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9日 星期六

 南門國小運動會

早上八點多牽著小女兒元圓的小手走路到離家約五分鐘步程的國小, 元圓很開心淂邊走邊跳,因為她知道,我們正要去參加姐姐的運動會。好久沒走路上學了吧!在快三十年前,我也曾經每天走路上小學六年,依稀記得我都會走到大 同西路的早餐店,喝個豆漿、吃個蛋餅,偶而還會忘記帶錢出門,跟老闆賒帳明天再還,如今路上那家早餐店早已消失。父女倆走進學校側門,學校的媽媽義工提醒我要簽到、捐錢,老婆七點多到學校早一步已經捐了,進入操場旁,看到我睽違已久的國小母校『南門國小』。

如今的操場已鋪上PU跑道,記得以前小時候學校的操場還是黃土操場,每到秋冬東北季風吹起,都會捲起黃沙一片,教室窗戶下層都要緊閉,以免塵土大量飄進教室。走經過從前福利社的位置,福利社也消失了,聽一禕(唸ㄧ)說,她們學校現在沒有福利社了,連飲料販賣機都沒有,說是為了小朋友的健康,我印象中我國小時,最期待下課十分鐘時 間衝到福利社去人擠人,搶買零食吃,當時總是羨慕離福利社比較近的班級。

晃到後門去找二年二班家長代表(活動組義工),其實也就是我老婆,她在那幫忙登記捐款的來賓、家長們,把他們的捐款金額寫在紅紙上,其實就像婚宴負責收禮金 的啦。後門旁的那一排樹,經過快三十年後,看起來更粗壯了,那時我低年級教室也在這,我拿起相機,隨手拍拍,心裡彷彿走進時光的隧道,兒時的點點滴滴似乎 慢慢重現。

去年我去參加NS400K單車賽事,沒來一禕小一的運動會,今年我來了,幫她拍照,她的甜美笑容看起來好像特別開心,還一直跟我強調等會兒,她比賽跑步一定要跑前三名。我心裡想,沒差吧!老子我從小跑步都馬最後一名,還不是很開心。看著一禕座位旁,老婆幫她準備的一大袋零食,她大方的分給同學吃,附近有些小朋友家長並沒來,紛紛露出羨慕的眼神,我提醒一禕再分多一點跟同學們一起吃。我想沒有人不喜歡看到小朋友天真、可愛、滿足的笑容吧!

知道一禕她們班有三十位小朋友,哇!我聽到後,直呼:真少啊!記得我小時候一班都快五十個人內,而且那時,一個年級都有九個班,現在一個年級只剩五個班,可見台灣少子化的問題真的是越來越嚴重,我查一下資料,這問題真的可大了。台灣2009年出生率只有千分之8.29成為全球出生率最低的國家;同時台灣平均壽命不斷增加,平均壽命來到78.97歲。台灣有可能在2017年,65歲以上的人口數佔了總人口數的14%,邁入高齡社會。當然生不生小孩, 是每個人的選擇權力,沒有被強迫的理由,但是如果政府不再重視這問題的話,這已經不是學校會不會倒掉,老師失去工作的問題,而是整個國家、社會的存亡危機 啊!以後老了,沒年輕人,沒人繳稅,國家如何順利運作呢?也許是我太杞人憂天,看看一禕跳著大會舞扭動屁股好笑模樣,似乎提醒我,身為小小老百姓的我,不要想太多了。99.10.0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