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6日 星期二

四二七開刀住院實錄【上】

 


 躺在病床上,右手吊著點滴,在醫護人員及老婆陪伴下,從敏盛經國院區十七樓沿醫院走道推進病房專用電梯,下降到六樓再推到手術室準備開刀。原本走在走道上探病的家屬見到要推進手術室的病床紛紛讓開,仿佛我像是病危需要急救的患者。醫護人員用對講機連絡,手術室門慢慢開啟,家屬不能再進入,像是準備把我送進監 獄服刑一般,這是我生平第一次進手術室開刀。

上禮拜環花東賽回來後,突然覺得屁股痛痛,痛到半夜受不了,趕緊跑去掛急診,才知道原來我有痔瘡,這下可好,人家是少年得志,我是中年得痔、有痔難伸。後來 過幾天再去回診,醫生說:我痔瘡是混合痔(內、外痔都有),而且是第四期,最好開刀來根治。真是晴天霹靂的消息,過幾天就要比台東活水湖113鐵人賽了。醫生排27號禮拜三開刀,我還傻傻的問醫生說,那我星期六有場三鐵賽可以去嗎?醫生用斬釘截鐵嚴肅的口吻回答:不可能!就這樣,我人生第一場三鐵比賽立即轉變成人生第一次開刀。

返家後,上網再查一下資料,了解一下『痔瘡』這種疾病。痔瘡是一種肛門內粘膜下靜脈叢曲張充血及局部組織的膨大脫出。由於生活上的壓力或工作環境的因素,皆會影響痔瘡的發生,尤其是2050歲的人最容易發生。痔瘡可分為內痔、外痔和混合痔三種。外痔: 位於齒狀線之外,其表面為鱗狀上皮;內痔: 位於齒狀線之內,其外表為轉移形上皮或柱狀上皮;如果二者均有則稱為混合痔。

內痔依其嚴重度又分四等級: 第一級: 痔瘡組織凸向肛門,常有無痛性出血之症狀;第二級: 痔瘡組織在排便時會凸出肛門外,但解完後又自動回縮;第三級: 排便時會凸出肛門外,排便後需藉外力推回;第四級: 痔瘡組織一直鼓在肛門外,無法推回。它們共同的常有症狀包括有:()解便疼痛,()解便帶血,()解便時出現痔瘡脫垂,()肛門搔癢感,()便秘。

雖然我還沒到磨破皮流血地步,不過也到很不舒服的極限。星期一晚上在練習台上忍痛騎了一小時,再去外頭跑步,跑了半小時我就痛到受不了,因為運動,那地方充血、腫更大,造成摩擦到更痛,只好放下腳步,慢慢走路回家,泡個熱水澡讓那地方消腫一下,看樣子是非開刀不可了。

被推入手術室後,原來不是馬上開刀,旁邊還有兩位病患,剛進入這裡也不是真正手術室,應該說是,手術前等待室吧,我兩眼晃來晃去,看著好幾位護士走來走去,有一位護士走過來,問我名字及一些個人資料,幫我把點滴調一下,滴快一點,她說:因為等一下,要麻醉,怕我血壓太低,所以要滴快一點。心裡也覺得,反正都 已經進到這裡,就要任人宰割,不要想太多,人生死有命。

半身麻醉從背後脊椎打針,我被護士喬成用側躺抱膝的姿勢,讓麻醉師打針。其實打這針,感覺沒有剛進醫院打抽血那針來得痛。打完後,移到隔壁手術台上,這手術 台也很特別,兩膝跪著,雙手趴在前面台子上,台子上有個軟墊剛好臉、胸部都可以靠著,有點像狗爬式。不到幾分鐘,我的肚子以下慢慢失去知覺,由於看不到後面那幾個護士在做啥,也就隨便她們了,只聽到心跳監控機器滴滴滴的聲音,後來開刀醫生走進來,護士拍一下我的肩,跟我說:先生,開始了。100.04.27(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