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日 星期日

2015北馬雙溪櫻花馬拉松紀實[54]

 

終點線前

跑完櫻花馬後下午回到桃園溫暖的家中跟老婆說我帶了一盒手工肥皂回來元圓妹妹聽到後搶著要打開這個包裝小巧又可愛的小紙盒,想要瞧瞧裡頭是啥東西我說;這是跑完去退晶片拿回一百塊剛好看到雙溪國小小朋友們為籌募畢業旅行經費正在義賣手工肥皂便順手用這一百塊買了一盒回來。站在一旁的一禕(禕讀音為一)姐姐好奇問說;為什麼去畢業旅行還要義賣手工肥皂?我說:並不是所有小朋友都可以像妳一樣運氣這麼好,可以很順利地參加畢業旅行,社會上有些比較清寒、低收入戶的家庭,搞不好連日常生活都有問題了,哪還有閒錢讓家裡小朋友去畢業旅行呢!一禕姐姐前一陣子才開開心心跟著同學一起參加國小的畢業旅行到中南部遊玩,這畢業旅行可是她期盼好久了,也是她生平第一次畢業旅行。想到早上跑個櫻花馬,還可以順便幫助這些小朋友,也算是小小一件美事!

今天這場馬跑得特別安靜,除了在路上跟幾位認識的跑友打聲招呼、相互加油外,都一個人安安、靜靜得跑著。天空始終飄著細雨,早上七點多剛到新北市雙溪高中會場時,還覺得有點冷,不過開賽起跑進入上坡路段,身體熱了後,跑起來就剛剛好、不冷也不熱,感覺還蠻舒服的。路旁的櫻花已綻放,好險雨勢不大,並沒有打落這些楚楚可憐的小花們。有時山嵐會吹來一陣陣薄霧,在山林間添增一層朦朧的神祕感。今年已經是連續第四年(201220132014)跑櫻花馬,依然覺得這是一條很棒的賽道,前半段故意保持比較慢的配速,欣賞沿途的美景。快到折返點前的下坡,一大群跑友們迎面跑上來,估計少說也有幾百位吧!心想大家今年都好厲害啊!到了折返點拿取信物時,聽到志工說:你們大概是前五百名內選手。我看一下錶,好像真的跑太慢了,回程第一個上坡後,慢慢開始加速、追點時間回來。

2627k左右,看到前面打赤膊、穿著阿拖的財哥,正在跟一位女跑友邊走邊聊天。跑經過時,開玩笑跟他說:財哥,你不要再虧妹了啦!他說:都沒吃東西,我爆掉了啦!你來帶我跑一下!我笑著說:好啊!給你跟。不過跑了一小段後,財哥果然真的不行了。我停下來,等他一下說;時間剩不多了,依我們這種速度,你想要跑進四小時內,我看很難內!他說:阿峰,那你先走吧!我回說:好吧!我先走。其實我也沒把握可以跑進四小時內(後來事實證明,真的沒辦法!)回程有兩段上坡很硬,尤其是離終點七、八公里最後長下坡前的那一段陡上坡,有時瞬間坡度太大,終究還是忍不住當起步兵走了一下。不過總括來說,今年跑下坡跟之前比起來似乎順很多了。

剩最後2k多,看一下時間,都三小時五十幾分了,看樣子破四已無望,有點懊悔怎麼前半段跑這麼慢,不過換個心境、往好處想,這也是我跑馬拉松,少數幾場在賽程後半段跑的時間居然比前半段還快的賽事。在高架橋下左轉進入最後衝刺,這裡是每年櫻花馬圍觀加油人群最多的地方,在熱情的加油聲簇擁下,不免讓人腎上腺素激增,整個人立即興奮起來,這也算是跑馬的樂趣之一吧!持續保持加速著。聽到跑馬前輩鄒雙喜上校主持的廣播聲音,拱門就在正前方,我奮力得跑進終點線,再次享受著跑完馬拉松後的那一份舒暢感!104.02.01(日)






 









2015年1月18日 星期日

2015大雪山林道馬拉松路跑賽紀實[53.赤]

 

