑啊!不曉得為什麼每一個岔路的支線都被取上了不同的名稱,我在想是不是為了讓遊客們好記才如此稱呼,因為我們後來又接了綠色古道、南長城古道,最後再回鳴鳳古道主線,剛好可以步行一圈。很喜歡像是延平古道這類的山徑,因為都沒看到像是木棧道、石階、涼亭等的人造設施,顯得原始許多,比較貼近大自然些。被周遭翠綠的植物包圍著、耳邊聽著不知名的蟲鳴鳥叫聲、根本不用擔心PM2.5這種鳥問題,現代人需求的,不就是原本的自然環境嗎?走著、走著,我好像又想太多了。

剛下車還感到有點悶熱,不過進到茂密的冠木叢林裡,瞬間溫度好像下降了好幾度,整個人都覺得清爽許多。還蠻佩服老婆的,雖然不會煮菜、做飯,但是出門郊遊踏青,包包裡的食物,倒是準備得很齊全、應有盡有,有洗好的草莓、橘子,跟一些小零嘴,像我就只帶了幾條巧克力跟兩罐水就上路了。走了一路的山徑上坡,元圓妹妹不免嚷嚷的發牢騷、吵著要回頭。我說:沒辦法,現在回頭走回去更遠。只好多停下來休息,逗著她玩、或拿零食塞塞她的嘴。有時我在前頭轉個彎不見了,她們便在後頭喊著HASH的術語:R~U~,我則大聲的喊:ON~ON~回應。這在條裊無人煙的山徑上,製造一些樂趣來自娛。

到了南長城古道,這邊有像桃園虎頭山上的山徑,山背上視野也開闊些,而且路旁還有石椅可以坐著休息。接回鳴鳳古道的長長的石階而下,開始見著一些登山遊客走了上來。找到一個涼亭,時間早已過了中午時刻,在這裡歇個腿,順便把背包內的食物清一清,全部把它消滅、趕進到我們的五臟府內、補充元氣。有些石階上長滿了青苔、相當濕滑、我光著腳ㄚ小心翼翼慢慢往下走著,元圓妹妹則一溜煙大步得往下衝去,這下換成我在後頭喊:R~ U~了!當然她們也不吝嗇地回喊著:ON~ ON~。附近不明就裡的登山客一定不曉得我們三個人在鬼叫些什麼。

回到山下的小溪,把我的雙腳洗淨、穿上涼鞋,結束這三個多小時的古道之旅。既然都來到這裡了,便走進獅潭老街內,品嘗一間道地的客家餐廳和一間有名的仙草店,再離開。吃著美食的當下,在另外一頭,我家的一禕姐姐應該也跟她們同學們玩得很開心吧!我想。哈!104.03.14(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