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2日 星期日

2014 劍中劍/風中劍路跑檢定賽(全馬組)紀實[47]

 

開賽前

跑完後,在劍南路捷運站對面漢堡王的二樓廁所裡,洗個臉擦一擦汗水,換上乾淨的衣服,走出來後發現天氣似乎越來越好,太陽都露臉了,肚子有點餓,坐在路邊嗑起大會剛剛發的小七便當,填飽肚子後,拿出成績證明拍個照留做紀念,發現上頭沒印成績排名,心裡有點好奇,走回劍南路捷運站前小廣場的成績列印處問一下工作人員,我指著衣保袋外的號碼布說:可以幫我查一下我的成績排名嗎?很客氣的工作人員說:可以的,你等一下。他敲了一敲鍵盤回我說:你總排第十二名,分組第四。他一臉尷尬的表情接著說:不過我們只取前三名,你下次要跑快一點!聽到時,頭上馬上三條線,這麼剛好錯過上台機會。其實根本就沒預期自己有那實力,成績可以好到上台領獎盃,在跑進終點後,看一下GPS手錶紀錄時間,成績都已經落在四小時外了。倒是剛剛在會場遇到這次當志工的長跑前輩黃昆鵬黃大哥,一直誇我這次跑得不錯,害我心裡還蠻心虛的,自認自己在這場馬好像跑得太輕鬆了、沒有很認真在跑。我看排名比較前面的主因是一方面這場馬拉松參賽的選手不多,另一方面又恰巧與蘆洲觀音山全民路跑馬拉松撞期、在同一天舉辦賽事,大概很多業餘跑馬好手們都跑去那一場了吧!

早上五點三十幾分開車到達台北市劍南路捷運站的會場,可能因為假日的關係,很快得就在路邊找到停車格。天空正飄著細雨,氣溫涼涼的,不稍微動一下,還會感到有一絲絲的寒意。起點拱門設在劍南路與北安路口,寄完物後、跟著台上韻律老師胡亂作一下熱身操,再慢慢走到起點。全馬組六點半先行起跑,環顧四周感覺這場人真得好少!不過這樣也好,我自己也很喜歡這樣小而美的賽事,而且最大好處就是不用人擠人,在開賽前花一堆時間排隊等廁所。

爬劍南路第一座小山,顯得很愜意,因為才剛起跑,元氣十足!慢慢跑著、雨勢漸漸停歇,深呼吸幾口空氣,突然發覺台北市晨間的空氣也不錯嘛!跑經過一座軍營,遠眺一下山底下美麗華的摩天輪。劍南路頂到至善路的下坡,把跑速加快些,趕回一些上坡龜速的時間。第二座山是從至善路右轉上中社路頂後折返,一大早沒什麼車輛經過,只看到幾台公車。經過一個水站,巧遇到好久不見的健良哥,他當起志工,在這幫選手們補給、加油!跑步實力遠比我好很多的健良哥居然沒下場跑,我好奇的問一下他,他客氣的說:最近跑比較少,我來幫你們加油就好。真得不知道該說什麼才好,只能多謝他了!在水站喝口水、吃塊香蕉後,再度上路。從中社再跑回至善路,跑了大概十幾k了。在幾個路口轉角,突然看到很親切又熟悉的HASH麵粉及碎紙記號,心裡猜想這是不是昨天台北捷兔還是台灣熊捷兔撒往出發集合處的記號。

今天最硬的路段來到,先跑上風櫃嘴,下到靈泉寺折返回上風櫃嘴,再原路跑回劍南路、北安路口的起終點,我想就是這個原因,所以這場馬拉松組賽名才取為『風中劍』吧!記得在2012年參加陽明山超馬賽,在這同一段路跑上風櫃嘴,只是賽事距離拉得更遠,也是在那一場我認識了財哥(王印財),那時候回程跑到一半還正覺得奇怪,怎麼會有選手跑一跑在路邊睡起覺來的,後來跑完在會場至善國中廁所外洗把臉時,跟身旁一位跑友大哥閒聊起來,一聊才發現原來他就是我在路上看到在馬路邊睡覺的那位仁兄!而風櫃嘴這條路,在騎NS陽金P字賽時也騎了好幾次,許多回憶頓時湧上心頭,跑速不快,腦袋瓜裡的思緒倒像是影片播放機,一幕幕的快速浮現出來。總以為一場馬要跑很久,其實真正的時間,卻正以意想不到的速度,不知不覺得流逝。

在水站有位女志工,見著我用塊香蕉沾點鹽巴,配著運動飲料和水吞下肚時,不可置信說:我還第一次看到有人用香蕉加鹽巴吃的!這可能是我的個人跑馬補給習慣吧!因為除了超馬(42.195公里以上)外,不然我覺得跑場全馬,有水、運動飲料、香蕉、鹽巴,這幾樣東西就夠了,但有時也是會嘴饞,吃塊巧克力來解解乾癮。下風櫃嘴往靈泉寺折返點的路上,有幾個下坡髮夾彎超陡的,等會兒回頭跑上來肯定是場硬仗。靈泉寺折返點的水站,被兩位漂亮的志工妹妹拉去合拍張照,嚷嚷著說要跟前十名選手拍照,下坡時我大概數一下前面先行折返上來的領先選手,自己大概排在十五、十六左右,我急忙跟她們解釋說:我沒前十名啦!不過還是盛情難卻。也好!剛好藉機,順便到一旁的流動廁所上個廁所、休息一下。

調整好步伐,用小碎步伐緩步攻堅回風櫃嘴,後頭有一位身材壯碩的大哥緊跟著,他的腳步聲還蠻大聲的!本來還有一度想說,有夠陡的,乾脆偷懶一下、走一下好了的想法,但他的腳步聲似乎有股震撼力,督促我不得懈怠、產生令人向前的動力,這讓我聯想到日本動畫『進擊的巨人』裡,「立體機動裝置」沒氣了,準備跑給後頭會食人的巨人追一樣。這段路大概是我這場賽事裡,心無雜念、最認真跑的時刻吧風櫃嘴頂的水站喝杯水,跑下山後,後頭腳步聲不見了,看來這位大哥好像沒跟上來,是擺脫了巨人的追擊了嗎?自顧著這種無聊、幼稚的想法,自己想想都覺得很好笑。

下風櫃嘴回至善路的楓林橋,有位攝影大哥在橋頭幫忙拍照,在鏡頭前跟他比個讚的手勢!跑經過他時,他說:你跑得很輕鬆哦!我跟他致意、笑了一下。輕鬆嗎?他可能不知道立即我想到誰了!不過這位攝影大哥倒是說對了一件事,今早這場馬拉松,跑著、跑著,感覺越來越像是一場與自己的美麗晨跑邂逅,繼續保持內心的輕鬆自在、怡然自得,終點也就不覺得那麼遠了!103.10.12(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