我家元圓妹妹進終點前的英姿

跑完大雪山林道馬拉松後,回到起終點的東勢高工。很顯然,有三名女子對我這次跑馬的成績感到非常不滿意,馬上就聽到她們一連串的抱怨聲。你怎麼跑這麼久?我們等了很久捏!你不是說大概四個小時半就會回來。老婆先開砲。小女兒則在一旁附和著說:對啊!對啊!我們等你很久了!我急忙解釋辯答:阿災今天的路面會這麼爛,太刺了啦!有一半以上都在走路,根本跑不起來啦!老婆說:誰叫你要不穿鞋跑?大女兒一臉鄙視的說:只有野人才不穿鞋吧!穿不穿鞋這個問題有點複雜,我一時之間很難回答她們,只好先行模糊帶過,學學新上任的柯P『下一題!下一題!』並說:我先去沖一沖澡、換個衣服。

昨天已經先行下台中玩了一整天,一大早五點多從台中市的旅館開車到東勢高工。一早天氣還不錯,有些涼意但還不至於太冷,適合跑馬的好溫度。寄完物後,由於老婆跟兩個小朋友跑10公里組,晚一點才跑,我先在拱門後方等待開賽。這時巧遇同樣也是來自桃園、之前在星光邦的認識的小楊,我們便開心得聊了起來。我說:今天這場不求快,赤足順順跑完就好!前5k是平路賽段,路面尚可,5k過後,才開始一路緩上坡。身體熱開後,心想,看看可不可以稍微跑快一點,於是便跟我跑在一起的小楊說:不曉得後面路況怎樣,我先走好了!小楊說:好,沒關係,你先走。老實說之後有幾段路,路況還真不是普通的爛,把注意力集中在眼前,找尋路面是否有比較平坦的地方,放輕步伐而上,有點像是小時候在打的電玩『瑪莉兄弟』,一路要閃怪,不過有時候還真的沒地方閃,只好硬著陸,掂著腳慢慢走過去。

快到折返點,先行折返跑下山的跑友,紛紛表示說:加油!加油!上面有兩個辣妹。又說:還有咖啡、熱湯!本來有點精神萎靡的我,聽到這消息,為之一振!有了目標加速跑向前。到了折返點,現場撥放著震耳欲聾的電音,果然有兩位穿著清涼、熱歌勁舞的辣妹正在幫選手們加油、打氣!這時突然很後悔,怎沒把手機跟相機帶上來,只能在一旁乾瞪眼,瞧著其他跑友開心得跟這兩位辣妹合照。好吧,那我就吃飽一點來補足這缺憾吧!先喝了一杯熱咖啡後,再喝了兩大碗有加料的熱湯,跑不贏人,吃喝總不能輸人!這下總算可以得意起來。

拿了信物折返下坡,沒多久,就遇到穿著阿拖跑上來、那位好久不見的『財哥』,聽他說昨天他才跑完六十幾k的超馬,今天來雪山馬做恢復跑。照慣例又被他抱了一下(有夠愛抱抱的這位跑馬大哥!)我說:我今天也是赤足慢慢跑。早知道你有來就跟你跑了。他說:不然你等我好了!我回說:不行啦!老婆、小孩在山下等我,不能搞關門馬啦!等一下折返那邊有辣妹等你。跟可愛的財哥寒暄幾句後,繼續刻苦耐勞,沿著路旁幾乎快不見的白線一路走著。(這時發現白線真是赤足嫩咖跑者的好夥伴)。遇到一段重舖過很平坦的柏油路面,馬上給他衝刺跑一下,可惜這就如望梅止渴,爽一下就過去,接著又是刺死人不償命、夭壽、機車的路面。雖然路面對我極度不友善,但我對於我的雙腳卻是友善至極。二話不說絕對是啟動慢走模式,小心翼翼、亦步亦趨龜速的行進。今天也是打算一路玩耍跑馬的盈嬌,下坡從後面超過我時,看我走路非常微恙,好心關切問我一下:你的腳,還好吧?我說:還好!還好!(心裡OS:今天免費的腳底按摩,賺到翻了!一路刺到我心坎裡。)

到了三十幾k遇到也是赤足跑、同樣開啟走路模式的胡大哥,這下總算遇到同是天涯淪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識」的知音了胡大哥六十幾歲了身體依然硬朗與他相談甚歡,走著、走著,也就暫時忘卻腳底踩的路到底平不平了!回到平路賽段,剩5k左右,看一下錶,早就超過跟老婆約定的時間了,不能再瞎扯閒聊。跟胡大哥說:路比較好,我先走了。便回復正常跑步模式,趕點時間回來。離終點還有23k,有人從後頭叫住我,問我:你有跑大阪馬?我邊跑邊說:對啊!去年有跑過!原來他看到我身上穿的這件大阪馬紀念T,好奇得問。結果我們不聊還好,一聊又是一肚子的日本跑馬經。把要趕時間的事又給忘光光了。這位在竹科上班、綽號叫『CD』的跑友,也曾到日本跑過幾場馬。於是我們邊跑、邊經驗交流,一路給它愉快地談回終點。

