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3日 星期日

2013 LAVA 51.5 鐵人三項系列賽新竹站紀實

 

與桃鐵兄弟們合照

夏天的正中午十二點多,頭頂著三十幾度高溫的大太陽,跑個10k根本不是在享受跑步的美好,而是訓練自己耐熱與考驗意志力的行為。離終點還剩幾k,我看著手錶,順利的話要跑三小時內應該是沒問題的,這場賽事並不是跑馬拉松,它是我人生第一場51.5三鐵賽(游泳1.5公里、自行車40公里、跑步10公里),重點名字還不是我自己的,本來是在天上負責開飛機Andy哥報名了這場三鐵賽,但臨時有事無法抽身前來,開賽前幾天問我要不要頂他的名額下場玩玩看,貪小便宜的我考慮了一下,便欣然接受。

禮拜天五點多起床,快六點從桃園出發,七點左右就到達位於新竹的南寮漁港會場。九點半才開賽,時間還很充裕,整理裝備、檢查車子變速狀況、胎壓、煞車,接著便騎進轉換區進行檢錄。快九點游泳項目開放試游,天氣實在有夠熱,下水稍微試游、降溫一下。後來又遇到T manKY,還有桃鐵的江總、光哥等弟兄們,他們個個可都是身經百戰的鐵人好手,相比之下,不管是經驗與實力,我真的像是來玩的。

雖然自己參加過兩次113半程超鐵與兩次226超鐵,短距離的51.5三鐵是我第一次體驗。賽事距離越短,並不表示它就容易完成,相反的,距離越短,所需賽程時間較短,比賽中的運動強度就越高,這表示你很容易會把強度拉到無氧區間,不小心可能就會爆掉,爆掉會怎樣?抽筋、氣力用盡之後便無法繼續進行賽事。這是業餘選手們最不樂於見到的一件事。

沙灘上與江總高興的閒聊著,遇到身材壯碩也是第一次參加三鐵賽的小高。九點半一到,準時開賽,從港邊的沙灘下水,游繞進南寮漁港港區內,約1500公尺的距離,老實講這裡的水質並不是很好,很怕不小心喝到髒髒的海水、拉肚子。51.5並無分組,八百多人一起下水,是很壯觀沒錯,但下水之後可就不是這麼一回事。選手們都想採取最近的距離行進,在水裡碰撞、推擠、爭道情況在所難免。只能小心再小心,避免在水中被踢到。

三十幾分鐘後游一上岸,很驚訝!這次我居然不是倒數游上岸的選手,本來跑到大會準備的大水桶要堯水沖一下,三個水桶都沒水了,浪費我一、兩分鐘,跑到車旁又在慢吞吞、摸魚穿襪子、車鞋,一堆人又從旁邊經過。沒辦法,在轉換區我總是這副德性。終於開始騎車,這次賽事我是騎新藍拔拔號(2010 Giant TCR AD-SL ISP)裝上短休息把上場。在上管上黏了四包POWER gel補給品,此外有一罐全滿有加BCAA的特調飲品跟一罐裝半罐的水。輪子是用管胎,所以保佑不要被異物刺到爆胎,萬一爆胎,那就只好棄賽了。

北上、南下來回兩趟,合計40 公里,感覺像是在台東比226超鐵自行車項目180公里的縮小版。天氣炎熱,要騎快實在是很不容易。倒楣的是,吃到第二包POWER gel時,居然是臭酸的,害我馬上吐了一口出來,但還是有小部分被我吃下肚,這下可好,要真心祈禱,等一下不要給我澇塞、跑廁所了。安全度過自行車項目又回到轉換區。督促自己,不要以為不是跑自己名字就不認真,加快腳步。跑出轉換區,很好!我單車手套怎麼還戴在我手上,幸好沒多久在路口就遇到我的專屬加油團,老婆跟兩個小孩,我把手套脫下,先交給老婆。

         不知道是水喝太多,還是那包壞掉的POWER gel影響,一直覺得肚子脹脹的、不舒服,但還沒有要拉肚子的程度。經過水站,工作人員直接拿水管幫選手澆水降溫,這大概是我進水站最爽快的一刻。今年第一次在這麼熱的溫度下跑步,好險只有10k,如果是全馬的話,大概我會跑到中暑吧!看到轉換區,原本以為終點快到了,奮力加速得跑向前,衝到轉換區只聽到工作人員說:加油!只剩800公尺。挖力累!不早說,害我太早衝,這下又要繼續煎熬幾分鐘了。這次是真的終點,今天我再度開心得跑進終點拱門。102.06.23(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