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4日 星期六

眷戀風情

 

老舊的門牌

漫步、探索走在曲折蜿蜒的小小巷弄中,兩旁皆是低矮、破舊的老平房,手中相機快門始終按個不停,有時被牆上的字句幽默到,忍不住發出會心一笑,隨處都有令人驚奇的裝置藝術或是可愛、無哩頭搞怪的彩繪塗鴉,讓我有種時空錯亂的幻覺,到了這裡發覺我們台灣真是個生氣勃勃的寶島,這裡充滿年經人的大膽創意與無限想 像空間,這裡就是高雄左營的自助新村,一個有四十幾年歷史的老眷村。

自助新村和台灣許多老舊的眷村命運一樣,面臨拆除改建,在兩位大學生開始在這裡彩繪後,帶動當地的住戶和鄰近學校的學生,紛紛動起來著手佈置社區。由於年輕學生們用色大膽、活潑,讓老眷村注入新活力、有了新生命,也有人用文字寫下對眷村生活的眷戀,在每一個牆面都有不同的畫作,有抽象幾何的圖樣,也有卡通哆啦A夢、運動風等,不只是平面畫,還貼上乒乓球拍,看得到也摸得到,除了牆上,有的圍牆上頭還擺了娃娃,連原本的紅色鐵門被畫上一條龍,使這裡的一瓦一磚,不管多老多舊,在五彩顏色的點綴下,將充滿歷史痕跡的自助新村換上不同的新面貌,也因為如此,開始吸引不少遊客前來拍照,在媒體、網路推波助瀾宣傳下,形成高人氣的熱門景點,讓這個老眷村幾乎天天遊客絡繹不絕。

早上跑完2012高雄國際馬拉松,回飯店洗個澡,中午退房,吃過午餐後,搭高捷到左營高鐵站先買好晚上的回程車票,我們一家四口招個小黃,風塵僕僕來到自助新村。路上用台語與運將司機閒聊一番,美麗港都高雄這幾年的進步與繁榮,他們一定是最清楚的一群。記得在剛讀小學的時候,才知道原來台灣有分本省人與外省人,因為導師就是一個鄉音很重的外省人,至於是大陸那一省,我倒是不清楚,只知道上課時老是聽不懂他在講什麼國語,印象很深的是那時候在學校講台語還會被老師罰錢、罰站。我把這事說給我老婆聽,她說:她讀國小時已經沒有在學校講台語會被老師處罰這事。果然有代溝,跟老婆差了八歲,我讀國小時她都還沒出生,也怪不得。

我沒在眷村住過,感覺眷村活像是另一個世界、屬於另一個國度。事實上好像也是如此,在民國三十八年國民黨失守大陸,國民政府撤退來台,大批的軍公教人員隨之而來,在台灣各縣市形成許多大小不一的眷村,成為近似隔離的單一社區、封閉式的村落,雖然讓同一眷村內居民互動密切,但是也不易與社區外溝通,加上生存空間狹小、公共設施缺乏、眷村建設落後等因素,又有著共同愛國、反共等意識與同一軍種職業下,所以產生住戶間情感聯絡頻繁的社區意識。剛好也可以說明,為何在國片電影『艋舺』裡,外省幫派看起來總是比本省人黑道來得團結有氣勢的原因了。

過去眷村,現今搖身一變成為獨特的風景點,當初任誰也想不到吧!兩個小朋友開心的在巷弄裡亂鑽,找尋她們的樂趣,跑完馬拉松的雙腿正在以痠痛跟我抗議著,實在跟不上她們姐妹倆前進腳步,就像身旁這些老舊的眷村房舍一樣,雖然跟不上時代進步的腳步,但我想那些曾經生活在這裡的人們,眷村裡的點點滴滴生活回憶也必定永遠保存在他們的記憶中。101.02.05(日)午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