2015年首馬,也是進入四十歲組的第一場馬拉松,人生第二場的赤足全馬,就這麼糊里糊塗結束,一路吃很大、聊很大、同時也走很大!沒什麼關係啦!我想我的進步空間也很大!104.01.18(日)





 









2015年1月17日 星期六

玖貳壹

認真聽講中

不曉得我家兩個小鬼對我腳下這101雙的涼鞋有啥意見,我們走過四百多公尺長的功維敘隧道後,在以前台鐵舊山線的鐵道上(現今改為觀光步道),我正把涼鞋脫下提在手上赤足健走,這兩個小傢伙就急忙著把它拿去當作擲筊(跋杯),一路玩得不亦樂乎!

禮拜六早上九點多,天氣晴朗,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裡算冷門風景點的關係,遊客沒看到幾個,反倒讓我們一家四口賺到,就這麼悠閒愜意、散步遊走在這段步道上。這條鐵路隧道竣工於日治時期(西元1903年),且在隧道北口的上方,有當時的台灣總督兒玉源太郎所題的『功維敘』三個大字,便被稱為功維敘隧道。以前台鐵舊山線是單線軌道,無法負荷日增的運量,因此到了民國八十三年台鐵另建雙線軌道取代。如今這條廢棄的鐵路隧道保存相當完整,它是全台唯一的城牆式隧道,在過去也是貓貍山附近居民通往市區的捷徑。剛好藉著明天要跑大雪山林道馬拉松之名,一早先來這走走踏踏青、懷古尋幽,也蠻適合的。

在三義吃過便餐後,我們驅車風塵僕僕來到下一站,位於台中霧峰的『九二一地震教育園區』。一下車不免俗的就是兩個小朋友吵著要下車尿尿!可以看得出來這個教育園區以前應該是一座學校,因為一走進園區,進入眼簾的就是一座大大的操場,而各個展館就圍繞在這操場的四周。解決當務之尿急後,購票入園。一位志工伯伯問我們需要解說導覽服務嗎?我當然是一口答應,這是再好不過的事了。聽著這位志工伯伯解說有關斷層、地震,還有房屋防震結構的相關知識,我是聽得津津有味、覺得此行收穫頗豐,想不到我家兩個小鬼也跟著認真當起學生來了,後來才知道這位解說伯伯以前是可是教自然科學的老師,難怪駕輕就熟、講得精采又有趣。現在雖然他已經退休了,依然懷抱著服務的熱誠,在這邊做志工幫大家作導覽解說服務。

園區原址原來是霧峰的光復國中,在1999921日凌晨147分發生芮氏規模7.3921大地震後,規劃改建成「921地震教育園區」,保存地震原址、記錄地震史實,並提供社會大眾及學校有關地震教育的活教材。在短短幾秒鐘,經過操場的車籠埔斷層一側,瞬間隆起約2.6公尺的落差,全校校舍幾乎倒塌殆盡,看了令人瞠目結舌、驚訝大自然那無法想像的巨大力量。人定勝天嗎?我想我們應該要更敬畏大自然、珍惜目前所擁有的一切才對。也慶幸當初921大地震不是發生在白晝,不然當時在這邊上課的師生可就傷亡難以估計了。 

當年發生921大地震時,我還在宜蘭念書,雖然已離震央很遠,不過還是可以感受到大地震的劇烈搖晃,記得當下主震過後,馬上拿起手機打電話回家,急忙問問家裡狀況,是否無恙?兩個小朋友沒經歷過大地震,當然無法了解面臨大地震時,有可能帶來生離死別的害怕與緊張,只覺得眼前在防災教育館裡的小遊戲都很好玩。

         逛了一下午,我們離開園區,來到附近光復新村圓環的牛肉麵攤 準備祭祭飢腸轆轆的五臟廟。行經過光復新村這個老眷村,幾棟老房舍早已人去樓空,我看著破損的門窗、斑駁的矮圍牆,還有門口塵封已久、危險建築的告示封條...104.01.17(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