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2日 星期日

2015 Ironman Taiwam紀實【五.58】

 

順利完賽

個性對於一件事的成敗,當然有一定的影響成分,這是無庸置疑的!2015411日星期六下午快五點半在墾丁福華飯店的會場,上一場日文賽事說明會結束後,正準備進行下一場中文賽事說明會,我坐在椅子上拿起我的防水小相機,想拍幾張照片來留作紀念,這時相機背面的液晶螢幕卻顯示記憶體容量不足,我在想怎麼可能呢?從來也沒把相機的記憶體拍滿過,打開相機底下的防水蓋子,發現一項驚人的事實。嗯!上次拔下來插到PC上傳輸照片的SD記憶卡,我忘記把它插回相機去了。心裡開始疑神疑鬼,明天一大早就要比226,該不會我還有甚麼東西沒帶到吧!必須承認在我個性之中,有種散仙(台語)的特質,往好處想,算是樂觀一派,但有時往往會輕忽過頭了,顯得不夠嚴謹、積極。

這場台灣首屆的Ironman系列賽是亞洲區域除了馬來西亞、日本外,第三個國家舉辦超鐵226 Ironman賽事,一千多位選手中,來自國外的選手就有七百多位,是名符其實的國際賽。剛好這場是自己進入四十歲組的第一場三鐵賽,也是人生第五場超鐵賽。沒什麼特別準備,甚至已經一個多月都沒游泳了,連我老媽都說:你最近都沒去晨泳,還要去跟人家比三鐵?其實是打算說,求完賽就好,便平常心以對。只是我還是想不透為什麼去年在台東舉辦的CT226怎會比到最後一項路跑時,在第一圈台東森林公園裡的公廁小個便,嚇了一跳,發現自己的尿液居然呈現鮮紅色。奇怪!我又不是女生,每個月會來一次,怎會這樣?而且當時身體也沒感到任何不適,跑速也大概可以保持在六分速左右,也沒慢到哪啊?跑經過醫護站詢問一下駐站醫生,告知這個情形,醫生建議我最好立即棄賽,結果就是生平第一次在賽程中被大會的救護車載走。送到台東馬偕醫院急診室裡,吊了好幾個小時的點滴。本來一度還以為是橫紋肌溶解症,回到家後,隔天再去醫院檢查,尿液檢驗顯示所有指數都正常,泌尿科醫生判定應該是運動型血尿。這算不幸中的大幸吧!

聽完賽事說明會,重點是除了職業組,分齡組在第一個項目海泳時可以穿著防寒衣,其他就是賽道跟賽事規則說明。傍晚,獨自走到墾丁大街上吃了幾間攤路邊攤解決晚餐。在墾丁大街上遇到明天也要比226Kirin,跟他打個招呼(其實他是我這次比賽的貴人)。本來想說在墾丁大街的便利商店先買好明天早餐麵包跟補給品,不過呢,好像都已經被這次比賽的鐵人們一掃而空了,只好回南灣民宿那邊的小七採買。在南灣小七買好早餐後,正準備開車回附近的民宿時,另一個意想不到慘案又發生了,靠腰(台語)!駕駛座旁的電動窗居然壞掉,車窗降下後卡死了,完全沒辦法再升上來,跟我相處十幾年的老爺車,好死不死真會挑時間,這時候也來給我湊熱鬧一下。想想明天一大早要開車到小灣起點那邊,車停在路邊,車窗沒關怎行,那不就是等於跟偷兒說,我的車沒鎖、快來偷一樣。想到Kirin,他有說,他也住在南灣這邊,趕緊撥電話給他,明天搭他便車到小灣去,把汽車留在民宿這邊比較安全些。

