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9日 星期六

2016第五屆「北大超馬 堅持到底」12小時超級馬拉松計時賽紀實[超.69]

野餐加油小組

週日下午兩、三點,在台北大學校園裡跑完第23圈,大概68km左右。過大會補給區,左手邊的草皮上,看到老婆和兩個小孩,已經擺好餐桌在那邊準備野餐了。從早上6點開跑,跑到現在,她們是睡到自然醒後,吃過早午餐後才過來。我坐著抬抬腿,休息一下。老婆很不理解一直繞圈圈、跑12小時,到底有什麼好玩的?不會很無聊嗎?我該怎麼說呢!我稍微想一下回答說:如果妳跑過幾場全馬,依然很喜歡跑步,妳應該就明白我的意思。平常晚上有時候自己也會在住家附近的公園繞圈跑,所以也還好,把它想成在公園裡慢跑一小時,一次跑完12次的概念就感覺容易多了!

這是人生第三次跑12小時超馬計時賽,第一次跑是在2013年,那次也是在北大,第二次是去年的台北超馬嘉年華。也跑過冬山河100k跟鎮西堡100k超馬,個人是覺得跑12小時計時賽比跑100k超馬輕鬆一點,因為如果不求最佳成績的話,比較沒有公里數的壓力,另外一點就是定點補給跟家人加油也方便許多。

早上五點多,老婆載我到台北大學後,便開車趕回去睡回籠覺了。會場跟三年前一樣的位置,舞台也差不多,寄個物,六點準時開跑。主持人是熟悉的聲音、超馬前輩鄒雙喜大哥。天色才剛亮,七百多位選手已經在北大的校園裡奔跑著。陰霾的天空、微涼的溫度、有時還飄了一陣陣的短暫雨,今天算是一個很適合跑步的天氣。忘記跑到第幾圈了,又見到好久不見的跑癡大哥『財哥』,我們稍微聊一下近況,原來今天他是來玩賽的,理由是腹肌拉傷,跑太快會肚子痛,還有他也怪太陽公公都不出來,害他都熱不起來、跑不起來。奇怪!正常人不是溫度稍低一點,比較好跑嗎?他這個特異人士倒是要出大太陽的熱天才跑得好!早上力氣還有,跟他說:不哈拉了,下午沒力再陪你邊走邊聊。

大會補給區依然豐盛,除了一般跑馬的正常補給,超額加碼食材也是這場超馬的特色,蛋糕、鹹粥、豆漿、水餃、甘蔗汁、三明治等等,像是辦桌般的菜色,一道道出爐,害我每次都很期待跑完一圈後,趕快回到補給區;一圈是2.971公里,本來一開始還可以維持一圈大概18分鐘的跑速,到後面都拖到一圈跑2530分了。除了大會補給外,各家跑團也在各自的選手休息帳內,準備各式各樣的補給食物。到了中午更是萬家烤肉、萬家香,實在是有夠香的啦!這裡不得不特別感謝一下『三角湧慢跑團』這個三峽在地的私補站,我在這個私補站喝了熱紅茶、冰啤酒;吃了烤山豬肉、香腸、西瓜、巧克力吐司等等。美味到我都不太想離開了,下午更是在這邊跟財哥喝了一下啤酒。吃太多的結果就是下午上一次廁所,解放完畢後,繼續吃喝、跑走時光。有時我也在想,跑了一整天,也吃了一整天,我看,消耗的熱量早就全補回來了吧!搞不好還超過了。

到了下午四、五點,780k是最難熬的時刻,設定目標也從100k自動調降到90k,後來甚至有『算了!有跑就好!』的想法,真是不符合大會堅持到底的精神啊!傍晚還沒六點,天就暗了,進晶片計時拱門,看手錶還有十幾分鐘時間,但是腿好酸吶!實在不太想跑了,跑去還晶片,提前出場,沖個冷水澡,換好衣服後,老婆跟小孩已經在車上等待,結束這一整天的跑旅,今天我看了三十次的恩主公醫院招牌跟操場旁那隻永遠在飛的飛鳶雕像。105.03.20(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