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5日 星期六

2014 NeverStop塔塔加之探索新中橫紀實

完賽後 下滑至第二補給站與老婆會合

就讀小五的一禕姐姐(禕讀音為一)放學回家後,帶了一包雷神巧克力回來,她說:這是她們班上同學送她的,現在外頭很難買到,並說這巧克力超好吃的!我淺嚐一小口後,並不覺得這巧克力有多好吃到哪裡?感覺味道就像比較軟一點的巧克力穌餅。不太能理解台灣人為什麼這一陣子要瘋狂搶購雷神巧克力?喜歡『一窩蜂』的潮流是不是台灣人的民族性呢?會不會像幾年前流行的蛋塔熱,之後就消退呢?有待時間來考驗。不過呢!2014316日這天,早上快六點的南投水里鄉公所前的民生路上,一千多台的自行車正蓄勢待發著,準備出發挑戰,騎上位於台21線新中橫上的塔塔加。這不是我第一次參加NS塔塔加的自行車活動,記得幾年前參加的時候,每一場NS活動幾乎都動輒數千人,如今這股單車熱潮散去,早已不復當年的盛況,參賽人數銳減一大半以上,我可能算是比較老派的人吧!喜歡上騎車,就是喜歡上了,至於現在到底流行什麼,好像跟我沒有什麼關係!

天氣還算不錯,陰陰、涼涼的,適合騎車的好天氣。一千多名選手,說少也不算少,跟小白、PC、小張他們住不同間民宿,前後左右大家都穿著車衣、牽著車準備出發,看起來都長得很像,要找到他們也著實不容易,不過也沒差了,我是我們這群車友裡面實力最弱的,就算我早點出發,以過往的經驗,沒過多久一定也會被他們追趕上來的。

果然沒錯,才過一、二十k,就分別被小張哥、小白、PC追過。我從後方看著小白穩定的坐姿踩踏,以不疾不徐的迴轉數攻坡,看樣子他的爬坡實力又增強不少。幾年前認識他時,他還在讀研究所,到現在都已經當完兵、出社會工作了。依然和我一樣熱愛著自行車運動,不同的是他比我年輕很多,而且練車方式又比我科學及認真,以前還可以勉強跟住他一小段,現在是難上加難了!

看著車錶上的心跳數,盡量控制在185bpm以下、160 bpm以上,這個心跳區間內,這是目前我的極限,心跳太高撐不久、心跳太低則運動強度沒效率,車上沒裝功率計,也只能這樣自我評估。補給品就兩罐裝好的能量果膠及車上兩罐水。天氣不熱,兩罐水應該是綽綽有餘了。NS塔塔加賽事路線從海拔約300公尺的水里出發,沿著台21線順著陳有蘭溪向上攀爬至終點海拔2610公尺的塔塔加第一停車場,全程約71公里左右。雖然不像NS武嶺爬升至高度3275公尺這麼高,不過賽程距離比較長,也是有一定難度。

有經過兩段碎石路段,聽說幾天前還因大雨坍方過,看得出推土機開通出一線道的痕跡,有工程人員在前後交管,經過時放慢車速、小心一點。上坡時重踩,因為路上的塵土,導致後輪稍微打滑一下,嚇了我一跳,這段路我看還是慢一點、安全經過就好。過了同富隧道後的第二個補給站,海拔高度大概已快兩千公尺,還有十幾公里的賽程,後頭最硬的路段的才正要開始。身上補給夠,兩個補給站都沒下車,繼續騎著。記得有一年我們家有在這看過日出,如果不是比賽,沿途慢慢騎、看風景,這也是一條景色很優美的路線。

終於看到夫妻樹,看車錶時間都快四小時了,怎麼今年騎這麼慢,前年騎NS塔塔加都還有三小時四十七分的,最近這幾個月練跑時間比較多,車子比較少騎,腿力還退步真多啊!剩一、兩k,依慣例把車上兩罐水全部擠光,作最後奮力一搏,能快多少算多少!右轉過終點拱門那一瞬間完成這場自我挑戰賽。仔細看成績證明,果不其然成績退步了,難過嗎?是有一點點。不過更開心的是,我對於騎車熱情還是不變啊!騎著我的愛駒『小藍拔拔號』繼續奔馳在山道間,管它騎的快或慢!103.03.16(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