這次Ironman採分批下水,省去剛下水及兩處轉彎時,你爭我奪搶水道的火爆場面,相對也比較安全些。五點五十五分職業組選先出發,六點整換業餘分齡組依次下水。負責攝影的遙控小直升機在小灣沙灘上空盤旋著,飛行經過時,眾選手們在底下熱情的打招呼、揮手,剛好舒緩開賽前的緊張氣氛,在沙灘上管制只能選手跟工作人進入的區域內,準備展開一次屬於我們鐵人的嘉年華。

游泳上岸後,沖個水,把身上海水洗掉,順便脫掉防寒衣。到了福華飯店停車場的T1轉換區,一如往常車子已經沒剩幾台,看一下錶,游了快兩個小時左右。今天海象風平浪靜、也沒什麼海流,純粹是自己游得像海龜一樣慢。東摸摸、西摸摸出轉換區時,第一個游泳項目都已經準備要關門了。在車上邊騎邊吃一條巧克力。沿著台26縣屏鵝公路南下往風追砂前進,路上車輛不多,要不是在一些轉彎路口有工作人員在那邊指揮方向,感覺自己好像在騎環島一樣。記得幾年前自己也曾獨自騎車環島過,不過那時從楓港上南迴公路到台東,所以沒騎到台灣最南端墾丁這一段,剛好藉這一次比Ironman,滿足這個缺憾。

下午快三點,我停下車、把車倚靠在龍泉路這邊一間柑仔店門口旁,兩位老人家正坐在木頭長板凳上閒聊。外頭南臺灣午後的天氣正熱,這是平路賽段的第二圈,還有一圈半要騎,才能完成180公里自行車項目。我問老闆娘:有王子麵嗎?老闆娘回答說:我們沒王子麵,有科學麵,在那個架子上。我拿了一包科學麵,再到一旁的冰箱拿起一罐冰涼的可樂。結完帳後,也坐在板凳上狼吞虎嚥得吃了起來。好幾年沒吃科學麵這種東西了,這時候吃起來,覺得超級美味!老闆娘問我:很累哦?我說:還好!還好!從早上六點一直運動到現在,嘴巴上說不累,好像有點在騙人。柑仔店外頭馬路上一台、一台自行車經過,心想大部分的選手應該都已經到了南灣T2轉換區了吧!有一個小朋友,不曉得是不是老闆娘的兒子,他把電視轉到卡通頻道,他轉過頭用一雙大眼睛看著我,我微笑以對,跟他一起看著卡通。我想他應該不明白、也不明瞭為什麼今天下午,店外頭有一大群人騎著各式各樣、奇怪的腳踏車從這個小村落中,來匆匆、去匆匆得一直繞圈圈吧!

這快一百公里的三圈半,雖然只有在過海生館後,有一個右轉直上、短短的急陡坡,其他幾乎都是上上、下下的緩平路、但之前890k從旭海到牡丹水庫的山路段,自己好像玩過頭了,沒事動不動爬坡就抽車,還跟一位上海鐵人的女選手尬車,奇怪!游泳上岸都已經是後段班落後的倒數選手了,怎麼還像個小孩子一樣,在那邊跟人家亂玩什麼。搞到下坡到車城的平路賽段後,自己已經是快爆掉的邊緣。旭海到四重溪這段也讓我印象深刻,因為兩年前也曾在這跑過四重溪夏日72k超馬,那場很特別就是在半夜12點從四重溪溫泉這邊起跑,跑到旭海看看日出後,再折返跑回四重溪。這次騎著車舊地重遊,還頗有感觸的。

快四點,自行車關門時間快到了,路上騎車的選手稀稀落落,最後左轉進南光路,剩幾k,就可以結束這180公里自行車項目。這時南光路旁已經看到許多選手正在用三角錐圍起來的外側馬路上跑著,心裡有點著急,因為這時遇到大塞車了,只好不時繞進外側三角錐內閃躲車輛、在夾縫中險象環生中前進,心理正在想著,這邊怎麼沒實施交管呢?所幸最後趕上在關門時間內回到南灣的T2轉換區。脫掉車衣、戴上遮陽帽、穿上五趾鞋、進行下一項42.2k的路跑。

