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9日 星期四

山徑楓紅

太宰府的楓紅

禮拜五下午一個人獨自走在太宰府天滿宮的後山山徑裡,前後都沒有任何遊客,與熙熙攘攘、人來人往像是市集般前山的太宰府天滿宮,跟這裡相比,簡直是判若兩個世界。我拿著單眼相機拍著那幾棵萬綠叢中一點紅的楓樹,很享受這種遺世獨立的感覺,難怪老婆總愛說我,像個喜歡搞自閉的老頭。

一大早還在桃園家裡,中午已經在九州天神市役所前廣場,排隊報到拿2017福岡馬拉松的選手物資,隨後搭乘西鉄天神大牟田線在西鉄二日市換車下午兩點左右就到了九州熱門旅遊景點《太宰府》。拜科技的進步飛行器的便利縮短了交通時間在百多年前這可都是如科幻般遙不可及的夢想如今人類卻一一實現了誰曉得再過個百年人類世界會變得怎樣呢我在太宰府表參道路邊吃著剛出爐熱騰騰的梅枝餅,想著這無厘頭的問題。

相傳太宰府這項名產梅枝餅是平安時代的學者詩人兼政治家的菅原道真,受小人誣告陷害,之後被貶到九州太宰府,路上飢寒交迫,一位老婆婆正在烤紅豆餅,老婆婆看他可憐,折下雪地裏的梅枝,籤插住餅,遞給菅原道真解飢去寒。還有另外一種說法是在安樂寺門前有一位賣餅的老婆婆,時常免費送餅給他,而這位老婆婆實際上就是安樂寺的尼姑。就在菅原道真過世時,她把道真公愛吃的梅枝插在餅上面,並把它供奉到菅原道真的棺材內。菅原道真去逝後,被日本老百姓奉為學問之神祭拜,後人便將餅皮烙上梅花的印子,稱之為「梅枝餅」,這個好吃的甜點,便逐漸成為太宰府這邊的名產了。

不管如何,剛做好的食物,吃起來總是覺得特別美味,在福岡馬拉松EXPO攤位有拿到一罐贊助廠商贈送的無酒精啤酒,剛好可以配著吃,享受這片刻的午後小確幸。都還沒走進天滿宮,路上已是絡繹不絕的遊客,有韓國、大陸、台灣的團體客等,快把天滿宮前的小路給擠到水洩不通了。也難怪,太宰府天滿宮是全日本一萬兩千多座天滿宮的總社,每年超過七百萬人次到訪,要人不多也難。

神社裡祈禱學業順利、金榜題名、工作錄取考試及升遷考試順利的御守,我看十分熱賣,結帳處都在排隊了。這座神社很像我們台灣的孔廟或是供奉文昌帝君的廟寺,每到升學大考前,總有許多學生及家長前來拜拜,祈求考試順利。大女兒明年也要考高中了,照理說,我應該也要買個御守給她才對,但我這個怪咖、超不迷信的老爸就是沒買。考試唸書這玩意是妳自己的事情,如果不認真唸書、光靠神明庇佑,就能考上好學校的話,那也真是天方夜譚了。

繼續往天滿宮後方走去,看路標地圖看板,原來後面山上還有一座天開稲荷神社,好奇得拾階而上。可能要爬山的關係,一走上山,身旁的遊客就越來越少了。經過稲荷神社前特有的千本鳥居,當然這裡跟京都伏見稻荷大社相比,是小巫見大巫,鳥居數量少了許多,但這邊多了一份清幽的氛圍。見過這一座小小的天開稲荷神社後,沿著一旁的山徑走去,沒有看到任何告示牌通往哪裡,假日跑捷兔(HASH)習慣了,好奇繼續往前行,想說大不了沒路時再回頭,想不到景色宜人,可以一個人獨佔這座小山頭。

走沒多久,發現原來這條山徑是接到だざいふ遊園地這座小小遊樂園大門前面,下方就是往九州国立博物館手扶梯入口。入寶山豈能空手而回,搭手扶梯上去走過一段人行隧道到九州国立博物館買票進入參觀。這座九州国立博物館是繼東京、京都、奈良之後,第四座日本國立博物館。於20051016日開幕,規模是日本國立博物館中最大的。博物館外觀的曲線形屋頂象徵著起伏的山脈,再加上由雙層結構玻璃構成的外壁,很特別的一棟建築外觀、讓人印象深刻。日本其他的博物館都屬於美術系列,而九州国立博物館則屬於歷史系列。介紹日本文化從舊石器時代到德川後期發展過程的相關歷史文物。走進挑高的一樓大廳就可以見到博多有名的山笠,接著到三樓開始參觀,進入前在櫃台還可以借台免費的中文導覽機,邊看文物邊聽解說。

博物館一逛就是快兩個小時。慢慢散步回天滿宮。接近傍晚,遊客總算少了些,拍照好拍多了。走回太宰府車站,準備搭車回天神。太宰府車站旁有間一蘭拉麵,這不就是前一陣子台北一堆人在排隊的日本拉麵名店嗎?肚子也餓了,先走進去吃碗麵再走。根本不用排隊,裏頭也沒幾個客人,一格、一格吃拉麵的位子,很像二十幾年前考大學聯考,K書中心裏頭的小小座位。點了一碗太宰府限定拉麵,可能我味覺太遲鈍了!覺得味道一般般,也說不上特別好吃就是。

入夜後,十一月份九州的日夜溫差蠻大的。溫暖的電車廂裡,下班下課的人群卻安靜的異常,旁邊有位看起來像是國中生的女學生正在閉目養神、聽著耳機。這時我家那兩個小鬼應該也放學了,正在家寫功課了吧。106.11.10(五)

延伸閱讀:

1.2017福岡馬拉松紀實 (福岡マラソン2017心得)【81、海】

2.關於關門,我想說的是…(上)

3.關於關門,我想說的是…(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