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日 星期五

2017藍鯨坪林超級馬拉松紀實(52公里組)【82、超】

水站

在第一個水站就遇到暗光鳥夜跑團的缽哥,他在這邊當志工,幾次比賽的水站,如果有看到他,就知道今天水站的補給食物一定是超豐盛的。早上九點開賽後,跟HASH的正義哥一邊跑、一邊聊天,後來又遇到今年二月到日本跑姬路城馬拉松認識的阿翔,我們也是沿路一搭一唱的一起聊天、打屁跑了起來。很久沒跑超馬了,上一場超馬已經是十個月前臺北國際超馬賽的事了。今年比較少跑長距離的賽事,況且這場又是屬於山路馬,要求不多,可以順利完賽就好,便不設下完賽目標時間,以輕鬆愉快的態度面對,這好像有點在欺騙自己,預先設下停損點為自己跑不好當作是理想的藉口,其實每一場賽事有沒有跑好,自己心裡最清楚。

這場賽事組別有21km52km82km102km,月跑量目前都不到200km的我,我看52公里組大概就是目前自己的極限了,再上去,不是頭殼壞掉、就是沒事想要虐待自己,要不然就是吃錯藥、交到壞朋友,被朋友推坑,自己喝醉跳下去。當然,目前神智算清醒,非常有自知之明,跑跑52k組就好。而且看到簡章,82k102k組,一大早五點就要起跑了,加上桃園到坪林的開車時間,我看前一天晚上也很難睡好了,21k52k組就比較人性一點,九點才開賽,至少可以睡飽一點。八點左右開車抵達起終點會場,坪林國中,不知道是不是參賽人數不多的關係,一下子就在坪林國中旁找到車位。一下車看到Sheman的車正準備要停在我後面,真是巧,跟他打聲招呼。天空下著細雨,天氣有點微涼。走進國中禮堂寄物前,見到許多HASH(捷兔)的好朋友,像是Wendy、鋼門、Jerry、歐陽、珈禎姐、阿超、小白、大叔,連台上主持人都是星光邦的惠君,要不是比賽,熱鬧的氣氛,我還真以為今天跑的是HASH(捷兔)的特跑。

毛毛雨一直下個不停,跑經過溪邊幾處露營區,其中有兩個還曾經帶著小朋友在這邊露營過。坪林這附近的山徑,HASH也跑過好幾次了,因為風景很漂亮,所以印象都很深刻。從虎寮潭到粗石斛吊橋這一段的產業小路,我特別喜歡,也可能是因為這段都沒坡吧!(偷笑中~)。上到北42縣道,這條路就比較熟了,今年八月的時候,參加第二屆群山環繞平溪經典單車挑戰賽,當時有一段也是騎在這條公路上。舊地重遊,從騎車換成跑步,這感覺也挺新鮮的!

經過21k組的折返點,今年星光邦的GM施老大帶著一票人在這邊幫選手們加油,謝謝他們不遠千里來加油、打氣,不然在這縣道小路上,真的只剩下水站裡的志工加油聲了。過21k折返點後,繼續往前跑,前後人變得少很多,好險阿翔還在旁邊,有個伴,跑長距離比較不會無聊。腰間繫了的一小腰包,擋風禦寒的輕便風衣放在裏頭,不過也好險有帶件風衣在身上,山頭上幾處轉彎迎風面,全身早已溼透,細雨紛飛加上陣陣大風吹來,還真有點給它點冷到,這時趕緊拿出來穿上。手上拿一個環保水杯,用來進水站裝水喝,至於補給食物跟飲水就全靠大會官方補給了。

這場賽事是在一次HASH跑完,down down時,聽到Wendy上台宣傳得知。聽說去年的藍鯨超馬在水站補給方面出了很大的紕漏,賽後網路上馬拉松群組討論區跑友罵聲連連、負評不斷。但看到我們Wendy不惜一切代價、一雪前恥、努力不懈想要把今年藍鯨超馬辦得更好的決心,補給方面又交給自己十分信賴的暗光鳥夜跑團來統籌負責,當然二話不說,以行動參與來表示支持捷兔兔友所舉辦的賽事。

52k組的折返點前67公里是一段長距離的陡下坡,下坡時是衝很爽沒錯,但等一下回頭爬上坡,應該會蠻慘的。還沒看到折返點,已經有十來位52k組的領先選手從對向跑了上來,這幾位實在是很厲害,下雨、天冷,上下坡還可以跑這麼快,很不簡單。到了下坑溪旁土地公廟折返點,吃東西時,我好奇得問志工:那102k的選手第一名折返回來了嗎?志工笑笑回說:他就在你旁邊啊!我真得是有眼不識泰山,原來102k目前的總一就是我旁邊這位。而且他還是個日本人,名字叫做野本浩礼,外表看起來感覺大概只有二十來歲,後來得知他30歲了,果然有在運動的人,外表看起來都比實際年齡年輕許多。

回程上坡跟在102k組總一旁邊,實在很佩服,已經跑了7080k了,還可以跑起來,我現在才跑了2728k就覺得體力衰退很多。果不其然到了下一個水站,剛好時間來到中午肚子正餓。貪吃,嗑著水站裡香噴噴的羊肉爐配白飯,人家102k組總一可是隨便吃個幾下,便一溜煙跑走了,跟他實力差距太大,我只能說慢走不送了,繼續吃我的午餐。同時阿翔也在回程這個水站先走了。我跟阿翔開玩笑說:我跟魯夫一樣,沒吃飽、沒力氣打架!事實上是最後吃太飽、根本也不太想跑了。離開這水站後,自動開啟登山健走模式,先讓胃消化一下剛吃下肚的美味食物。

上坡頂上旁邊四周都是茶園美景,坪林產茶,這邊看到滿山遍野的茶園也是蠻正常的。這時看到建億獨自一個人走了上來,後頭已經沒剩幾名52k組選手了,詢問一下他發生了甚麼事,原來是之前騎車摔車造成的胸悶還沒好,我勸他不要太勉強,水站快到了,如果真的覺得不行,就棄賽吧!不要跟自己的身體作對,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材燒!適時得急流勇退才是智者。不久看到一台大台的黑色豪華賓士車開了上來,靠近一看,引擎蓋上貼了回收車三個大字,這是我跑馬,跑了這麼多場以來,看過最高級的回收車!如果被這台車收容,坐回終點,好像大明星準備要去走紅地毯一樣,感覺也不賴!

雖然回程的路段大多是下坡,但有幾處的陡上坡,也是又夠折騰人了,這是平常練不夠的下場。大會在路旁製作的路程公里指標跟精神加油、打氣標語看板,這時多少發揮了一點安慰人心的效用。倒數第二個水站,遇到浩華他們在這一個水站幫忙補給,停下來喝了一碗熱騰騰的貢丸湯,真不錯!整個心頭又暖了上來。一旁的安娜說:阿峰,你要不要等我五分鐘,我煎個牛排給你吃。這也太誘人了吧!好險我為人正直,立馬婉拒,請她留給後面跑百k的選手,其實心裡是想吃到不行。喝完這碗熱湯後,趕快遠離這邪惡的地方。

終於又回到缽哥的水站,跟他揮手表示謝意、不進了。剩下倒數幾k,想趕快跑完,早點收工,結束今天這淒風慘雨、風景宜人,一路充滿美食誘惑的賽事。下坡左轉跑進坪林國中操場跑道,很開心完成今年最後一場超馬賽。106.12.02(六)

延伸閱讀:

1.GPS手表紀錄數據

2.2017藍鯨超馬網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