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7日 星期六

2013第五屆武嶺盃「鐵馬高峰會」國際自行車大賽紀實

武嶺路上

這條由埔里往東,經由台14甲線至武嶺,海拔高度從450公尺一路爬升到台灣公路最高點標高3275公尺的武嶺,約57公里的路程,我想如果是環法職業選手來騎,搞不好二個小時半內就可以騎完了,我們國內業餘的好手能上台的,精英組也都有進三小時內的實力,就算是市民組,前幾名大概約三小時便完賽了。我這個業餘休閒肉腳,勉勉強強能騎進四小時內,不過我老婆倒是很看衰我這次的武嶺盃,她這樣跟我說著:我看你今年至少要騎個四小時半了!我心想:怎麼可能!其實內心有點心虛,因為最近實在沒什麼認真在練車,連小櫻桃車隊的周日團練也是偶而才去個一、兩次。應該也不會退步這麼多吧!我想。不過既然已經報名了,那就騎吧!退步就退步,反正從小我也不是什麼好學生,管它的!哈!

禮拜五下午開車往埔里的高速公路上,一路大雨下到快到台中才稍微停歇,如果明天還是下這種雨,乾脆給自己一個好理由,不要騎好了。千變萬化、難以捉摸的氣象,總是很容易讓計畫趕不上變化,所以反倒是感謝我們的中央欺騙局又再一次報出善良的謊言,我們家傍晚一到埔里,天氣只是陰陰、涼涼,地都還是乾的,這裡根本沒下半滴雨,隔天開賽後還奉送一整路的好天氣。

早上五點多從飯店慢慢騎到埔里交流道下的起點會場等待開賽,遇到好幾位熟識的車友,像是實力超強的小楊、水電工等人,不免打屁、閒聊一番起來。此時剛露臉的太陽把雲層撥開,適度得幫這屆武嶺盃炒熱會場溫度和氣氛,悠哉的氛圍感覺這像是一場假日約騎出遊,而不是在比賽。輪到我們這組RM35出發了,由前導車帶領熱身段騎到台灣地理中心碑後開始放行。好久沒戴心跳帶,這次特別把它戴上,車上沒裝貴森森的功率大盤,只好用心跳帶來控制騎乘強度,跟我同組、腳力很好的小余,還沒到人止關,我便自動目送他遠走,在我前面大概有四、五十台車跑不掉吧!如果都維持170~180bpm的心跳數,我大概還沒到清靜就先爆掉、騎不動了吧!我盡量把心跳數維持在160~170bpm之間,就是有點喘又不會太喘的呼吸狀態順順騎著。

到了翠峰,老婆跟兩個小朋友依舊相約在老地方等我,幫我作定點補給,天氣沒有很熱,車上水只喝一罐半,我把車上兩罐水壺都往路邊丟(隨後由她們幫忙撿回),很興奮的元圓妹妹看到我騎過來,興奮跑過來遞給我一罐加滿水的水壺,老婆則在前頭照相。還叫我騎快一點!講實在的,上坡的車速,以目前的能力大概也只有這樣了。

騎到後來腿會痠是一定的,不過總有一股錯覺,怎麼好像去年比較難騎,今年變得比較好騎、比較順一點。過鳶峰後,海拔越高,四周的風景越優美,騎起來的心情也跟著大好起來每每看到路邊的攝影大哥(姐)們,都忍不住開心比著讚的手勢。最後三公里從昆陽到武嶺的天堂路,依然奮力踩踏著,這時車速大概只有時速十左右。通往山巔的路上,想到自行車的武嶺登山賽有點類似在跑馬拉松般,不斷的配速與對自己堅持,而且好巧不巧兩者運動,我的完賽時間都差不多。哈!實在是有趣。拱們已經近在咫尺,假裝作一下最後衝刺,再一次騎上武嶺。領到完賽證書,看到成績居然還比去年進步個幾分鐘,真的是讓人意外的驚喜,趕快用手機打電話通知我家那個一直很看衰我的內人,順便通報我要滑下山跟她們會合了。

賽後老婆抱怨武嶺好無聊!你下次可不可以不要再來了。想當然,等待,當然是無聊!不過我心裡居然偷偷燃起一絲冒險的計畫,下回換個方向騎上武嶺如何?102.08.17(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