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5日 星期六

姐妹共舞

 

一禕姐姐

有朋友說:化妝的女人是世界上最大的詐騙集團;也有人說:女人的化妝基本上就是一種騙術。也在網路上看過不少化妝前後,面容差異甚大的流傳影片,老實講,這 簡直就跟古代日本忍者的易容術差不多了。記得以前唸書的時候,有個同學的女朋友,我見過她幾次面,她臉上總是畫著濃妝,有一次我好奇的問我同學說:妳女朋 友出門都要化妝嗎?他說:對啊!我接著問:那什麼時候才不化妝?他想了一下,回答說:在房間裡睡覺的時候。我心裡在想,這真是一件麻煩的事。其實在中國古籍《史記刺 客列傳》裡,豫讓就說過這樣兩句話:「士為知己者死,女為悅己者容」。後面那一句話的意思就是指,女子為了取悅自己喜歡、心儀的人而特別裝扮。我想化妝一部份是出自女人愛美的天性,另一方面也歸咎於大部分正常的男人都愛美女、正妹吧!化妝使自己看起來更美,容易吸引到異性的目光與注意,到了現代社會,化妝不但成為一個重要場合的基本社交禮儀,也是一些職場上的需求。

星期天下午四點多在南崁台茂購物中心一樓的微笑廣場,桃園簡子愛舞蹈團的工作人員已經排好半月型的臨時觀眾座椅,準備晚上七點的表演,當然我家那對寶貝姐妹 花也在等一下要上台的舞者群中,正在彩排,不然我也不會在這。老婆把我家一禕姐姐(禕讀音為一)的眉毛畫得好濃,我還以為蠟筆小新又多了一個姐姐,元圓妹妹也是,原本一雙秀麗、稚嫩可愛的小臉被畫得濃妝豔抹、五彩繽紛,害我這個作拔拔的都快認不出來了。老婆說:這是上台妝,一定要畫的。隨便了,反正不是畫 在我臉上就好。

一禕姐姐跳兩首、元圓妹妹跳一首。曾有一度懷疑元圓妹妹是不是看到姐姐學跳舞才吵著要跟著學的,上了幾堂舞蹈課後,她居然沒放棄,直說很好玩!(像跆拳道, 她只上了一堂課,回來就氣憤憤得說:不好玩!我不要上了),就這樣我家多了一對愛跳舞的姐妹花。她們有個熱愛運動的父親,怎麼不帶她們跟著一起騎車、跑步 呢?因為我覺得跳舞也是一種很好運動,它結合了音樂、力與美,雖然我沒這方面的慧根。

         拿著DV、單眼相機紀錄這些她們跳舞的瞬間。好認真啊!不知道她們在學校上課有沒有同樣的專注。台下的觀眾,我看八、九成都是小舞者的家屬、加油群。很多報導、算計指出現代雙親養兒育女、栽培一個小孩到大學畢業要花費多少錢?也沒錯!這是家庭經濟現實層面上,非常重要的考量,畢竟誰都想過好日子,但我覺得一個完整的家庭,小孩是種很特別的人生體驗過程,某方面來說,彷彿讓自己回到過去,可以再經歷一次童年,同時在孩子身上也看得到自己的影子,而親情的牽絆與責任,更使得血脈得以傳承與連結。晚上快九點,一連串的舞蹈表演終於結束,老爸、老媽也過來台茂觀賞兩個孫女的演出,一家三代在台茂美食街一起享用遲來的晚餐,天倫之樂盡在不言中。101.08.26(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