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4日 星期四

無題之八

 

無題之八

抱得美人戰百回

千金難喚終不歸

英雄仍是血肉軀,

精氣有盡目呈灰

上禮拜閒暇之餘,翻閱聯合文學期刊十月號第336期,看到裡頭有篇北京清華大學教授格非寫的專欄,裡頭介紹知名翻譯家鶴西先生。内文提到鶴西好友廢名(已故大陸知名詩人、小說家)曾寫給鶴西的一聯:

『看得梅花忘却月,可憐人影不如香。

在腦袋裡咀嚼一遍又一遍,感覺話中有話,頗耐人尋味!隔天一覺醒來,越想越不對,人家是位大師,好歹我也是個小濕,我也來寫個聯子。隨口而出:

『抱得美人戰百回,千金難喚終不歸

果然意境差了十萬八千里,有我庶民的風格。到了上班午休時,一時玩興又起,乾脆一不作、二不休,要幹就幹到底,再給它添上兩句湊成詩。

『英雄仍是血肉軀,精氣有盡目呈灰。』

哈!開懷一笑、不覺完爾!沒辦法,小弟我天生下流成性,絕對峰範,廢名大師若地下有知,應該也不會怪我這個不知好歹的後生小輩吧!101.10.05(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