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7日 星期六

玖貳壹

認真聽講中

不曉得我家兩個小鬼對我腳下這101雙的涼鞋有啥意見,我們走過四百多公尺長的功維敘隧道後,在以前台鐵舊山線的鐵道上(現今改為觀光步道),我正把涼鞋脫下提在手上赤足健走,這兩個小傢伙就急忙著把它拿去當作擲筊(跋杯),一路玩得不亦樂乎!

禮拜六早上九點多,天氣晴朗,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裡算冷門風景點的關係,遊客沒看到幾個,反倒讓我們一家四口賺到,就這麼悠閒愜意、散步遊走在這段步道上。這條鐵路隧道竣工於日治時期(西元1903年),且在隧道北口的上方,有當時的台灣總督兒玉源太郎所題的『功維敘』三個大字,便被稱為功維敘隧道。以前台鐵舊山線是單線軌道,無法負荷日增的運量,因此到了民國八十三年台鐵另建雙線軌道取代。如今這條廢棄的鐵路隧道保存相當完整,它是全台唯一的城牆式隧道,在過去也是貓貍山附近居民通往市區的捷徑。剛好藉著明天要跑大雪山林道馬拉松之名,一早先來這走走踏踏青、懷古尋幽,也蠻適合的。

在三義吃過便餐後,我們驅車風塵僕僕來到下一站,位於台中霧峰的『九二一地震教育園區』。一下車不免俗的就是兩個小朋友吵著要下車尿尿!可以看得出來這個教育園區以前應該是一座學校,因為一走進園區,進入眼簾的就是一座大大的操場,而各個展館就圍繞在這操場的四周。解決當務之尿急後,購票入園。一位志工伯伯問我們需要解說導覽服務嗎?我當然是一口答應,這是再好不過的事了。聽著這位志工伯伯解說有關斷層、地震,還有房屋防震結構的相關知識,我是聽得津津有味、覺得此行收穫頗豐,想不到我家兩個小鬼也跟著認真當起學生來了,後來才知道這位解說伯伯以前是可是教自然科學的老師,難怪駕輕就熟、講得精采又有趣。現在雖然他已經退休了,依然懷抱著服務的熱誠,在這邊做志工幫大家作導覽解說服務。

園區原址原來是霧峰的光復國中,在1999921日凌晨147分發生芮氏規模7.3921大地震後,規劃改建成「921地震教育園區」,保存地震原址、記錄地震史實,並提供社會大眾及學校有關地震教育的活教材。在短短幾秒鐘,經過操場的車籠埔斷層一側,瞬間隆起約2.6公尺的落差,全校校舍幾乎倒塌殆盡,看了令人瞠目結舌、驚訝大自然那無法想像的巨大力量。人定勝天嗎?我想我們應該要更敬畏大自然、珍惜目前所擁有的一切才對。也慶幸當初921大地震不是發生在白晝,不然當時在這邊上課的師生可就傷亡難以估計了。 

當年發生921大地震時,我還在宜蘭念書,雖然已離震央很遠,不過還是可以感受到大地震的劇烈搖晃,記得當下主震過後,馬上拿起手機打電話回家,急忙問問家裡狀況,是否無恙?兩個小朋友沒經歷過大地震,當然無法了解面臨大地震時,有可能帶來生離死別的害怕與緊張,只覺得眼前在防災教育館裡的小遊戲都很好玩。

         逛了一下午,我們離開園區,來到附近光復新村圓環的牛肉麵攤 準備祭祭飢腸轆轆的五臟廟。行經過光復新村這個老眷村,幾棟老房舍早已人去樓空,我看著破損的門窗、斑駁的矮圍牆,還有門口塵封已久、危險建築的告示封條...104.01.17(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