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0日 星期五

關於關門,我想說的是…(上)

一顆煤礦石

獨自來福岡跑馬拉松自助旅行的第二天早上八點多從博多搭乘新幹線到小倉,然後換乗JR鹿兒島本線到門司港,打算來個門司港 - 下關一日遊。前一晚上,我家目前正在就讀國三的一禕(禕讀音為一)姊姊在line上問我,明天打算去哪玩?我跟她講,我明天預計要去行程、目的地。她line上看完,直接回:好像很無聊ㄟ!蠻正常的,如果一個四十幾歲的中年大叔,喜歡玩樂的地點、方式還是跟青少年一樣,那表示我太不長進了吧。想當年,自己一、二十歲的時候,大概也跟我女兒現在一樣,喜歡跟死檔、朋友、同學們一起去當時我們認為理所當然好玩的地方,等年紀漸漸增長,心智、學經歷、人生歷練慢慢累積後,出遊的心態不知不覺就會跟著改變了,這就是人生嘛!

出了門司港車站,先買好北九州銀行レトロライン「潮風号」的套票(包含九州鉄道記念館駅関門海峡めかり駅車票みもすそ川到唐戸的公車票下関唐戸到門司港渡船票),這樣剛好可以玩一圈回到門司港。

不要小看這個小小的門司港車站,它可是九州鐵道的發源地,在明治24189141從門司港車站到玉名車站鐵路通車,它是全九州第一段鐵路。目前現存的門司港車站則是在1914年建築完成,JR九州歷史最悠久的木造結構車站建築物。並列為日本鐵路車站國家重要文化財。後來關口隧道的通車後(民眾不用坐渡輪再轉坐火車了),鐵路的運輸轉移到新的門司車站,而門司港車站不得不轉型成為以觀光為導向的終點車站。車站附近有幾棟古老建築物與連同這一整個區域被劃為門司港懷舊地區,成為北九州旅遊景點之一。

剛好九州鉄道記念館這在旁邊而已當然先進去拜訪逛逛。在售票口買好門票,入口處,就可以看到好幾列古老的火車頭,從蒸氣火車到柴油火車,到較近代的電氣化火車頭,了解認識百年來九州火車的營運演進歷史。雖然我不是一位重度鐵道迷,但看到這些老火車頭,也覺得好有趣。有幾節車廂也開放遊客可以走進去瞧瞧。像是1967昭和42年製造行駛於大阪與九州的臥舖特快電車「月光號」。它是全日本第一個的電氣化的臥舖列車。因為台灣地方太小根本沒有臥鋪列車這東西,在這邊看到這個臥鋪老列車,覺得好新奇!

參觀這些骨董列車後,我接著走進九州鐵道紀念館的主館它是以前舊九州鐵路會社總社是棟紅磚洋式外觀的建築物。現在裡頭呈列各種鐵路展示資料。比較特別的是進去右手邊有一個電車模擬駕駛艙它的螢幕畫面是門司港車站到折尾車站間,實際駕駛室窗外的景色,操作如同像是真的在駕駛電車一樣,本來童心大發的我,想要玩看看的,有一位老人家正在裡面玩,後頭又排了三、四位日本小朋友,我後頭看了幾分鐘,心想就算了,看看就好,懶得排隊了。旁邊有還有一個小房間是九州鐵道模型車運轉,好幾台縮小比列的小火車在你前面跑來跑去,我看這邊小男生應該會很喜歡吧!上到二樓是九州鐵道的相關歷史文物。

看著、看著,有一樣東西吸引我的目光,外觀像是一塊黑色的大石頭,標示牌寫著昭和28年台灣產的煤礦。頓時參訪愉快的心情裡參雜些許哀傷的思緒。甲午戰爭大清戰敗後,簽訂馬關條約,台灣割讓給日本,被日本統治了半世紀。類似殖民的統治下,台灣大量的珍貴天然礦產物資輸往日本本島,這段歷史大概只有我外公他們那一輩曾經歷過。並在皇民教育下,影響那一代人有著親日的主觀思維。不可諱言,台灣近代大部分的基本公共設施及現代工業化基礎建設也都在日治時期所建立,這些歷史功過由後人自行來評斷了。

像有的朋友很討厭日本、有的則是哈日一族,我想這都是個人的想法,並沒有關係,重點是培養自己獨立思考,不要被人家牽著鼻子走,這才是最重要的。一顆煤礦也可以亂想一通,難怪我會喜歡一個人的旅行。

逛完九州鉄道記念館,走到觀光小火車《潮風号的車站看著班表還有二十幾分鐘才開車慢慢散步到門司港港區藍天白雲與大海,關門大橋就在遠方不遠處。106.11.11(六)

延伸閱讀

1.九州鉄道記念館

2.2017福岡馬拉松紀實 (福岡マラソン2017心得)【81、海】

3.關於關門,我想說的是…(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