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9日 星期六

積木不只是積木

 

 展場中的看板

好友阿昌不只是自家純手工做的遠近馳名桃園檜溪彰化肉圓好吃,而且最近也在桃園火車站後站桃鶯路上開了一家分店,今晚我還發現就連烤肉,他的廚技也是一流, 我老婆唸他說:這麼會烤肉怎麼不早點來我家烤。阿昌他老婆則在一旁讚不絕口的笑稱說,話說當年在學校聯誼烤肉認識阿昌時,就是因為阿昌這個男生很會生火、 烤肉,而對他印象特別深刻、進而產生好感。我還是第一次聽到原來有人是靠『烤肉』這招娶到老婆的。今年的中秋節晚上臨時邀了幾個好友在自家小工廠裡辦個小小BBQ聚餐,一起烤肉、飲酒、打屁、閒聊一番,舉頭皎潔明月實在是無暇欣賞,桌上啤酒倒是一罐罐不停的開,台灣特有的中秋節烤肉文化,似乎今年又難逃了。

好忙的一個中秋節,一大早上六點半與PC、大龍、阿昌、教練及劉大哥一起騎桃園至三三(三峽至三民)加東眼山來回,十一點左右到家,休息片刻,中午又開車載著妻小殺到松山文化園區欣賞展覽『積木夢工廠』。這裡前身就是日治時代建立的松山菸廠,民國36年,台灣省專賣局改制成立台灣省菸酒公賣局,松山菸廠更名為 「台灣省菸酒公賣局松山菸廠」,民國87年,因都市空間規劃、公賣改制 、需求量下降、香菸市場競爭力下降等原因, 松山菸廠停止生產,遷併台北菸廠,從而正式走入歷史。 隨著時代的變遷,製菸產業區域轉移,松山菸廠遂成為閒置之場地。民國90年,台北市政府將松山菸廠指定為第99 處市定古蹟,其中辦公廳、製菸工廠、鍋爐房、一至五號倉庫為古蹟本體,蓮花池、 運輸軌道及光復後新建倉庫一併納為古蹟保存範圍。

一走進園區裡馬上印入眼簾的是一座生態大水池,當初菸廠為了消防、通風及水氣等目的,所設置的大面積荷花池,如今生態池上有著數隻天鵝優游著,這立即吸引我 家兩個小朋友的目光,加上池裡又有烏龜、鯉魚等小動物,更是讓她們姐妹倆驚呼連連,吵著要餵魚,殊不知我們的目的可不是來這遊玩的,連哄帶騙快速拐入展場。想不到暑假都過了,這個展覽依然是人滿為患,雖然不至於要排隊入場,不過水洩不通、絡繹不絕的擁擠人潮,跟傳統市場相比也不相上下了,主辦單位應該好 好控管進場人數才對,才可讓展場內的觀賞品質提升。心裡不爽歸不爽,不過這個展還真得是不賴啊!比我原先想像的更有創意,藝術家利用這個大眾一直以為是小 朋友玩具的樂高積木,創作出一個個令人驚奇的藝術品,使人大呼過癮,確實有值回票價。

主辦單位號稱這展有五大非看不可的理由,一、全球第一個以樂高積木為媒材的藝術特展。二、美國CNN評選為「全球10大必看展覽」。三、亞洲巡迴首站,首次展出最多展件。四、超過萬片積木打造身長6米的巨型恐龍。五、為台北獨家創作樂高積木版的101大樓。當然這些我想都是宣傳的手法之一,不過以樂高積木為媒材的藝術家奈森,利用他有如魔法般的想像力,穿梭於夢境與現實之間,創造出一個個具有生命力、觸動人心的藝術作品,這是讓我非常感動的地方。

         走出展區,我們走到被前製菸工廠包圍的巴洛克花園中,這裡還真是個漂亮的地方,風和日麗、天氣正好,涼風徐徐,在這裡拍個照,一禕姐姐(禕讀音為一)這時充當攝影師,很有架勢得幫我這個出遊照片很少的老爸拍一張相。我在想,藝術家的偉大在於他們的創意,創意來自靈感,而靈感就存在隨時隨地的生活中。101.09.30(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