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9日 星期六

2014The North Face 荷蘭古道山徑越野賽紀實

 

障礙重重的越野賽

禮拜天下午跑新北捷兔後,時間接近傍晚,在淺水灣海岸美麗的夕陽襯印下,眾兔友們正大口、開心暢飲著沁涼的生啤酒。早上跑荷蘭古道前才跟財哥(王印財)碰過頭,下午我們又見面了,此時我跟財哥,還有汪懂三個人愉快得閒聊著。財哥說他早上原本穿著夾腳拖參賽,後來在山徑中不慎滑了一跤,夾腳拖的帶子斷了,後來乾脆就赤足把它跑完。越來越多跑友們幾乎快把財哥當作神人看待,我倒是很平常心看待這位我的跑馬大哥,其實老早對他就見怪不怪了!而汪懂是之前網路上有一段拍得超棒的雪霸超馬紀錄MV,在幕後拍攝、剪輯的那位才子,剛好在今天下午認識,也是有緣,我們一陣酒酣耳熱後,聊得更起勁了,根本才不管前面正在主持down downGM火鳥在講什麼。哈!

今年開賽前幾分鐘,不敢像去年一樣,傻傻得給人家排到第一排起跑,又不是實力可以到上台奪標的精英選手,不要擋到人家的路,乖乖得排在14.5k這組的人群中。說巧不巧,戴姐(戴秀妤)就站在我隔壁,我們便小聊一下,我開玩笑對戴姐說:戴姐妳也真得太厲害了吧!我大概只有在妳狀況不好的時候,才有可能跑在妳前面。更何況她年紀應該有大我一輪了!我前兩場賽事(石碇馬府城星光馬)都跟戴姐她有碰過頭。石碇馬那場在回程30k下坡時,被她超越(當時戴姐她可是在石碇馬前一天已經跑過一場全馬了!而且還上台。),而府城星光馬則是在跑到黃金海岸自行車道時遇到她,她說:狀況不太好、天氣太熱了,要放慢一點跑。那時跑過她身旁時,便跟她說一聲:加油了!戴姐!已經跑過兩百多場全馬的戴姐又說:不可能每一場馬拉松自己狀況都很好,一定要懂得放手!該慢得就要慢!她說得真得是對極了,想不到又在前輩那裡學到寶貴的一課!

記得去年一開始的柏油路陡坡有這麼長嗎?剛起跑我就跑得氣喘吁吁、上氣不接下氣的,左轉開始進入越野林道,前面幾十名的高手連影子都看不到了。剛開始的越野路段也是陡到不行,理所當然轉化成登山客的身份慢慢得往上爬著,到了坡度比較緩和的山徑中才勉強跑得起來。五指山草原前跟跑越野實力很好的皓華跑在一起,我跟皓華說:我們很像在跑沒有CheckingHASH。沿途轉彎的麵粉記號跟HASH很像,有時還聽到前方傳來R UON ONHASH術語,讓人感到很親切!

到了五指山草原,幾個『越野越自由』跑友一大早就到了這裡來幫大家拍照、攝影,真是謝謝他們了!越野賽的水站補給作業往往會比一般路跑賽困難許多,因為賽道幾乎都是在車輛無法開到達的地方,補給物資只能依靠人力運送,想必工作人員肯定是非常辛苦的。自己有帶腰包和水壺,還有三包PowerBar Gel,水壺水快喝完了就跟汽車開到沒油一樣,進水站加個水再繼續跑。過五指山草原後,再度進入山林,剩幾公里下坡,到現在我越野下坡還是完全不行,向後比個手勢叫皓華先走,他說:沒關係啦!我們一起跑就好!我苦笑說:你下坡比我快太多了啦!你先走,我會擋到你的!皓華先走後,轉一、兩個彎便看不到他身影。不久後方傳來一陣急促的跑步聲,識相的我往旁邊讓開給過,這位大哥跑過我大聲向跟我說:下坡要衝啦!我用台語開玩笑回說:我很怕死的!說得也沒錯,在越野跑時我超怕跌倒,總是提心吊膽、全神貫注,留意著前方地形的變化,雖然是跑不快,不過自己還很自豪,從去年夏天開始跑HASH接觸越野跑後,到現在都還沒有大摔過,小滑倒是有幾次經驗。

後來與8.2k組選手們匯合同一條山徑下山,又有幾段需要朔溪,塞車變成家常便飯,反倒是換成我被擋到了,前後的跑速差太多了,不得已只能把前方人龍當作是越野障礙的一部份,一路厚著臉皮說著:不好意思!借過一下!從小徑旁見縫超車。回到先前的柏油路上,先前的陡上坡變成陡下坡,知道終點快到了,當然是再加速衝刺一下,進入起終點拱門,結束早上這場快樂的越野晨跑!103.07.20(日)



 












以下是下午新北捷兔的照片(淺水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