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0日 星期一

班長

 

一禕同學的生日趴

之前就聽老婆說:這學期我們家一禕姐姐(禕讀音為一)被她們四年級舞蹈班的班上同學們選上當了班長。心裡才在納悶,一禕功課又不是頂好(我個人是覺得不錯 了,段考每科都有八、九十分啊!我讀書時常常考試不及格的!),老婆說:一禕這樣成績在她們班上成績大概只是中等左右。原來這樣也可以被選上班長歐!我記 得小時候當班長不是都要在班上考試成績名列前茅,才有資格被老師欽點當班長的,果然時代真的改變了。自己從小到大倒是從來沒有當過班長,我想當班長應該是 很威風的一件事吧!

上禮拜六晚上一禕同學開生日趴,邀請同學們去她家玩,我也跟去順道班上家長聚餐、聊天一下,剛好她這位同學就是車友阿燦妹妹的女兒,就住在學校旁邊,離我們 家很近。好險一禕她同學家夠大,這群小朋友在那玩瘋了。我跟一禕說:妳是班長内!妳不管一下!一禕同學聽到馬上回答說:就是我陷害一禕當班長的啦!我說:為什麼?她說:因為一禕人最好了,都不會管我們,我們當然要選她當班長。原來如此,這就跟我們選舉的道理差不多,就好像誰給的社會福利好、誰減稅減得多, 眾多的選民們就會自動投票給對自己最有利的候選人一樣。

《老子道德經》第三十七章,這樣說著。「道常無為而無不為,侯王若能守之,萬物將自化;化而欲作,吾將鎮之以無名之樸。夫亦將無欲,無欲以靜,天下將自定。」翻成白話大概是這意思:「自然大道,原本平常,不為什麼目的,而自在的生長著。當政者,若能遵從這自然道理,萬事萬物就會自我化育、自生自滅而得以充分發展。自生自長而產生貪欲時,我就要用道來鎮住它。用道的真樸來鎮服它,就不會產生貪欲之心了,人民沒有了貪欲之心,天下便自然而然達到穩定、安寧。」

老實講,理解上來,不就是要叫那些主政當官的,大家要無為而治,整個政府都不管事嗎?都用這老子聽起來玄得要命、所謂的『道』來教導、教育人民,自然國泰民安了嗎?好像有點道理,又有點沒道理。

近來大有為政府為了選舉承諾、實現租稅公平正義,準備明年開始課徵證所稅,鬧得股市投資人個個人心沸沸揚揚。代表資方的全國工業總會理事長許勝雄說:台灣的股市貢獻企業龐大的資金來源,證所稅課徵恐怕是災難的開始。許勝雄說,ECFA簽署之後,成為兩岸企業發展平台,並進一步與世界接軌,台灣可望被打造成籌資中心,跟世界結合,因此政府不該對IPO機制,產生不必要的阻力。

理論上當然有所得,就必須繳稅,這是國民應盡的義務,但是在政治現實上面,道德理想,卻未必能夠落實在政策的技術面上,證券交易所得,當然應該繳稅,只是這個理應繳稅 的道德理想,卻很難在現實上面一蹴可幾。若因為課徵證所稅,造成股市不振,上市櫃公司集資不易,整體經濟下滑,是不是最後又導致政府稅收減少呢?

         從自然萬物和諧的存在,古代有智慧的老子體悟出為政者的治理之道,如果我跟一禕姐姐講這些,她大概也聽不懂吧!不過沒什麼關係,我們那些讀很多書的政府官員們也都不懂吧!2012.12.11(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