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2日 星期日

湖濱散策

大濠公園一景

禮拜一早上九點多,獨自漫步在大濠公園湖畔。可能今天是非假日,大多數人們都上班、去課去了,還是因為這座公園占地很大的關係,感覺在大濠公園裡的人好少,不過這樣也好,很喜歡這種悠閒舒適的氣氛。這座大湖讓我想到台北內湖也有個大湖公園,裡頭也有座大池塘,但跟福岡這個大濠公園想比,湖的面積就相對小很多了。聽說每年八月此地都會舉辦西日本大濠煙火大會,吸引了好幾十萬民眾前來觀賞煙火施放,想必那晚的大濠公園天空應該是光彩奪目、色彩繽紛景致。而在櫻花盛開的時節,緊鄰大濠公園的舞鶴公園裡千株櫻花樹,也是九州的賞櫻勝地之一。可以在市中心擁有這麼一座大公園池畔綠地,實在是福岡市民一大福氣。

公園這座湖泊本來是深入內陸的海灣「草江」。筑前國福岡藩的第一代藩主黑田長政在主持修建福岡城時,被當作福岡城的外濠守衛著城池的安全。到了大正14年(1925年),福岡縣政府因為舉辦東亞勸業博覽會需要大片土地,而開始對大濠進行大規模的填湖造陸工程,將原來13的湖面填到只剩下大約6萬坪。閉幕後 福岡縣決定將此地改建為公園。在昭和4年(1929年)3月,大濠公園正式開園

走過湖中連接小島的小橋,在一座中式的涼亭中駐足欣賞美景。當初在建造此公園時,來自東京大學林學權威本多靜六及其弟子永見健一參考了中國大陸杭州西湖的造景,以「湖中有島,以橋連島」的概念來規劃設計難怪我總覺得這邊帶有一股濃濃的中國風延續昨天跑福岡馬拉松不錯的好天氣,今天的天空繼續放晴著湖邊的人行馬路看到一群日本跑友正在慢跑,路旁的福岡馬宣傳旗幟也都還高掛著。心想這些人昨天也有去跑福岡馬嗎如果有的話今天還可以繼續跑,那可真是厲害!我今天的雙腿大概只剩下走走路、散散步的功用。

走到福岡美術館前,禮拜一休館,看到告示牌剛好也正在整修中,尚未對外開放。繼續慢慢散步走著,來到現在已經變成舞鶴公園的福岡城跡。日本戰國時代,黑田長政投靠德川家康的東軍,打敗石田三成所率領的西軍在關原之戰立下戰功,受封為筑前國領主,福岡城便是在此時由知名的築城專家黑田如水設計建造,耗時七年1608年完工。由於福岡城從海岸一側看起來像是一隻在舞蹈的仙鶴,又被當地人稱為舞鶴城。但因為明治時期的廢城命令頒布,拆除了福岡城中不少流傳數百年的建築,所以到現在只剩下部分城牆、門和櫓,如潮見櫓、大手門、鐵御門跡等。而原本存在的大天守閣,相傳是德川幕府擔憂黑田長政有造反之心,黑田長政乾脆直接拆除以表忠誠,因此目前城內只剩下天守閣的基石。沿著石階而上,在天守遺跡的石牆高台上瞭望整個福岡市,可以想像當初全九州中最大的城池,一定很雄偉。

走下階梯、轉個彎,耳邊傳來熟悉的台灣國語聲,原來有一家人正在準備拍全家福照,我說:你們也是台灣來的吧?我來幫你們拍好了。站在前面那位媽媽急忙說聲:謝謝!也問說:要幫你拍一張嗎?我笑笑回說:不用了,我有帶自拍棒。後來跟他們這一家人稍微聊了一下,原來她兒子昨天也是來跑福岡馬拉松,而且超巧的,這家人也住在桃園,有緣異國遇同鄉,格外親切啊!告別後,繼續散步走回大濠公園。

公園湖畔柳樹下有位歐基尚正在用耙子把湖邊的水草耙上岸,我好奇地看了一會兒,順便拿起相機拍照取景。看一下手上的錶,不知不覺也走了快兩個小時。時間接近中午,也該找個地方,坐下來好好吃頓飯了。

坐進福岡地鐵的車廂內,腦袋的思緒似乎還停留在剛剛的湖光美景中。106.11.13(一)

延伸閱讀:

1.2017福岡馬拉松紀實 (福岡マラソン2017心得)【81、海】

2.山徑楓紅

3.關於關門,我想說的是…(上)

4.關於關門,我想說的是…(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