如果要票選今年度最好吃的一攤的米粉湯,我一定毫不猶豫投給DVTT這一攤的米粉湯。這一整天下來除了下午那包科學麵是鹹的以外,其他不是Gel,不然就是巧克力,雖然說醣類算是人體補充熱量,吸收較快的來源,不過考量人性,一直吃甜的,總是會膩!又不是像人家職業選手,八、九個小時就可以完賽,完賽後就可以吃上一頓熱熱的正常食物,我這種休閒玩咖鐵人,完賽時間幾乎都超過十二小時以上,自己最好一次的226成績也要花12小時半。所以出了南灣T2轉換區後,到水站一看到甜食就有點反胃,又不能不吃一點,不然會沒體力,腦袋裡浮起的念頭就是,這時候來碗熱湯、鹹食,該有多好。

就這麼剛好在第一個水站跟第二個水站中間,有一個DVTT補給站。這站簡直就像沙漠中的綠洲,可以讓人瀕臨死亡邊緣而復生,這樣形容也不為過。吃了一碗熱騰騰的米粉湯和幾片西瓜,整個元氣剎那間好像又活了過來。DVTT這個三鐵社團,我只有跟孟修比較熟,還有認識常參與三鐵活動的鐵仁,不過這次孟修沒來,鐵仁則在這站當起攝影志工,幫大家拍照,跟DVTT這站的志工們謝過後,繼續前進。

太陽正準備西下,職業組選手早已經完賽了,可惜墾丁熱死人不償命的高溫仍遲遲不肯消退,進水站的時候,幾乎都會瓢些水桶裡的冰水往身上沖,降低一下體溫。這場超鐵最後路跑42.2km項目,路線是沿大馬路跑一趟折返來回大概14k左右,所以要集滿三趟才算完成。自己不是很喜歡這種路線安排,一方面是路線有點單調無聊,另一方面禮拜天傍晚南光路上出遊回家的車潮滿滿,自行車回T2轉換區時,已遇到嚴重塞車情形,這時換到路跑,情況依舊,已經很累、跑夠慢了,還要在車水馬龍的車陣旁,邊跑邊吸令人作嘔的汽機車廢氣,實在是很討厭,希望下回主辦單位可以更改一下路線才是。

終於又遇到Kirin,早上天亮前搭他便車到小灣起點後,到快天黑我們才又見面。他這次成績不錯,已經在跑第二趟了,我是連第一趟折返點都還沒到,跟他說:我今天騎車騎到爆了!現在只能慢慢跑!路邊看到不少選手的家屬及志工在幫忙加油、打氣,只能微笑謝謝他們。第二趟折返時,大會發給選手每人一只LED發光手環,在黑夜裡、昏暗的路燈下,遠遠望過去,像是一隻隻螢火蟲排成的長條陣列。平常看似短短的幾公里,如今卻像是遙不可及的距離。不過想起來也滿好笑的,這時撐下去、要完賽的動力來源,居然是因為自己覺得這場報名費有點小貴,不!應該說是粉貴!連早鳥價都要550塊美金,所以當然一定要把它比完,不然虧大了。第三趟,可能時間也晚了,馬路上的車潮終於紓解,這時空氣好多了,場上的選手越來越少。折返時,開心得跟志工說:我終於要回家了!剩34k,似乎是迴光返照!還是說休息夠多了,這時居然還可以加快一下跑速,不過也能超越十幾個選手,自嗨一下!

右轉進入終點南灣紅地毯的管制區,不得不說Ironman的終點拱門,果然有國際賽事的氣勢與氛圍,就算是關門前才進入終點的參賽選手,還是讓人有爽度百分百的成就感!賽後吃著美味的自助餐,無限暢飲的啤酒供應,拿起手機撥個電話給老婆報個平安。2015 Ironman Taiwan,我順利完賽了!105.04.12(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