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1日 星期六

2017福岡馬拉松紀實【81、海】

海報

想不到這麼巧跑完後搭乘巴士接駁車回博多,車票已經在幾個月前報名時就事先買好了,因為這場馬拉松的路線是從天神市中心A點跑到糸島市的B點,所以得搭乘接駁車才行,雖然大會也有提供免費的接駁車搭到最近JR筑前前原駅的服務,但是想到坐完JR還要換搭地鐵,就覺得有點麻煩,乾脆購買大會發售的有料接駁巴士比較省事。回到博多車站,巴士下車處居然就是自己下榻在博多駅筑紫口前的飯店門口旁,真是意外lucky到極點,進飯店到櫃台拿房間鑰匙,坐電梯上樓先舒舒服服泡個熱水澡再說。

早上820分起跑,大概6點左右起床,6點半下樓吃頓飯店的日式早餐,再搭地鐵到天神。進到博多的地下地鐵月台,幾乎身旁看到的人都是跑馬拉松的選手。博多車站是九州最大的火車站,鄰近別縣市的日本人要跑這場馬拉松,大概也是先坐JR火車或新幹線到博多站再換搭地鐵,所以這邊人多也是正常的。一出地鐵天神站,地下街通道上人更多了,不過想要迷路都很難,因為每隔幾步路就會有志工拿著指示牌,有任何疑問也可以問他們。有條不紊、一切井然有序地進行,跑了幾場的日本馬拉松賽還是依然是這個印象,不管是三萬多人參賽世界六大馬拉松賽之一的東京馬,還是這場有一萬多人跑的福岡馬,並不會有甚麼太大的差別。

選手人數眾多,大會把起跑區域分為兩大區,西區(ABCD)在警固公園附近。東區(EFGHJK)在市役所後天神中央公園附近。自己起跑位置依報名時所填寫的兩年內全馬最佳紀錄跟預估完賽時間被大會分配在西區的D小區,而我的寄物車排在第5車。管制區內就只有選手跟志工及工作人員可以進入,不同顏色制服代表不同任務性質的志工群。現場也有設置一個醫療諮詢服務站跟水站,提供水及運動飲料給選手們賽前飲用。天空中兩台直升機哼哼作響,想必應該是電視台的直播直升機。今天天氣晴朗,攝氏溫度大概11度左右,有些涼意,但不至於覺得太冷,原本有帶件透明防風薄外套,自己覺得還可以忍受,便收進包包裡、不穿了,一起送進寄物大卡車。時間大概7點半,看時間還早,先在警固公園排隊上個小號再往D小區移動。

要進D小區時,突然聽到熟悉的中文聲問說:你是台灣人嗎?我嚇了一下,一位穿著志工衣服的小姐居然會講中文,我們聊一下才知道,她曾經到過台灣留學,會說一點國語,我請她幫我拍張照後,走進D小區準備集結起跑。四周都是高樓大廈林立的百貨商場,這裡是福岡最熱鬧的地方,就好像在我們台北東區忠孝東路週日封街舉辦馬拉松賽的感覺,當然以現階段在台北是很難做到的,肯定會被周遭商家抗議說這是擾民的活動,但對於福岡馬拉松來說,在市中心最繁華的地段起跑卻象徵這座城市對於體育活動的高度重視與高規格對待,把最精華的街道授予跑者的殊榮。

820分起跑,大概過兩分鐘,我通過起點拱門,看起來很年輕的福岡市長高島宗一郎在上空巴士上跟選手們揮手致意。前56k,跟著人群節奏跑,之後大家距離慢慢拉開,有能力跑得快的,早已不知去向,身旁大概是跟自己實力差不多的。市區街道旁滿滿都是加油民眾,每次都覺得這樣跑起來超熱血超有fu的,在台灣除了幾場知名賽事會有比較多人在路邊加油外,其他小場次大概只剩下志工們在幫你加油了。當然加油這檔事絕對是勉強不來的,自動自發地向陌生的跑者們加油打氣,除了表示對此項運動的熱愛與支持,更是一國人民體育教育素質的表徵如果你不喜歡跑步,你怎會想幫跑步的人加油呢?就像喜歡棒球、籃球、高爾夫網球等運動的人,就會想買門票去觀賽一樣。

10k之後,終於看到海了,這是第一次在日本跑馬拉松跑在濱海邊。經過生の松原海水浴場長垂海浜公園忍不住靠海邊停下來拍個照。快19k,還沒進20k九州大學內的折返點,右前方對面車道已經看到3小時的配速員跑了過來,身邊還跟著一大群人,這個跑速在台灣的小賽事,大概都已經是總排前幾名了,這邊卻是有一票人,可見日本業餘跑者的高水準表現。九州大熱情的啦啦隊在路邊加油吶喊,讓這段長緩坡瞬間充滿元氣。折返過後,看一下來時路,長長的人龍在路上奔跑著,才感覺原來自己後面還有很多人。

左轉566號公路,右手邊有條小河,這裡慢慢進入郊區,路邊加油的人明顯少了很多,取而代之的是整排的加油手繪旗幟飄揚其中,只覺的真有心啊!25k今津運動公園前的水站,大多數的志工看起來都像是小學生,看他們手腳俐落的程度比大人還認真,停下來幫一位小弟弟拍張照,真是謝謝他們,辛苦了!雖然郊區路邊加油的人比較少,但是只要一進入到小城鎮,馬上映入眼簾的就是路邊熱情的加油民眾,甚至我還覺得他們加油的程度超嗨的,怎麼比正在跑步的我還激動許多。快30k這段海上有幾艘小帆船上頭高掛著加油標語,在海面上幫選手們加油,這幅畫面好特別啊!也是我第一次遇到,又忍不住停下來拍照,感覺我根本就是來觀光的。

一段上上、下下的小山路,來到最後一段海邊,見到櫻井二見浦夫婦岩,還有聳立在海邊的白色大鳥居整個海天一色的美景連成一片,管他甚麼成績了,馬上停下來拍張照、留念一下。其實也是藉口休息,剛好到了30k撞牆期,反正跑速也拉不上來,乾脆趁機多拍幾張照。再進入一段小山路,進入平地之後,兩旁呈現出鄉村田園的景緻。剩最後45k,想辦法把跑速恢復正常些。時間來到中午,陽光越來越刺眼,天氣似乎也越來越熱。看來不只我變慢,目前跑在四周圍選手的跑速好像也變慢了。倒數12k,好熱,沒啥心情拍照,唯一的目標就是撐住,跑向終點。終於看見拱門,作最後衝刺,進入終點結束這場充滿陽光與熱情的2017福岡馬拉松。

過終點拱門後,遇到一位來自香港的跑友,與他開心的一起合影留念,頓時間,我好像又回到一名遊客的身分。或許嚴格來說,我確實是一位不太稱職的業餘跑者,但我想我一定是一位熱愛享受馬拉松過程的旅人。106.11.12(日)

延伸閱讀:

1.GPS手錶紀錄

2.福岡馬官方網站

3.官方成績排名網站

4.朝日新聞:福岡マラソンに1万4千人 自然豊かなコース駆け抜ける

5.西日本新聞:先導は「夜の星空カー」 福岡マラソンの広報車 北九州の小4がデザイン [福岡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